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9, No. 7 (1980)

1980年04月05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对各种红外系统的灵敏度方程的修正
张幼文
1980, 29 (7): 813-828. doi: 10.7498/aps.29.813
摘要 +
当目标为灰体时,尤其是目标温度与环境物体的温度相近时,必须同时考虑目标的自身辐射和它对环境辐射的反射。这样,各种红外系统的灵敏度方程就需要修正。根据这些修正后的方程,就可以解释原来只考虑自身辐射的方程所无法解释的实验现象。其中,对于热成象系统,我们作了重点讨论,不但考虑了场景中相邻单元的温差、比辐射率差和反射率差的影响,而且考虑了扫描效率、扫描重迭率、串联或并联列阵元件、加场镜或浸没透镜等的影响,得到比较完整的灵敏度方程和噪声等效温差NETD的表达式。对于NETD中的积分XT的计算方法,我们也作了介绍并给出数值表。
用红外测温仪测定常温物体的比辐射率和辐射温度
张幼文, 张才根
1980, 29 (7): 829-835. doi: 10.7498/aps.29.829
摘要 +
用HD红外低温测温仪很简单地就可测定各种常温物体的比辐射率,其结果与文献上发表的相一致。在用测温仪测定室内各种常温物体的辐射温度时发现,它们的辐射温度几乎是相等的。为了解释这些实验现象,我们推导了相应的公式,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考虑目标对环境辐射的反射。
A-15超导化合物的d带相对移动模型
潘少华, 罗棨光, 刘福绥
1980, 29 (7): 836-842. doi: 10.7498/aps.29.836
摘要 +
本文考虑了A3B型A-15结构晶体场的特点,根据对势模型,求出A原子各d电子子能级间相对移动量△E⊥,进而在LCAO方法基础上,提出了改进的RCA能带模型。并据此得到V3B系化合物超导临界温度对△E⊥的关系,理论曲线与实验数据大致相符。
A型超导体的近似临界温度公式(Ⅱ)——μ*≠0情形
王钟炎, 周子舫, 茅德强, 张锡祥, 吴杭生
1980, 29 (7): 843-849. doi: 10.7498/aps.29.843
摘要 +
本文把作者在前一篇文章中对Eliashberg方程数值解进行的分析以及所得到的A型超导体的近似临界温度公式推广到μ*≠0情形。
铝铜合金在范性形变过程中的低频内耗
张进修, 葛庭燧
1980, 29 (7): 850-859. doi: 10.7498/aps.29.850
摘要 +
在小型拉力试验机上测量了几种铝铜和铝镁合金试样在拉伸形变过程中的低频内耗,观测到在内耗-应变曲线上出现一系列的跳跃现象。研究了测量温度和一些冶金因素对于这种跳跃现象的影响。实验结果指出,出现这种现象的温度范围与铝铜合金中出现台阶状或锯齿状应力-应变曲线的温度范围相对应。这表明,这种现象与在范性形变过程中所进行的应变时效过程有关,是由于位错气团在形变过程中的更迭形成和解脱所引起。
硅单晶中铜沉淀物的几何形态
巴图, 何怡贞
1980, 29 (7): 860-866. doi: 10.7498/aps.29.860
摘要 +
本文利用红外显微镜和化学浸蚀的方法,研究了硅单晶中铜沉淀物的几何形态。实验表明,用红外显微镜观察到的各种形态的沉淀物是由{110}面上的片状沉淀组成的,样品的性质对它的形态没有影响。
硅、锗中氧的低温红外吸收
许振嘉, 陈玉璋, 江德生, 宋春英, 李贺成, 宋祥芳, 叶亦英
1980, 29 (7): 867-877. doi: 10.7498/aps.29.867
摘要 +
在6—300K下,利用红外傅里叶光谱仪研究了400—4000cm-1间的硅、锗中氧的红外吸收。采用高分辨条件时,分辨率可达0.5cm-1。研究了在低温下利用硅的1106cm-1吸收峰和锗的855cm-1吸收峰探测硅和锗氧含量的探测限和误差。若样品厚度为2cm,估计在20K下,硅中氧含量探测限~9.6×1014氧原子·cm-3,锗中氧含量探测限~3.0×1014氧原子·cm-3。同时,对不同生长条件下直拉锗单晶的氧含量进行了研究,并与用锂沉淀法所求得的锗中氧含量加以比较。对不同氧含量的硅样品的1106cm-1吸收峰在6—300K的变化进行了观察和讨论。
三套闭路格林函数的变换关系
周光召, 于渌, 郝柏林
1980, 29 (7): 878-888. doi: 10.7498/aps.29.878
摘要 +
给出三套闭路格林函数之间的变换关系和若干运算规则,同时得到多点推迟和超前格林函数的一般定义。证明多点格林函数之间的一些代数关系,是闭路上相连格林函数生成泛函W[J+,J-](J+=J-=J)=0这一性质的后果。
FeOOH生成条件的研究(Ⅱ)
都有为, 陆怀先, 张毓昌, 焦洪震, 范德培
1980, 29 (7): 889-896. doi: 10.7498/aps.29.889
摘要 +
本文研究了在碱性溶液中α-FeOOH的生成条件,以及影响生成物的条件。
共振吸收增强的四波混频理论
