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3, No. 5 (1957)

1957年03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原子核电荷分布半径及结合能
曾谨言
1957, 13 (5): 357-364. doi: 10.7498/aps.13.357
摘要 +
从分析各方面实验结果(高能电子被核散射,μ—介原子的X谱)表明原子核电荷分布半径R_p很接近于和z1/3成正比(Rp=ropz1/3。按照这看法修改了原子核结合能半经验公式(Bethe-Weizs?cker公式),把原来公式中库仑能项3/5 (z2e2)/rpA1/3)=a3z2/A1/3换成3/5 (z2e2)/ropz1/3) =a′3z5/3,结果改进了公式与实验符合的程度,并且按照新公式可以很正确地计算各元素中对β衰变最稳定的同位素的质量数。
国产吸声材料的吸声系数测定的初步报告
魏荣爵, 余崇智
1957, 13 (5): 365-387. doi: 10.7498/aps.13.365
摘要 +
本报告首先列举用驻波分析法所测得的若干国产吸声材料——包括纤维板,木屑板,木丝板,玻璃绵砖,毛毡及棉絮等等——的声波垂直入射的吸声系数,并对于吸声系数的定义以及几种不同吸声系数间的转换问题也作了简单的讨论。测量结果指出:许多产品吸声效率都很低,特别是在低频。(某些产品作为“薄板吸声”来控制室内音质是可以的,但不宜当作多孔性材料来使用。某些厂家在广告中注以“隔声”和“隔热”等名词尤其是不恰当的。)其次,对于(1)材料粉刷,涂漆,和穿孔的影响,(2)有效厚度和流阻的关系,以及(4)薄板,薄的多孔性材料,和穿孔吸声结构的吸声性能等,都作了测量,并附以必要的理论说明。对于穿孔吸声结构阐述较多,主要是由于这种吸声结构应用的范围可以很广泛而目前国内使用得还远不够多。最后作者们根据所测定的结果,对国内吸声材料的使用和制造提出了一些初步的建议。
泥沙在动水中的沉淀运动(一)——圆球在流体中运动时所受的阻力
蔡树棠
1957, 13 (5): 389-398. doi: 10.7498/aps.13.389
摘要 +
在河道动力学中,一般在讨论泥沙和水的相对速度时,都应用斯笃克斯公式。但是这样一个假定是没有经过严格证明的,它的正确性必须仔细地加以讨论。本文根据流体力学的基本理论讨论了一个小球在不均匀流场中运动时候的情况。在讨论的时候,我们引进了两个基本假定:(1)圆球直径和流场的线性尺度比较起来小得很多;(2)水和圆球的相对速度很小。有了这两个假定以后,我们就可以把运动方程式线性化,然后再利用拉普拉斯转换找出线性化以后的方程式的解。最后得到小球在非均匀流场中运动时所受到的阻力。
泥沙在动水中的沉淀运动(二)——泥沙在层流中的沉淀运动
蔡树棠
1957, 13 (5): 399-408. doi: 10.7498/aps.13.399
摘要 +
在前文中我们已经给出小球在不均匀流场中运动时所受到的阻力。本文中我们假定泥沙和水为两种不同的介质,同时假定泥沙的浓度很小。利用前文所得到的阻力公式,我们建立了在层流状态时泥沙和水各自的运动方程组。然后利用这一组方程来讨论明渠中水流流态为层流时泥沙沉淀的情况。最后我们得到泥沙和水的相对速度在主流方向的分量并不等于零。同时我们求得根据简单假定来计算时所引起的沉积位置的误差。这个误差和水深成正比而和泥沙颗粒的大小无关。一般说来,这个误差并不是一个可以忽略的数值。
用内耗方法研究碳在γ-铁中的扩散
葛庭燧, 杨本炜
1957, 13 (5): 409-416. doi: 10.7498/aps.13.409
摘要 +
在含锰1.7%的γ-铁中观察到因含碳而引起的内耗峰。当振动频率约为2周/秒时,内耗峰出现在240℃左右。这个内耗峰由于含碳量的增加而升高,由于在较高温度保温而降低。根据内耗测量所得的激活能是34,000±2000卡/克分子,与碳在γ-铁中的激活能(宏观扩散实验的数据)相合,由此可知所观测的内耗峰是由于碳在γ-铁(含锰1.7%)中的应力感生微扩散所引起来的。根据内耗测量的数据求出了碳在200—250℃的温度范围内在γ-铁中扩散的扩散系数。在logD—l/T坐标上,这些数据与宏观扩散实验所测得的在1000—1200℃的扩散系数坐落在一条直线上。所观测的内耗峰高度似乎与含碳量的二次方成正比,这表示在应力感生扩散过程中直接参加元跳动的乃是两个碳原子。由此可以提出一个产生内耗峰的初步模型:由于点阵中有空穴存在,两个碳原子很容易构成一个在各方向引起不同畸变的原子对,由于这个原子对在应力作用下的转动而产生内耗。
在-170℃到+20℃温度范围内Sb-Cs光阴極的光效应对温度的依赖关系
Zs.那拉意
1957, 13 (5): 417-420. doi: 10.7498/aps.13.417
摘要 +
本文研究了在-170℃到+20℃温度范围内,Sb-Cs光阶极的光效应对温度的依赖关系。在极限波长附近,当温度下降时,发现灵敏度单纯地下降。在短波的地方,灵敏度在一个宽的温度范围内与温度无关;只有到极低温度时,灵敏度才很快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