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37, No. 9 (1988)

1988年05月05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热激活磁弹性弛豫的多体普适方法研究
王养璞, 金其淑
1988, 37 (9): 1401-1405. doi: 10.7498/aps.37.1401
摘要 +
本文基于多体相互作用导致红外发散响应的弛豫机制,研究无序铁磁合金中的热激活磁弹性弛豫。即认为:引起磁畴壁弛豫的磁取向有序,除取向有序原子的热激活跃迁外,还应包括多体相互作用引起的两种不同的位形隧道效应。在此新机制的基础上,导出了分指数的磁化强度弛豫规律和磁导率减落公式。再利用波耳兹曼迭加原理,得出普适的磁弹性内耗公式,此公式得到实验数据的证实。
有序-无序型铁电和反铁电相变的格林函数理论
李婷, 秦自楷
1988, 37 (9): 1406-1414. doi: 10.7498/aps.37.1406
摘要 +
本文在对称截断近似下,对格林函数在研究有序-无序型铁电和反铁电相变中的应用做了初步探讨。还发现,可以直接利用所得的序参数S随温度T变化关系,同时确定相变的二个临界参数Sc和Tc,从而自然得出相交级数(一级相变或二级相变)的结论。本文较详细地讨论了所得结果,并给出了几种晶体的理论结果与实验的比较。
周期和准周期超晶格固体薄膜表面吸附原子的共振荧光
李孝申, 龚昌德
1988, 37 (9): 1415-1424. doi: 10.7498/aps.37.1415
摘要 +
本文使用表面修饰的光学Bloch方程,求得周期和准周期超晶格固体薄膜表面吸附原子的共振荧光谱,并研究了压缩效应。对该薄膜各层厚度和介电性质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进行了讨论。同时,也对整个薄膜不同几何结构的影响进行了比较和分析。
磷分子离子(P2+)注入硅的损伤行为
方子韦, 林成鲁, 邹世昌
1988, 37 (9): 1425-1431. doi: 10.7498/aps.37.1425
摘要 +
本文研究了不同能量(5—600keV)和不同剂量(1014-1016atom/cm2)下的P2+和P+注入〈100〉单晶硅后的损伤及退火行为。实验结果表明,P2+注入所产生的损伤总是大于P+注入所产生的损伤。由移位效率之比ND*(mol)/2ND*(atom)所表征的分子效应随入射能量的改变而变化并在100keV(P2+),50keV(P+)处达到极大值。P2+与P+注入的样品,退火后的载流子分布也有某些区别。我们认为,产生这些分子效应的基本原因是位移尖峰效应,但当入射离子的能量较高时,还应该考虑离子、靶原子之间的多体碰撞效应的贡献。
超短光脉冲的衍射
韩全生, 朱振和
1988, 37 (9): 1432-1437. doi: 10.7498/aps.37.1432
摘要 +
本文分析了超短光脉冲的衍射场的能量分布,通过变换极限脉冲对单缝和双缝的衍射场的计算,显示了对脉冲宽度的依赖关系。通过衍射分析可以获得有关脉冲宽度和波形的信息。
受驱动光学系统多光子量子统计理论(Ⅱ)——劣腔情况
张林, 林仁明, 黄思先
1988, 37 (9): 1438-1449. doi: 10.7498/aps.37.1438
摘要 +
本文讨论在劣腔近似的情况下,受驱动光学系统多光子过程的FPE。并进行半经典线性稳定性分析。还讨论非经典效应,得出在双光子情况下,不同原子间的关联对非经典效应起着增强作用,这与单光子情况相反,也与良腔情况不同。文中求得双光子透射光谱,并得出双光子共振荧光光谱,其Rabi频率Ω∝y2(y为入射场)。
分子晶体RbC8H5O4的振动模对称化分析和喇曼光谱研究
洪水力
1988, 37 (9): 1450-1460. doi: 10.7498/aps.37.1450
摘要 +
本文根据分子晶体的特征,应用空间群商群与点群同形原理,并配合结构分析方法,直接对RbC8H5O4晶体中的内振动模按不可约表示相容关系进行对称性分类。对振动光谱中出现的基频耦合和Fermi共振谱线,则按照分子中各功能团的空间相关位置和各基频直积表示的对称化进行分析确定。通过获得的三种同晶型晶体RAP,TAP和KAP喇曼散射谱的鉴别比较,从整个光谱中将晶格点阵振动外模式分离出来。
四维Minkowski空间中具有立方非线性复标量场方程的平面与球面波解
李富斌
1988, 37 (9): 1461-1470. doi: 10.7498/aps.37.1461
摘要 +
本文在四维Minkowski空间中对具有立方非线性复标量场方程进行了研究,并给出了场方程的两种精确解,这两种解相当于场的平面与球面波解。
