搜索

x

Vol. 33, No. 1 (1984)

1984年01月05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快报
快报
领域
目录
激光等离子体中子发射研究
潘成明, 张树干, 朱大庆
1984, 33 (1): 1-8. doi: 10.7498/aps.33.1
摘要 +
本文研究了脉宽(FWHM)为毫微秒量级、功率为1010瓦、1011瓦的单束和脉宽为毫微秒、亚毫微秒的六束四种激光核聚变装置上,激光辐照含氘热核材料平面靶、微球靶和充氘气(D2)玻壳微球靶中子发射特性。
CW CO2激光退火在硅中产生的氧沾污
许振嘉, 陈维德
1984, 33 (1): 9-15. doi: 10.7498/aps.33.9
摘要 +
利用相衬显微术、电子吸收像、IR光谱、AES和ESCA谱研究了硅片经CW CO2激光退火后的一些特征,其中着重分析氧的深度沾污问题。电子吸收像表明:我们的CW CO2激光退火条件下,其效果并不很均匀。实验还证明:空气中的CW CO2激光退火可以减少样品表面的碳沾污,但产生氧沾污。氧的沾污分两部分:表面是SiOx,其下是自由氧原子,厚度不大于250?。
双光子光学双稳态的研究
朱诗尧
1984, 33 (1): 16-24. doi: 10.7498/aps.33.16
摘要 +
用量子的方法,退关联近似,获得了三能级简并双光子双稳态方程。所得结果与实验相符合。指出用双光子矢量模型方法处理的缺点以及它与实验不符的原因。
非均匀等离子体湍流的重正化准线性理论——Misguich-Balescu理论的推广
秦运文
1984, 33 (1): 25-36. doi: 10.7498/aps.33.25
摘要 +
本文把Misguich和Balescu建立的均匀等离子体湍流的重正化准线性理论推广到非均匀等离子体湍流。在弱耦合和弱非均匀性近似下,得到传播算符和平均湍性碰撞算符的明晰表达式。非均匀性除对算符中的扩散贡献、共振加宽或频移、Dupree衰减和平均分布函数在速度空间的陡度效应等作出一定的修正之外,还引出新的指数微分算符:在传播算符中是涨落电场关联函数非均匀性导致的新的速度微分算符,在平均湍性碰撞算符中是平均分布函数非均匀性导致的新的空间微分算符。平均分布函数非均匀性还使得在平均湍性碰撞算符中出现的两个互为逆运算的自由流传播算符不能抵消,从而使包含在(直接作用于平均分布函数的)传播算符中的非马尔可夫效应显露出来。
有两个线性转折点时的绝对参量不稳定性
周玉美, 张淳沅, 沈解伍, 蔡诗东, 陈骝
1984, 33 (1): 37-46. doi: 10.7498/aps.33.37
摘要 +
本文讨论了在弱不均匀等离子体里,当两个参量耦合方程的每一个方程都有一个线性转折点,且此两个线性转折点符号相同时,则此参量不稳定性是绝对不稳定性。解析地得到了参量不稳定性的阈值和增长率的表达式,并与数值结果作了比较,符合得很好。
用共焦谐振腔法测量等离子体的电子迴旋辐射
王兆申, 汪亚民
1984, 33 (1): 47-52. doi: 10.7498/aps.33.47
摘要 +
本文中提出一个利用共焦谐振腔和扫频接收机测量等离子体的迴旋辐射的方案,推导出了在共焦谐振腔中一个均匀等离了体平板的辐射谱表式。分析表明,此法可独立地诊断托卡马克中等离子体的电子温度及其径向分布,同时具备准光学接收系统所特有的明确的空间分辨范围。
15N原子核共振反应及Pd中的氢剖析
王广厚
1984, 33 (1): 53-57. doi: 10.7498/aps.33.53
摘要 +
用15N+ 1H→12C+4He+4.43MeV(γ射线)的共振核反应测量超导体Pd H中氢的浓度与深度之间关系,是较精确的方法。因为 1)深度分辨率高;2)γ射线能透过低温和真空系统而易于探测;3)反应共振能量为6.385MeV,为孤立共振,共振宽度很窄(6keV),易于分开;4)有大的反应截面(0.45b),灵敏度高。本文讨论了这种方法的原理、实验装置和不同制备条件下Pd(H)超导体中氢分布、并与压力荷电样品的结果相比较,对氢在这类超导体中的行为提出一些新的不同的看法。
在一个磁通量子内dc Josephson电流的阶梯效应(Ⅰ)——双结SQUID
