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4, No. 3 (1975)

1975年02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认真办好自然科学研究刊物
柯文
1975, 24 (3): 164-167. doi: 10.7498/aps.24.164
摘要 +
用测量晶界内耗的方法研究蠕变断裂过程
孔庆平, 常春城
1975, 24 (3): 168-173. doi: 10.7498/aps.24.168
摘要 +
本文研究了工业纯铝在不同断裂类型的蠕变过程中晶界内耗峰的变化。由晶界内耗曲线所包围的面积求出晶界弛豫度,而晶界弛豫度的下降意味着晶界强度增高。根据实验结果可以推知:在沿晶型断裂过程中,晶界不发生强化;在混合型断裂过程中,晶界发生了强化;在穿晶型断裂过程中,晶界则发生了显著的强化。这说明:发生不同类型的蠕变断裂,不仅决定于晶界和晶粒在蠕变试验前的相对强度,而且与蠕变过程中晶界强化的程度有关。
铝-铜-镉三元系合金相图
郑建宣, 陈荣贞, 李德萱
1975, 24 (3): 174-179. doi: 10.7498/aps.24.174
摘要 +
本文用X射线衍射法测定了铝-铜-镉三元系合金相图。室温等温截面包含α,γ2,δ,ζ2,η2,θ,Al,Cd,ε,δ',γ,β十二个单相区;二十一个双相区(即α+γ2,γ2+δ,δ+ζ2,ζ2+η2,η2+θ,θ+Al,Al+Cd,α+β,β+γ,γ+δ',δ'+ε,ε+Cd,α+γ,α+δ',γ2+δ',γ2+ε,δ+ε,δ+Cd,ζ2+Cd,η2+Cd,θ+Cd);以及十个三相区(即α+β+γ,α+γ+δ',γ2+α+δ',γ2+δ'+ε,δ+γ2+ε,δ+ε+Cd,ζ2+δ+Cd,η2+ζ2+Cd,θ+η2+Cd,θ+Al+Cd),所有单相与三个二元系中的单相一致,没有新相出现。
运动介质电动力学和Fresnel牵引实验
张元仲
1975, 24 (3): 180-186. doi: 10.7498/aps.24.180
摘要 +
本文利用Maxwell-Minkowski理论研究了光在运动介质中的折射定律和反射定律,相速度和群速度等问题。利用所得结果统一解释了Fresnel牵引实验(Fizeau实验、Jones的横向光行差实验以及Macek等人的环路莱塞实验)。这类实验不能区分狭义相对论和Fresnel牵引理论之间的差别。
连续相变临界指数的骨架图展开
于渌, 郝柏林
1975, 24 (3): 187-199. doi: 10.7498/aps.24.187
摘要 +
本文讨论了空间维数d任意的经典n标量场四端顶角的骨架图展开和临界指数γ,α,η的计算。给出了γ-1按ε=4-d展开到三次项的表达式。
浅海表面声道中的简正波声场
张仁和
1975, 24 (3): 200-209. doi: 10.7498/aps.24.200
摘要 +
本文讨论简谐点源在浅海表面声道中的声场,给出简正波的近似解。假定海水声速随深度单调增加,利用在反转点连结的WKB近似,导出简正波极点方程与振幅函数的近似表式,得到简正波的群速与指数衰减系数。这些表式形式上都很简单,物理意义清楚,并便于计算对于两个具体例子分别计算了近似解与精确解的数值,比较结果表明,近似解具有一定的准确性。
氢化锆中氢的热中子散射总截面
陆挺, 阮景辉, 李竹起, 萨本豪, 董秀芳
1975, 24 (3): 210-214. doi: 10.7498/aps.24.210
摘要 +
利用中子晶体谱仪在入射中子能量为0.05—0.54电子伏范围内测量了氢化锆中氢的全截面。并在简谐和非相干近似下,假设声子谱可用两个“类高斯分布”来表示,用声子展开的办法得到了氢化锆中氢的热中子散射双微分截面,再用蒙特-卡洛方法求积分后得到散射总截面。理论计算结果和实验结果在误差范围内基本符合。
N体散射——(Ⅰ)跃迁振幅的代数结构和积分方程组
鲍诚光
1975, 24 (3): 215-222. doi: 10.7498/aps.24.215
摘要 +
本文引进了一种对研究N体散射有用的辅助数学工具,据此建立了几种型式具有连接核的耦合积分方程组。
张弛限累振荡电路分析及其阻抗检验
何希哲, 邹立寿
1975, 24 (3): 223-230. doi: 10.7498/aps.24.223
摘要 +
本文用图解法近似分析了单传输线张弛限累振荡电路的性能,对两个单传输线电路,即径向腔和同轴腔作了电路阻抗的实验研究,可作为设计厘米波段限累振荡电路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