AgI(Cr2O3)混合离子导体改性的机理研究
王玉霞
1988, 37 (9): 1471-1479. doi: 10.7498/aps.37.1471
摘要 +
本文研究了Agl(Cr2O3)混合离子导体的红外吸收光谱、近紫外、可见反射光谱,透射电子显微镜的显微形貌及成份分析,发现混合离子导体的微观结构与纯Agl,Cr2O3不同。由透射电子显微镜的显微形貌得出不同于他人的介质模型。提出电介质引起的变形极化,导致了微观精细结构改变的观点。并对其物性改变的机理给予了讨论。
镍基合金薄膜中的分形生长
黄立基, 柳百新, 丁菊仁, 李恒德
1988, 37 (9): 1480-1485. doi: 10.7498/aps.37.1480
摘要 +
本文报道用离子束方法,通过离子束-固体交互作用在镍基合金薄膜中形成的分形结构。实验结果揭示了薄膜中分形生长的必要条件之一是非晶基体的相变。经测定,实验观察到的分形图形的豪斯道夫维数随合金组元不同而变化:Df=1.4(Ni-Zr系统);Df=1.7(Ni-Mo系统)。还讨论了离子束与固体作用过程及非晶相变与固体中分形生长的关系。
外场中DLA集团标度性质的解析研究
余江, 胡岗
1988, 37 (9): 1486-1493. doi: 10.7498/aps.37.1486
摘要 +
我们利用“连续化近似”的平均场理论,详细研究了在不同外场作用下DLA集团的标度性质。发现对常值外场,集团密度ρ初始时按1/r变化,然后过渡到一个常数值;而对1/rα类型的外场。当控制参数α变化时,生长集团表现出非常复杂的、非平庸的标度行为。
研究简报
氦原子1Se态的分波分析和强径——角关联区
鲍诚光
1988, 37 (9): 1494-1498. doi: 10.7498/aps.37.1494
摘要 +
氦原子的哈密顿量在四个空间的并空间内被对角化从而得到诸1Se态的解。对波函数进行了仔细的分析,找出了内部结构的一些特征。
研究光谱线结构的新方法
赵葆常, 李春芳, 薛鸣球
1988, 37 (9): 1499-1504. doi: 10.7498/aps.37.1499
摘要 +
通过求解积分方程式,从法布里-珀罗干涉仪(以下简称F-P干涉仪)的多光束干涉强度分布来复原高分辨光谱的赏试已经在理论上取得了成功,但是在一般场合下求解这种积分方程是极不安定的,其耐噪声的能力约为10-4数量级,所以要实现这种装置至少目前在技术上还有相当困难。本文用计算机模拟实验证明在某些特定的条件下,积分方程式的求解将变得相当安定,耐噪声的能力可以提高到10-2数量级,使实现这种装置成为现实可能。
渡越辐射自由电子激光中自发辐射与受激辐射的关系
刘盛纲, 孙雁
1988, 37 (9): 1505-1509. doi: 10.7498/aps.37.1505
摘要 +
Madey定理是关于自发辐射与受激辐射之间关系的一个定理,它是自由电子激光中的一个基本定理。本文对渡越辐射自由电子激光器研究了这个问题,结果表明,Madey定理的第一部分在渡越辐射自由电子激光中也存在对应的形式,但远为复杂;定理的第二部分形式不变。最后用所得结果进行了小信号增益的简化计算。
惰性气体中Rb原子的新的受激辐射
路轶群, 张冰
1988, 37 (9): 1510-1516. doi: 10.7498/aps.37.1510
摘要 +
用氩离子激光(4579?)激发Rb·Xe准分子。Rb原子的新的受激辐射已经观察到,它们来自Rb(5d→5p)跃迁。
慢正电子束产生实验
韩荣典, 郭学哲, 翁惠民, 谢力, 张少强
1988, 37 (9): 1517-1521. doi: 10.7498/aps.37.1517
摘要 +
本文介绍一台慢正电子束装置。在该装置上我们用W慢化体产生慢正电子,测量了慢正电子能谱,并和在该装置上用Ni+Mgo慢化体所得结果进行了比较。
聚氨酯离聚体微畴体积的研究
尹传元, 蒋澄华, 王化勤
1988, 37 (9): 1522-1526. doi: 10.7498/aps.37.1522
摘要 +
本文用聚氨酯离聚体材料作X射线小角度散射实验,同时还作了正电子湮没及比重法测量材料密度的辅助实验,以研究聚氨酯离聚体微畴体积随金属离子价改变。实验结果表明,随着金属离子价数的增加,反离子半径增大,微畴的体积增大,致使材料的密度增大,自由体积相应减小。
脉冲偏磁场作用下硬磁泡形成与温度的关系
韩宝善, 徐家法, 聂向富, 孙慧玲, 欧阳芳丽, 唐贵德
1988, 37 (9): 1527-1533. doi: 10.7498/aps.37.1527
摘要 +
