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5, No. 1 (1959)

1959年01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具有二重对称轴的弹性各向异性晶体的范性问题
张宏图
1959, 15 (1): 1-12. doi: 10.7498/aps.15.1
摘要 +
本文首先说明晶体的弹性性质对其范性性质的重要作用,然后利用富氏变换方法推导出具有二重对称轴的晶体内由于集中作用力和位错所引起的应力分布。最后,利用本文中的公式讨论了Zn晶体的孪晶问题,指出孪晶的晶体可以使弹性能降低约35%左右。这就更进一步的证明了A.B.斯捷潘诺夫认为晶体的孪晶是由于弹性稳定性丧失的理论。
格林函数在计算部分电容中的应用
林为干
1959, 15 (1): 13-24. doi: 10.7498/aps.15.13
摘要 +
在工业上和在实验室中,我们都会遇到两个物体之间的电磁屏蔽的问题。在许多应用中,我们只须注意到两个物体之间的静电屏蔽就够了,因而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从计算它们之间的相互电容来定出。当干扰物体的尺寸很小因而可以认为是一个点电源时,则当它与另一个接地导体(即问题中的电磁屏蔽)共同存在时所生的效应即可由这一个接地导体的格林函数表出。关于格林函数的知识已有很丰富的积累,因而本文中所提出的方法是可以解决多种多样的问题的。文中讨论了扁椭球坐标和长椭球坐标中的格林函数,并对带虚数自变数的勒讓特函数的若干个公式作了推导,因为这些有用的公式在流行的文献中还未见到。导体表面任意形状的小孔的问题是值得讨论的,特别是有限大导体表面上的小孔问题,本文从理论上验证了文献上已经提出来的实验结果。最后我们给出如下两个物体之间的相互电容公式:其中一个是在带小孔的闭合电磁屏蔽体的另一个之内。
高能电子对原子核C12的弹性散射
金星南
1959, 15 (1): 25-31. doi: 10.7498/aps.15.25
摘要 +
固溶体的位形配分函数
张宗燧
1959, 15 (1): 42-54. doi: 10.7498/aps.15.42
摘要 +
这篇短文分二节,第一节是将王德懋,许永焕及作者所合写的一篇论文中的求固溶体的配分函数的方法,应用到各种固溶体上。我们处理了二种不同晶体结构的情形,处理了有长程秩及无长程秩的情形,处理了只有最近邻作用而无其他邻作用的情形及既有最近邻作用又有次最近邻作用的情形。在各种不同情形下,这个方法都被证明是合用的。第二节是用同一方法讨论准化学公式。我们证明了在保留了这个方法中所谓结构常数中的最低一个时,准化学公式是成立的,不论固溶体中有多少种原子。其次,我们指出,在保留较高级的结构常数后,寻常的准化学公式应如何的改进。最后我们直接写下三个互为近邻的原子所构成的各种不同的集团的数目的准化学公式,讨论了与此相应的组合数,并指出这样的理论与我们的理论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