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0, No. 1 (1964)

1964年01月05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不同表面阻抗波导中耦合系数的关系及其在远程波导精确度计算中的应用
钱景仁
1964, 20 (1): 1-10. doi: 10.7498/aps.20.1
摘要 +
本文从阻抗微扰的概念出发,把Unger在研究H01波通过弯曲及截面变形波导管时所得到的耦合系数,在不同表面阻抗时平方和不变的原理推广到更普遍的情况,这样,使计算相关距离十分小的各种随机公差和接头公差变得十分简便,对于不同类型波导精确度的计算,可由统一的公式出发,此外在一般情况下,得到了两两耦合系数之间的相互关系。在计算均匀不规则波导的精确度时,利用阻抗微扰的形式,得到尤许阻抗微扰量与附加衰减的关系,从而可以按照各种不规则性与阻抗微扰的关系决定均匀公差。
Green函数及δ函数的三方向球函数展开式
侯伯宇
1964, 20 (1): 11-18. doi: 10.7498/aps.20.11
摘要 +
将1/R及δ函数的积分表达式分离径向与角向变量得到了用三个分矢的球函数及冪级数表达的展开式。
中微子的质量
陆埮, 杨国琛, 罗辽复
1964, 20 (1): 19-32. doi: 10.7498/aps.20.19
摘要 +
本文讨论了μ中微子的静质量在各种过程中的效应,特别分析了两个此效应表现得明显的过程,μ介子与电子的湮没和π辐射衰变。指出给μ中微子以一个不太小的静质量,例如5me能和目前已有的一切实验不矛盾,并指出进一步确定μ中微子的质量的可能的实验。
部分屏蔽多极电子鎗聚焦问题
何国柱
1964, 20 (1): 33-40. doi: 10.7498/aps.20.33
摘要 +
本文对于在有磁场下多阳极电子鎗的电子注聚焦问题进行了理论分析。阴极处磁场可以具有任意屏蔽程度,得到了在加速场内描写电子轨迹的傍轴方程的解析解。在理论分析中,考虑了包括空间电荷效应的情况。
在晶体和溶液中氟离子的核磁共振化学位移的研究
王义遒
1964, 20 (1): 41-54. doi: 10.7498/aps.20.41
摘要 +
本文简单地描述了一种具有中等分辨本领的核磁共振波谱仪及测量固体中共振讯号化学位移的方法。对周期表中第一、二两族元素的氟化物晶体的F19共振的化学位移(δ)作了研究,发现除LiF以外,δ随着金属元素原子序数的增加而减少。用Yosida和Moriya的部分共价性理论以及Kondo和Yamashita电子壳层重迭理论讨论了实验结果,计算了碱金属氟化物相邻离子的重迭积分,用Kondo和Yamashita公式得到了与实验基本相符的磁屏蔽常数。根据这个符合,估计了氟的核磁屏蔽常数的绝对值σ,得到了合理的结果。研究了NH4F盐类水溶液中F19共振位移的浓度效应,发现δ随浓度的增加而直线下降。把δ值和浓度关系的曲线外推到固体的克分子浓度值时,得到与直接测得的δ值相符的结果。其他碱金属氟化物水溶液的化学位移也有类似行为,表明溶液中离子间的相互作用对离子的电子结构的影响与固体中基本相同酸性氟化物盐类水溶液的研究确定了HF和HF2-的δ值。
104型电子计算机上的晶体结构分析标准程序系统——Ⅰ.标准程序系统的职能及结构
卢慧琼, 梁栋材
1964, 20 (1): 55-62. doi: 10.7498/aps.20.55
摘要 +
在104型通用快速电子计算机上编制了旨在解决晶体结构分析中几个基本计算任务的标准程序库,它包括五个方面(已经完成和将要完成)的标准程序:1)计算二维及三维的电子密度函数和Patterson函数的程序;2)计算三维的结构振幅的程序;3)最小二乘法修正结构参数(原子坐标、各向异性热运动参数及比例因子K)的程序;4)计及PL因子、温度因子和K因子等使衍射强I(hkl)变换为结构因子|F(hkl)|2的程序,以及计算单位结构振幅|F(hkl)|的程序;5)若干辅助程序。
红宝石光量子放大器
王之江
1964, 20 (1): 63-71. doi: 10.7498/aps.20.63
摘要 +
本文讨论了光量子放大器的谐振腔、振荡过程和输出辐射的性质。讨论了有关的各因素对量子放大过程及结果的影响。提出一些判断谐振腔和工作物质优劣的判据,提出结构单波型腔的可能性,最后叙述了一个实验结果及对它的分析,所得光的频率角分布的结果可以解释有关实验结果。
高碳和低碳马氏体回火分解产物的共格性所引起的内耗峯
马应良, 葛庭燧
1964, 20 (1): 72-82. doi: 10.7498/aps.20.72
摘要 +
已往的研究结果指出,高碳和低碳马氏体在回火分解过程中分别在130℃和150℃出现一个内耗峯。本文根据内耗峯的出现和消逝的条件,较有系统地研究了高碳和低碳马氏体的回火分解和分解产物的形成和破坏,从而指出了这内耗峯确与分解产物与母体的共格性有密切联系。研究结果指出,无论在高碳或低碳马氏体的情形,这个内耗峯(内耗表示为温度的函数)的位置并不随测量频率的改变而改变,内耗峯的高度随着测量内耗时的应变振幅的增大而升高。这说明内耗峯并不是由于一种弛豫过程所引起的,这可能是所有的共格性内耗峯的一个特点。根据这一特点,认为内耗峯可能是由于共格界面在应力感生下的移动所引起来的。对于产生内耗峯的机构提出了初步看法。
在核乳胶中畸变和噪音对多次库仑散射测量的影响及其消除
任敬儒
1964, 20 (1): 83-90. doi: 10.7498/aps.20.83
摘要 +
本文讨论了乳胶的畸变对多次库仑散射测量的影响,并给出了在不同情况下选择测量单元长度的标准。对减小噪音影响的小单元测量法应用在高能范围(PβC~几千兆电子伏)作了尝试,得到了相当满意的结果,为对高能粒子能量的精确测量,提供了有效方法。此外,还进一步综合了小单元法与高次差法,给出了小单元高次差法,也得到与实际符合的结果。此法能有效地消除畸变,可用于对倾斜径迹测量,提供了扩大倾斜径迹测量范围的可能性。
研究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