张裕恒, 李玉芝, 郑捷飞
1984, 33 (1): 58-68. doi: 10.7498/aps.33.58
摘要 +
如果将由两个相同的Josephson结组成的双结SQUID放置于Q值足够高的谐振腔内,当其Josephson频率ω=2eV0/h与谐振腔的本征频率ωr发生谐振时,腔内就被激起一个驻波电磁场,这个场对两个结的反馈作用,将导致双结SQUID的dc Josephson电流在一个磁通量子内随磁场产生多次阶梯效应。理论给出两个结的Josephson电流产生一系列新的干涉作用:如果两个结分别位于反馈场的波峰,则阶跃电流加强;如果其中一个位于波谷,则使SQUID的干涉图形改变π/2位相,且两个结电流产生相干性减小;如果一个在波峰一个在波节,则SQUID退化到单结;如果两个结都在波节,则不出现n≠0的阶梯。
LiIO3多型性相变的进一步研究
梁敬魁, 张预民
1984, 33 (1): 69-75. doi: 10.7498/aps.33.69
摘要 +
本文用差热分析、恒温热处理、X射线衍射等方法,对LiIO3在常压的相变过程做了进一步的研究。对于LiIO3的常压相变机制有了较为详尽的了解。并发现LiIO3在高温可相对稳定存在三个相:β,η和δ,它们可分别自行熔化,其熔点相应为:432℃,421℃和416℃,从它们的热经历和存在的温度范围,表明其稳定性顺序为β>η>δ。在室温干燥空气中,与α相和β相共存的还有ζ相,ζ相升温放热转变为β相。在α相存在的温区里,ζ相经过长时间热处理并不转变为α相,同时,ζ相转变为β相的温度比α相高。与α→β的情况相同,β对ζ→β也有诱导作用。而且的ζ存在对α→β也有促进作用。θ相(θ1与θ2)与γ相一样,是相变过程的中间过渡相。
BaO-Li2O-B2O3三元系中BaB2O4-Li2B2O4和BaB2O4-Li2O截面相平衡关系的研究
黄清镇, 王国富, 梁敬魁
1984, 33 (1): 76-85. doi: 10.7498/aps.33.76
摘要 +
本文用X射线和差热分析方法对BaO-Li2O-B2O3三元系中的两个截面:BaB2O4-Li2B2O4和BaB2O4-Li2O作了研究。在BaB2O4-Li2B2O4赝二元系中发现了一个新的化合物4BaB2O4·Li2B2O4。化合物在930±3℃由包晶反应形成,并与Li2B2O4形成共晶反应。共晶温度为797±3℃,共晶点组分为79mol%Li2B2O4。在BaB2O4-Li2O截面中也存在化合物4BaB2O4·Li2B2O4,其包晶反应温度从930±3℃随Li2O含量增加下降到908±3℃。在组分60mol%Li2O处形成另一个新的化合物2BaB2O4·3Li2O。该化合物在630±3℃也是由包晶反应形成,并与Li2O和Li2CO3分别形成共晶反应,共晶温度分别为400±3℃和612±3℃。在BaB2O4-Li2B2O4和BaB2O4-Li2O体系中都没有观察到固溶体。用计算机程序分别对化合物4BaB2O4·Li2B2O4和2BaB2O4·3Li2O的X射线粉末衍射图案进行了指标化,其结果:4BaB2O4·Li2B2O4的空间群为Pmma,a=13.033?,b=14.630?,c=4.247?,每个单胞包含两个化合式单位;2BaB2O4·3Li2O的空间群为Pmmm,a=4.814?,b=9.897?,c=11.523?,每个单胞也含有两个化合式单位。
研究简报
fN组态波函数的Young盘形式
张思远
1984, 33 (1): 86-92. doi: 10.7498/aps.33.86
摘要 +
本文给出用Young盘表达fN组态谱项波函数的系统方法,特别是表达简并谱项波函数的方法,使得谱项的波函数和Racah群链的态分类一致。
非晶半导体中杂质和缺陷态的电子统计理论
陈光华, 刘惠春
1984, 33 (1): 93-98. doi: 10.7498/aps.33.93
摘要 +
本文应用统计物理的方法,讨论了非晶半导体的掺杂效应,特别是在低温下的特性。在荷电的悬挂键模型下,计算了各种情况下的费密能级和电子浓度。并对两类不同的非晶半导体作了详细的讨论。
稀土离子电声子耦合S因子的计算
顾宗权, 王永良
1984, 33 (1): 99-104. doi: 10.7498/aps.33.99
