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8, No. 3 (1962)

1962年02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硷金属卤化物离子晶体的科希关系式
孙家锺, 蒋栋成, 周木易
1962, 18 (3): 117-134. doi: 10.7498/aps.18.117
摘要 +
本文在二级微扰的近似下,具体导出一个离子在其它离子(看作是点电荷)的晶体场中作用能的一般表达式,写出晶体的能密度函数,从而导出硷金属卤化物离子晶体的各弹性系数的表达式,对于科希关系式的偏离作了数值计算,并与实验结果进行比较。
关于磁性物质的自旋位形的某些问题
蒲富恪, 郑庆祺
1962, 18 (3): 135-142. doi: 10.7498/aps.18.135
摘要 +
本文用Lyons-Kaplan的方法,讨论了具有一种磁性离子组成的布拉维点阵的自旋位形在外磁场作用下的变化及磁晶各向异性时它的影响。存在有一个反铁磁-铁磁性结构转变的临界磁场,外磁场大于临界磁场时一切反铁磁结构都消失。磁场(小于临界磁场)和各向异性都使自旋位形的简并部分消失。最后还讨论了所得到的自旋位形的稳定性。
分子内旋转的阻碍势函数
唐敖庆, 陈世元
1962, 18 (3): 143-158. doi: 10.7498/aps.18.143
摘要 +
根据分子的共同特征,将彼此紧密关联的分子,区别为三种基本类型,利用对称性分析方法,探求出这三类分子的内旋转势函数的一般公式。应用这些公式到具体分子时,能够非常简捷地写出它们的势函数表达式。利用第一类势函数分析具体问题时,算得的68个分子势垒数值,除少数外,所有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的差异均在实验误差范围之内。同时并发现当甲基上的C-H键换成C=C键时,作用能量大为减小;对于具有几个旋转轴的分子,隔开两个以上键间的作用能完全可以忽略。应用第二类势函数,具体联系了五类15个很重要的相关分子,即:CH2Cl-CH2Cl,CHCl2-CHCl2和CHCl2-CH2Cl;CH2F-CH2F,CHF2-CHF2和CHF2-CH2F;CCl2F-CCl2F,CClF2-CClF2和CClF2-CCl2F;CH2(CH3)-CH2(CH3),CH(CH3)2-CH(CH3)2和CH(CH3)2-CH2(CH3)以及C(CH3)2Cl-C(CH3)2Cl,C(CH3)Cl2-C(CH3)Cl2和C(CH3)Cl2-C(CH3)2Cl。理论上得到的结果和实验数据比较有满意的符合,对尚无实验涉及的某些分子的结与性构能,也在理论上作了一些预测。根据第三类势函数,探计了CClFH-CClFH与C(CH3)ClH-C(CH3)ClH两个分子的内旋转;从理论上推测了消式与活性式的内旋转异构体的数目及其构型。
聚酰胺6的红外光谱
潘振华, 钱人元
1962, 18 (3): 159-164. doi: 10.7498/aps.18.159
摘要 +
根据对聚酰胺类高聚物红外光谱的类比和对聚酰胺6试样进行氘化和碘处理后红外光谱的改变,以及根据对拉伸过的聚酰胺6薄膜试样的偏振红外光谱的观察,我们对聚酰胺6红外光谱中400cm-1—1400cm-1之间的主要吸收带,作了如下解释:1370cm-1吸收带为ν(cщN);1265cm-1和1205cm-1吸收带为δN-H+ν(cщN)(酰胺Ⅲ);1170cm-1吸收带为ν(cN);730cm-1吸收带为γ(CH2)[当(CH2)n的n≥4时];690cm-1吸收带为δN-H(面外);580cm-1吸收带亦为δN-H(面外)。
寿命关联实验的重要性
彭桓武
1962, 18 (3): 165-166. doi: 10.7498/aps.18.165
摘要 +
反铁磁体中电磁振荡的频散和衰减
赵玉芝, 冷忠昂
1962, 18 (3): 167-174. doi: 10.7498/aps.18.167
摘要 +
本文是考虑到电磁波的相对效应(位移电流起作用)和介质的交换效应,对反铁磁体中的电磁振荡的频散作了一定的讨论,并计算了频谱的偏振态。另外,考虑到介质中有阻尼存在,对耦合振荡的传播和衰减作了讨论,并粗略地估计了振荡的穿透深度的数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