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37, No. 4 (1988)

1988年02月20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非晶锂离子导体B2O3-0.7Li2O-0.7LiCl-xAl2O3晶化初期的核磁共振研究
苏昉
1988, 37 (4): 529-537. doi: 10.7498/aps.37.529
摘要 +
通过真空密封热处理、避免了样品晶化后吸水引起的误差,采用脉冲法在293K和77K测量了晶化过程初期三种非晶锂离子导体B2O3-0.7Li2O-0.7LiCl-xAl2O3(x=0.15,0.10和0.05)的7Li核磁共振谱。发现在低温(77K)只有固相锂离子对应的自旋-自旋弛豫时间T2=87μs,严格按高斯函数衰减。在室温下固相锂离子对应的T2s=127μs,仍是高斯型;但液相锂离子对应的T2却按洛仑兹函数衰减。这反映出锂离子导体的固-液二相性。三种非晶B2O3-0.7Li2O-0.7LiCl-xAl2O3(x=0.15,0.10和0.05)分别在热处理温度401,388和381℃附近,其液相锂离子对应的T2l都剧增,其吸收谱线宽都变窄。由此再次验证了非晶母体与微晶之间的两相界面效应的物理图象。
非晶态离子导体的阻抗谱
崔万秋, 尹健, 周晶, 何卓然
1988, 37 (4): 538-545. doi: 10.7498/aps.37.538
摘要 +
本文对P2O5-Li2O-LiCl-Al2O3,P2O5-Cul-CuCl,GeO2-Ta2O5-Li2O各系统非晶态离子导体的阻抗谱进行了研究,给出了非晶态样品测量盒系统的等效电路,并给出了界面阻抗的色散关系。在一定条件下,本文给出的界面阻抗过渡到恒相角阻抗。
高能俘获粒子对内扭曲模的稳定效应
陈雁萍, R. J. HASTIE, 柯孚久, 蔡诗东, 陈骝
1988, 37 (4): 546-556. doi: 10.7498/aps.37.546
摘要 +
用Greene,Johnson和Weimer的方法重新推导了各向异性托卡马克等离子体中的Grad-Shafranov平衡方程。从广义能量原理分析了各向异性高能粒子分量对托卡马克等离子体内扭曲模的稳定作用,并以能量慢化分布和压力随方位角变化基本呈方形的两种高能粒子分布为例仔细计算了此作用,找出了迴转点在强场一侧的高能俘获粒子对托卡马克等离子体内扭曲模的稳定窗口,并深入讨论了它与各物理参数的依赖关系。
激光等离子体受激布里渊散射光谱的周期性结构——前向散射的间接证据
徐至展, 唐永红, 钱爱娣
1988, 37 (4): 557-565. doi: 10.7498/aps.37.557
摘要 +
在高强度钕玻璃激光辐照平面靶的实验中,观察到了呈现周期性尖峰结构的受激布里渊后向散射光谱,分析表明这种周期性结构是由受激布里渊前向散射与后向散射或其它方向散射之间的“声光相互作用”引起的。根据后向散射的频移和周期可以估计冕区等离子体的温度或漂移速度,以及发生前向散射的方向。
光子—电子联合作用引起的氢原子的激发
陈宝振
1988, 37 (4): 566-572. doi: 10.7498/aps.37.566
摘要 +
本文在二阶微扰论的框架内,给出光子-电子联合作用所引起的氢原子1s→2s,1s→3s激发的跃迁矩阵的解析表达式;并定性地讨论了它的收敛性和可能存在的共振结构。
受驱动光学系统多光子量子统计理论(Ⅰ)——Fokker-Planck方程和良腔情况
林仁明, 黄思先, 张林
1988, 37 (4): 573-581. doi: 10.7498/aps.37.573
摘要 +
我们应用广义Wigner分布的Fokker-Planck方程的系统方法,研究了受驱动光学系统的多光子跃迁过程。得到多光子过程普遍的Fokker-Planck方程、态方程以及良腔情况下透射光谱公式。计算了n光子双稳态的透射光谱并与单光子情况进行比较。还证明了在良腔情况,对于多光子过程,原子-原子关联也可以忽略。
多孔和复合媒质直流电导率的计算方法(Ⅱ)——应用于各向同性和各向异性复合材料
顾国庆, 陶瑞宝
1988, 37 (4): 582-588. doi: 10.7498/aps.37.582
摘要 +
本文系统地讨论了复合媒质直流电导率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导出了计算定域各向异性的复合材料的有效电导率的积分方程,提出了计算有效电导率张量的简便方法。我们计算了定域各向异性材料的有效电导率张量。还发展了计算无周期性的更一般的复合材料的理论方法。另外,本文提出积分方程近似计算的一种新方法(双基展开法)。该方法可用于对孔隙度大的复杂结构作精确的理论计算,并具有节省计算时间的优点。
