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4, No. 4 (1958)

1958年02月20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电子和X射线激发原子核
何国柱
1958, 14 (4): 289-299. doi: 10.7498/aps.14.289
摘要 +
本文研究了关於电子激发原子核的理论。对当原子核由於各多极核矩和电子的电磁相互作用而引起的激发截面进行了一些估计,并且导出表示电子和X射线对原子核激发现象相互关系的公式。这公式仅是原子核能级跃迁中的能量、角动量、和宇称的函数,而不因其他原子核性质而变。把理论的结果和激发In115的试验测量作了一些比较。不过因为缺乏充分的实验测量数据,没能从这比较上得到肯定的结论。於是建议了一些可能进行的研究原子核能级的试验方法。
含有高次微商的量子理论
张宗燧
1958, 14 (4): 300-307. doi: 10.7498/aps.14.300
摘要 +
这篇短文比较了两种含有高次微商的量子理论。一个是在某些情形下可用的,它将变数q表为许多适合二阶方程的Q的线性组合,而在量子化时,各个Q分别地被量子化。另一个是先将q的运动方程正则化,再引入量子条件。我们证明了两个理论,无论就各种量的对易关系而言,或就总哈密顿而言,是等效的。
作用表示波动方程中与面有关项
张宗燧
1958, 14 (4): 308-316. doi: 10.7498/aps.14.308
摘要 +
这篇短文的内容是:(i)对於量子场论中的i(δψ[σ])/(δσ(x))=V(x,σ)ψ[σ] 如何由寻常的“曲面上的薛定谔方程”导出,作一个较严格的讨论,以及 (ii)讨论上式中的V(x,σ)在什么条件下不包含有σ。我们证明了所需的条件是 (?LI)/(?φμ) (?LI)/(?φν)=(?2L)/(?φμ?φν)F(φ,φρ),式中L,LI代表总拉格朗日及作用拉格朗日,φ代表场量,φμ代表φ/xμ,F(φ,φρ)代表φ及φμ的一个任意函数。
点接触放大器的放大作用
卓济苍, 续競存
1958, 14 (4): 317-334. doi: 10.7498/aps.14.317
摘要 +
磁场电流稳定器
席德明, 梅镇岳
1958, 14 (4): 335-345. doi: 10.7498/aps.14.335
摘要 +
论文中所叙述的磁场电流稳定器是β谱仪的一部分。基本上它也能应用在其他需要稳定电流的仪器上。它能控制的电流最大可到100安。稳定的程度是在10分钟内电流的变动不超过0.02%。稳定器采用负反馈伺服控制原理。首先将通过标准电阻的直流电流的误差讯号加以放大。为了避免直流电压放大器的漂移效应,我们桥式式平衡调制器将直流讯号变成交变讯号后再用交流放大,然后用相灵敏解调器恢复直流讯号。在这一过程中需要的增益大约是2×104,我们要考虑到调制器输出点在没有讯号输入时零电位的保持,调制器的载波成分输出问题,和经过放大后调制输出讯号的波形畸变。我们把放大后的讯号再加以功率放大来控制直流发电机的激励磁场,这样就能达到稳定电流的目的。因为在系统中存在着电容和电感,讯号在系统中傅递时就有时间延迟,在闭环系统就会产生低频振荡的不稳定现象。所以在系统中安装抵消这种振荡的镇定网络也是一种必要的措施。论文的最后部分描述稳定器的部件,具体的安排,运转结果和性能。
银-锡-铝三元系富银合金固相平衡圖
郑建宣, 黄畅之, 陈寿山, 陈铁民, 甘启昌
1958, 14 (4): 346-353. doi: 10.7498/aps.14.346
摘要 +
银—锡—铅三元系富银合金固相平衡图已经用X-射线及金相显微镜两种方法测定了出来。并且每一相区的相边介都经过用X-射线方法作了精密确定。合金含量最高到30wt%锡及30wt%铝。室温相截面由四个单相(即α,β,μ及γ)相区,五个变相(即α+β,α+μ,β+γ,β+μ及β+δ)相区及两个三相(即α+β+μ及β+γ+δ)相区所构成。所有四个单相与二元系Ag-Sn及Ag-Al所存在的单相相同,没有新的单相出现。
碳在面心铁-镍合金中扩散峰的机构
吴自良, 王其闵
1958, 14 (4): 354-368. doi: 10.7498/aps.14.354
摘要 +
固溶在面心铁—镍合金中的碳原子,能引起一个应力感生的扩散内耗峰。当振动频率约为1.4周/秒时,峰的位置在500°K附近。固溶的碳原子可以跳入点阵空位中而成为代位式碳原子,此碳原子舆另一个最近邻的间隙碳原子相结合后即形成一组碳原子对。在外加应力的作用下,这类碳原子对轴的择尤旋转便引起了内耗。根据这个机构并结合内耗测量过程中试样内部碳原子重新分布的情况,可以推导出碳浓度和内耗峰高度之间的定量关系,并从而求出合金的点阵空位形成能和构成碳原子对时所放出的能量。铁—镍合金中碳扩散峰的特徵是:峰的二边内耗曲线不对称,在高温的一边,内耗反而比低温的一边为低。峰的位置T′随淬火温度或碳浓度之增加而渐向低温移动;峰愈出现在低的温度,T′Qmax-1相乘积就愈大。根据本文所提出的理论,对这些特徵作了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