范俊颖, 吴存恺, 王志英
1980, 29 (7): 897-904. doi: 10.7498/aps.29.897
摘要 +
本文对于共振吸收介质简并四波混频求得了更严格的结果。对(金女)玻璃介质的简并四波混频作用作了具体计算,其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基本符合。
稳态CO激光的解析理论
高智, 孙文超
1980, 29 (7): 905-915. doi: 10.7498/aps.29.905
摘要 +
为了分析CO激光的特性,通常需要对上百个方程进行数值计算,因而解析的分析就成为一个很值得探讨的方面。本文从分布函数方程和辐射强度谱分量传输方程出发,导出稳态CO激光在级联跃迁发射时的增益饱和特性,得到的强度谱分量与增益的关系式适用于均匀和非均匀加宽同时起作用的一般情况。文中所使用的振动分布函数由一个非线性积分方程求得。对两能级特例,本文结果与文献[9]一致。对均匀加宽极限的特例,本文给出的强度和强度谱分量的关系式与文献[4]的结果一致。
磁化等离子体里高频模和低频模耦合的参量不稳定性
周玉美, 蔡诗东
1980, 29 (7): 916-926. doi: 10.7498/aps.29.916
摘要 +
用“有质动力”的方法,对一个空间均匀的磁化等离子体,在大振幅泵浦波E0(r,t)作用下,推导了非线性色散关系。从这个色散关系出发,统一处理了各种常见波的参量激发,如反常吸收与反常散射,并与别人用其他方法计算的结果作了比较。发现只要在有质动力适用的条件下,我们的色散关系可以重新得到他们的结果。此外,我们还计算了几种还未见发表过的参量激发。从我们的结果可以看出,对反常吸收,“偶极近似”的做法基本上可以给出正确的结果。对反常散射,等离子体磁化后,阈值会提高,增长率会下降。所以磁场对受激散射型的参量激发起稳定作用。
佘楞科夫线状发射和类星体光谱
尤峻汉, 程富华
1980, 29 (7): 927-936. doi: 10.7498/aps.29.927
摘要 +
本文讨论了气体介质中的佘楞科夫效应,指出具有各向同性速度分布的相对论电子在稠密气体中运动时,将发生佘楞科夫线状发射,产生具有宽的、轮廓显著不对称的原子发射谱线。其短波边陡直而长波方向则平坦下降。对氢原子Lα线的计算表明,当气休密度达到N=5×1020厘米-3,Lα线的宽度将大于60埃。根据这一辐射机制,类星体的发射谱线便可得到较为满意的解释。
研究简报
在有机染料溶液中简并的四波混频作用和位相复共轭
吴存恺, 崔援朝, 王志英
1980, 29 (7): 937-939. doi: 10.7498/aps.29.937
摘要 +
本文研究了近共振吸收增强的有机染料溶液中简并的四波混频作用和位相复共轭特性。由直接位相复共轭得到了高质量的再现象。再现象分辨率为6条线/毫米。对于浓度为2.5×10-5克分子若丹明6G酒精溶液,得到非线性反射率达10%。
聚丙烯酰胺水溶液的超声研究
冯若
1980, 29 (7): 940-944. doi: 10.7498/aps.29.940
摘要 +
浓的聚丙烯酰胺水溶液的切变粘滞系数是如此之大,以致按经典声吸收理论超声振动在其中根本不能传播。但我们用11.4兆赫兹的超声做实验,却发现它的吸收系数具有同水一样的数量级。本文从这类溶液分子结构的特点出发,对实验与理论之间的严重分歧做了定性讨论。对丙烯酰胺水溶液超声吸收随浓度的变化关系也做了测量。比较这两种水溶液超声吸收的实验结果,可以认为聚丙烯酰胺溶液中过量的超声吸收来自于大分子本身的特性行为。对这两种溶液的超声传播速度和密度也做了测量,并由所测数据计算了溶液绝热压缩系数的浓度曲线。结果表明,溶质分子中某些原子基因不管是处在聚合物状态还是处在小分子物质中,它们在水溶液中均表现出完全同样的水化作用。
α-FeOOH穆斯堡尔谱线形状的非对称性
都有为, 张毓昌, 陆怀先, 焦洪震
1980, 29 (7): 945-949. doi: 10.7498/aps.29.945
摘要 +
我们测量了不同颗粒尺寸的α-FeOOH的穆斯堡尔谱,研究了在相变过程中穆斯堡尔谱线形状(以下简称谱形)的变化,认为α-FeOOH的谱形的非对称性主要是晶体缺陷所引起的。
放电泵浦的多波长激光器
傅淑芬, 陈建文, 刘妙宏
1980, 29 (7): 950-955. doi: 10.7498/aps.29.950
摘要 +
采用高气压紫外预电离放电装置和更换激射气体的方法,在一台器件上获得10个体系:F原子,Ne原子,N2分子,N2+离子,XeF,XCl,XeBr,KrF,KrCl,ArF相干辐射,并给出了激光器件的有关参数和输出特性等。
利用胶片非线性特性提取密度切片
张洪钧, 戴建华, 吕迺光
1980, 29 (7): 956-960. doi: 10.7498/aps.29.956
摘要 +
本文叙述了一种利用胶片非线性特性和正负片互补条件实现图象密度切片的新方法,提出了特性曲线的数学模型,讨论了密度切片反衬,γ和曝光量之间的关系,介绍了实验结果,方法的优点是使用非相干光,设备十分简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