具有非局域介电函数超晶格中的电磁模
史杭, 蔡建华
1988, 37 (4): 589-597. doi: 10.7498/aps.37.589
摘要 +
针对第1类半导体超晶格,如GaAs/GaAlAs多层交替结构,利用在低温及长波极限下有效的非局域介电函数张量,在长波极限下,根据Maxwell方程,研究了超晶格中的TM与TE电磁模,分别获得了它们的色散关系。
双导带Anderson晶格的Slave-Boson平均场理论
许望, 李正中
1988, 37 (4): 598-607. doi: 10.7498/aps.37.598
摘要 +
应用Slave-Boson技术和泛函积分方法,处理了双导带Anderson晶格模型。在鞍点近似下,求得了系统的电子态密度和一些低温热力学量。结果表明,由于系统的相干性和f-c混合作用,电子态密度在费密面附近出现赝能隙结构。系统的低温热力学量具有重费密子特性。
LaNbO4晶体的弹性系数和声速的计算
陶瑞宝, 陈传鸿, 陈世杰
1988, 37 (4): 608-617. doi: 10.7498/aps.37.608
摘要 +
利用群论方法,对LaNbO4晶体,建立了计算弹性系数的一般公式和由弹性系数反演力常数的解析式。在4个近邻力常数的近似下,计算了LaNbO4晶体各种弹性波的传播速度。
周期或准周期超晶格薄膜表面吸附原子的自发辐射性质
李孝申, 龚昌德
1988, 37 (4): 618-628. doi: 10.7498/aps.37.618
摘要 +
本文把由库理论和耗散系统量子化方法所求得的表面修饰的光学布洛赫方程,同麦克斯韦方程自洽地相结合,求得周期或准周期超晶格薄膜表面吸附原子的自发辐射寿命和频移,讨论了构成该薄膜各层的厚度和介电性质及总层数对上述自发辐射性质的影响。同时,把周期性情况和准周期情况分别求得的结果进行了比较。
硅(111)面表面振动模
蒋最敏, 吴自勤
1988, 37 (4): 629-637. doi: 10.7498/aps.37.629
摘要 +
本文采用硅(111)面组成的平板结构模型,利用解动力学矩阵的方法,计算了不同层数体系的所有振动模。考虑到晶格弛豫后,该体系才可能存在表面模。由于表面模的激活,解释了Okada关于微晶硅的Raman峰向低波数大幅度移动的现象。同时利用杂化轨道理论计算了由于晶格弛豫引起的表面弹性常数的变化,从而得到表面模的频率为469cm-1与实验中报道的硅的表面模频率430cm-1接近。
研究简报
向列型液晶分子理论中的短程关联
杨国琛, 张志东
1988, 37 (4): 638-644. doi: 10.7498/aps.37.638
摘要 +
本文提出了向列型液晶的格胞理论,为研究分子短程关联提供一个可计算的理论模型。对PAA作了数值计算。理论值较其他理论有不同程度的改进。讨论了分子关联对计算结果的影响以及格胞理论与其他理论的联系。
赝二元化合物Dy(Fe0.9M0.1)2(M=B,Al,Ga)的磁性研究
钟文定, 兰健, 刘尊孝
1988, 37 (4): 645-649. doi: 10.7498/aps.37.645
摘要 +
研究了赝二元化合物Dy(Fe0.9M0.1)2(M=B,Al,Ga)的磁性。M对Fe的置换,使居里温度下降,Fe原子的磁矩改变。矫顽力随温度的降低,增加很快,增加的幅度与M有关。磁化强度的温度关系,在磁场小于临界值时,出现反常和热磁效应。用Fe原子局域环境的变迁和低温下内禀磁硬度的急剧增加,解释了上述现象。
超导—阵列—超导(S-G-S)结Josephson隧道特性
王炜, 姚希贤
1988, 37 (4): 650-654. doi: 10.7498/aps.37.650
摘要 +
本文在平均场近似下,用路径积分方法,对由超导-阵列-超导结(S-G-S)组成的隧道结的Josephson特性进行了研究。在中间阵列层有耦合和没有耦合的情形下,分别得到了Josephson电流与温度,位相差和结参数的关系。
金属玻璃(Fe0.8Ni0.15Cr0.05)78Si8B14的起始磁导率减落现象
张延忠
1988, 37 (4): 655-659. doi: 10.7498/aps.37.655
摘要 +
在77—553K范围内的不同温度下测量了金属玻璃(Fe0.8Ni0.15,Cr0.05)78Si8B14的起始磁导率减落。测量结果表明,减落的温度关系表现为一个具有单一弛豫峰的不对称谱。在273K下考察了减落的动力学行为。用Hesse-Rubartsch方法拟合动力学曲线得到一个左右不对称的单峰激活能谱,最可几激活能大约为1.40eV。考察了减落的退火效应及退火动力学行为,结果表明,在宽的温度范围内,减落呈现明显的退火效应,而且退火动力学行为近似服从lnt动力学。