摘要 +
本文给出了计算多声子跃迁中电声子耦合最小S因子的公式,它具有不依赖晶格振动具体模式的优点,在此基础上具体估算了LaF3晶体中Ho3+稀土杂质在 5F1,5F4,5F5,5G4,5G5能级之间的多声子跃迁的S因子,得到S为0.05左右,这是与通常的实验结果相符的。
LiNbO3:Fe晶体的光折变对喇曼光谱的影响
刘思敏, 张光寅, 吴仲康, 李冠告, 冯尚婷, 张家民, 赵家鼐, 徐良瑛
1984, 33 (1): 105-109. doi: 10.7498/aps.33.105
摘要 +
我们观察到了LiNbO3:Fe晶体中某些几何配置下十分异常的喇曼光谱现象。这一现象是与该晶体光折变后出现的异常光散射现象相联系的。
低对称性晶场中3d5离子零场劈裂常数的计算
杨桂林, 段明谦, 徐游, 翟宏如
1984, 33 (1): 110-115. doi: 10.7498/aps.33.110
摘要 +
作为文献[4]的自然推广,本文讨论了低对称性(C4v或D4h,C3v或D3h)晶场中3d5离子零场劈裂常数D值的计算。给出D值依赖于Racah参数、晶场参数和自旋-轨道耦合常数ξ的表示式。用于α-Al2O3晶体中Fe3+,离子D值的计算,结果与实验值能够较好地符合。
85Rb灯对87Rb原子的光抽运
杨丰, 刘淑琴, 董太乾
1984, 33 (1): 116-120. doi: 10.7498/aps.33.116
摘要 +
本文对用85Rb灯不经滤光泡直接对87Rb吸收泡的光抽运作了观测,得到了比传统的用87Rb灯经85Rb滤光泡对87Rb吸收泡进行光抽运更强的基态0—0跃迁共振讯号。并在一定温度下观察到负的共振讯号。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对这种负的共振讯号作出解释。同时还测量了共振线宽和光频移。对在87Rb原子频标中应用的可能性作了评述。
多解法MULTAN失败原因的探讨
姚家星
1984, 33 (1): 121-125. doi: 10.7498/aps.33.121
摘要 +
本文从三相角结构不变量的概率分布出发,分析了多解法的根本缺点——小起始套是如何影响相角的推导和修正的,从而说明程序系统MULTAN和SHELX中多解法失败的原因及其克服这一缺点的途径。并简要说明随机多解法RANTAN的原理,优点及其应用,在四个结构实例中加以比较。
用旋量零标架方法计算氢原子能级
许殿彦
1984, 33 (1): 126-131. doi: 10.7498/aps.33.126
摘要 +
本文用旋量零标架方法计算相对论性氢原子能级,所得结果与Γ矩阵方法算得的结果一样,但不明显地使用任何对易关系。
高铁硅酸盐玻璃体系的穆斯堡尔研究
夏元复, 刘荣川, 王述新, 许超, 潘素瑛, 程一兵
1984, 33 (1): 132-136. doi: 10.7498/aps.33.132
摘要 +
通过穆斯堡尔谱学研究Na2O-Fe2O3-SiO2及Na2O-Fe2O3-SiO2-B2O3体系,由穆斯堡尔参数分析其中铁离子的状态,得到铁在这些玻璃中基本状态的大致模型。
快报
非对称形式的两核心事例
任敬儒, 陆穗苓, 况浩怀, 苏实, 王允信, 王殿臣, 薛永贵, 王承瑞, 曹培园, 李金玉, 李光炬, 刘建国, 耿庆熹
1984, 33 (1): 137-139. doi: 10.7498/aps.33.137
摘要 +
本文中介绍了在高山乳胶室中观测到的能量为∑Er≈1000TeV的两核心事例,并对粒子在两核心中分布情况的不同,进行了讨论。
产生多个大横动量成份的超高能核作用事例
任敬儒, 况浩怀, 霍安祥, 陆穗苓, 苏实, 王殿臣, 胡文珺, 范海昆, 王承瑞, 曹培园, 李金玉, 李光炬
1984, 33 (1): 140-142. doi: 10.7498/aps.33.140
摘要 +
对甘巴拉山乳胶室得到的一个∑Er≈1300TeV的r线簇进行了分析,这个事例是发生在乳胶室上方的核作用,产生的高度低于150m,事例的中心部分由5个集团组成,对此事例的特性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