用一次脉冲偏场法研究了外延石榴石磁泡薄膜条状畴畴壁中VBL群体形成与温度的关系。发现了与材料参量有关的临界温度T02,当T>T02时,硬磁泡不再形成。还发现了当T02时,VBL群体形成有两个明显不同的阶段,它们的分界温度为T01。定性解释了第一个阶段的实验曲线并用双重曝光照相法揭示了两个阶段中导致软畴段硬化的运动形式的差别。
新型金属间化合物Sm(TiFe)12的结构与磁性
杨应昌, 孔麟书, 程本培
1988, 37 (9): 1534-1539. doi: 10.7498/aps.37.1534
摘要 +
SmTiFex(x的数值为8—11)可形成稳定的金属间化合物,经测定,晶体结构属于ThMn12型四方结构,空间群为14/mmm,本文着重分析了Sm(TiFe)12和Gd(TiFe)12的结构和磁性。Sm(TiFe)12具有很强的单轴磁晶各向异性,易磁化方向为c轴,居里温度610K。通过对Gd(TiFe)12磁性的研究,进一步分析了在Sm(TiFe)12中Sm和Fe次晶格的各向异性,实验结果表明,Sm和Fe次晶格都具有单轴磁晶各向异性,易磁化方向皆沿c轴。这是继Nd2Fe14B型永磁体以后发现的又一种具有单轴磁晶各向异性的三元稀土-铁金属间化合物。
非晶态合金Fe87V3Zr10的吸氢现象
徐祖雄, 马如璋, 多良, 丁维清
1988, 37 (9): 1540-1544. doi: 10.7498/aps.37.1540
摘要 +
用二次离子质谱(SIMS)和穆斯堡尔谱研究了非晶态合金Fe87V3Zr10的吸氢现象实验表明,H优先与Zr形成ZrH原子团,亦有部分H分别与V和Fe形成VH和FeH原子团。对吸氢影响该合金磁性的主要原因进行了分析。
NF3预放电参数的研究
李正瀛
1988, 37 (9): 1545-1549. doi: 10.7498/aps.37.1545
摘要 +
本文采用脉冲漂移管——质谱仪方法研究了在准分子激光和电气设备中有重要应用的NF3气体的预放电参数,包括电子的电附系数、电附速率、负离子种类和质量以及负离子的迁移率等,还测量了电附速率与电子平均能量的关系。
关于强电声子耦合系统基态的一个注记
郑杭
1988, 37 (9): 1550-1555. doi: 10.7498/aps.37.1550
摘要 +
本文提出强电声子耦合系统的一个新的变分基态。在此态中电子子系统处于超导对态而声子子系统处于双声子相干态。我们证明为了得到正确的超导凝聚能而且载流子的有效质量又不至于太大,这样的变分态是必须的。
单相钇钡铜氧高温超导体的超导转变与内耗原位研究
杜家驹, 姜建义, 王翔, 尹华清
1988, 37 (9): 1556-1559. doi: 10.7498/aps.37.1556
摘要 +
在80至300K温度范围内对YBa2Cu3O7-δ高温超导体的电阻、内耗和弹性模量随温度的变化进行了原位测量。在Tc附近观察到两个明显的内耗峰。从峰的特征推断,这两个内耗峰可能与电子在Cu3+与Cu2+之间的弛豫过程有关。而在160K到280K温度范围内所观察到的内耗峰及杨氏模量反常效应,可能与试样中氧空位的调整有关。
氧缺位对单相YBa2Cu3O7-x热电势率的影响
阮耀钟, 胡学龙, 李立平, 赵勇, 潘国强, 陈祖耀, 张其瑞
1988, 37 (9): 1560-1563. doi: 10.7498/aps.37.1560
摘要 +
研究了氧缺位对单相YBa2Cu3O7-x体系超导电性及热电势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超导转变温度随氧缺位的增加而下降,热电势率随氧缺位的增加而增大。由实验结果推断,单相YBa2Cu3O7-x的多数载流子为空穴。存在较大的声子曳引热电势表明。在YBa2Cu3O7-x超导体中存在较强的电-声子相互作用。
无序区域上推广混合自旋模型的严格解
唐坤发, 胡嘉桢
1988, 37 (9): 1564-1568. doi: 10.7498/aps.37.1564
摘要 +
本文运用Baxter提出的IRF模型的无序解条件研究一种推广混合自旋模型,得到了该模型在无序区域上自由能的精确表达式以及无序区域上相互作用参数应满足的条件。并讨论了某一特定方向上相关函数的渐近行为。
Kossel技术中比率方法的改进
黄荣, 王冠英
1988, 37 (9): 1569-1574. doi: 10.7498/aps.37.1569
摘要 +
本文对Kossel比率方法进行了改进,同时得到一种Kossel定向方法。它能适用于通常用的比率方法不能分析的许多Kossel花样。并且用它分析了Fe-0.76wt%V-0.08wt%N稀合金的随意定向的Kossel花样,其点阵参数精度达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