位错联系的应力场对晶体生长影响的蒙特-卡罗模拟
施友纯, 刘光照, 仲维卓
1988, 37 (4): 660-665. doi: 10.7498/aps.37.660
摘要 +
本文运用van der Hoek等人提出的应力能函数,进行晶体生长的蒙特-卡罗模拟,研究了位错空核的形成,发现固—流键平均形成能ω和过饱和度△μ都对空核形成有很大的影响。本文还讨论了台阶及二维扩散与空核半径之间的关系。模拟表明位错空核将延缓直台阶的推进。
单波驱动的过渡粒子效应
仇韵清, 夏蒙棼
1988, 37 (4): 666-669. doi: 10.7498/aps.37.666
摘要 +
本文讨论单波在环等离子体中引起的过渡粒子及其有关效应。
CF3CDCl2分子红外多光子光热吸收谱
汪正民, 杨立书, 刘宗才, 吴传秀
1988, 37 (4): 670-673. doi: 10.7498/aps.37.670
摘要 +
本文报道用铂丝光热吸收池作为探测器得到了CF3CDCI2的红外多光子吸收谱。并发现在线性吸收谱中944cm-1处的吸收峰在多光子吸收谱中分裂为947cm-1和927cm-1两个吸收峰。这一现象与科里奥利力和非谐性引起的简正振动的耦合作用有关。这样,在用CF3CDCI2/CF3CHCI2体系分离氘同位素时,可以根据这一新结果选择更合适的激发波长。实验还发现在线性吸收谱中986cm-1处的吸收峰在多光子吸收谱中出现约6cm-2的红移。这种红移现象起源于分子振动能级的非谐性。
共振荧光场的态函数与多光子跃迁共振荧光谱
谭维翰, 张卫平
1988, 37 (4): 674-679. doi: 10.7498/aps.37.674
摘要 +
本文在计算原子相关函数的基础上,首先研究了单光子跃迁的共振荧光场的态函数,并求出了单光子共振荧光的功率谱;得到了与Mollow完全一致的结果。然后,推广这种方法到双光子跃迁的共振荧光谱计算,获得了与单光子跃迁不同的结果。
四方相BaTiO3结构的中子衍射
蒋毅坚, 李建中, 曾令之
1988, 37 (4): 680-682. doi: 10.7498/aps.37.680
摘要 +
在13.6℃用中子四圆衍射仪收集了BaTiO3单晶的衍射数据55个。利用最小二乘法对四方相BaTiO3(p4mm)的结构作了进一步的研究,R因子达到1.86%。结果表明,b位附近的O原子是无序的。
有限超晶格中的电磁耦子
史杭, 蔡建华
1988, 37 (4): 683-687. doi: 10.7498/aps.37.683
摘要 +
推广以前的工作于有限层超晶格,得到了体模与表面模电磁耦子(polariton)的色散关系。数值计算表明,当超晶格的层数在20层左右时,已经很接近无限层的情形;当层数较少时,则存在重要的差异。
非均匀无序系统的声子局域化
庞根弟, 蔡建华
1988, 37 (4): 688-690. doi: 10.7498/aps.37.688
摘要 +
本文根据电、声子类比关系,由重整化群方法在电子局域化问题上的应用结果,给出了非均匀无序系统的声子局域化信息。发现非均匀无序系统的声子频谱上可存在三条迁移率边。
层厚无序超晶格的电子波函数特征
庞根弟, 蔡建华
1988, 37 (4): 691-693. doi: 10.7498/aps.37.691
摘要 +
本文研究了层厚无序超晶格的电子波函数特征,发现其既有扩展的一面,又有局域的一面。文中具体给出了局域长度的数值计算结果。
晶体中热缺陷的产生动力学
邢修三
1988, 37 (4): 694-697. doi: 10.7498/aps.37.694
摘要 +
本文讨论了热缺陷的产生动力学过程,给出了热缺陷浓度的公式。
直接模拟法和统计估计法研究平面波通过离散随机介质的散射
吴振森, 王一平
1988, 37 (4): 698-704. doi: 10.7498/aps.37.698
摘要 +
本文从输运理论出发,利用逐项积分法获得直接模拟法和统计估计法的估计函数。研究了平面波通过平面离散随机介质的透射光强和反射光强随光学厚度、反照率、不对称因子的变化。统计估计法获得与文献[2]给出数据完全一致的结果。在直接模拟法中由于粒子空间位置抽样产生较大的统计涨落,当光学厚度增大,散射的各向异性增强及强吸收时其结果的偏差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