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38, No. 4 (1989)

1989年02月20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EXAFS方法在金属玻璃结构研究中的误差分析
刘文, 黄胜涛
1989, 38 (4): 523-528. doi: 10.7498/aps.38.523
摘要 +
本文对EXAFS方法在金属玻璃结构研究中所得径向距离的误差进行了分析。所做的模拟计算表明当前流行的关于这个问题的误差理论不能圆满地解释这一现象。本文分析了玻璃态和晶态的相移函数,指出在相似的体系中玻璃态和晶态相移函数与k的关系采用线性函数近似时,其斜率可能是不同的,而且无序度相差越大,两者的偏差可能也越大。在EXAFS数据处理过程中,没有考虑这种偏差的影响是造成EXAFS方法结果中径向距离误差的一个原因。本文还提出了一个修正参考样品(晶态)相移函数斜率偏差的方法,并将它应用于Cu55Zr45金属玻璃的EXAFS数据处理中,所得结果与用X射线异常散射方法测定的结果符合得很好。
γ射线辐照LiF晶体中辐照缺陷的X射线黄昆漫散射实验测量
姜晓明, 吴自勤, 钱临照
1989, 38 (4): 529-533. doi: 10.7498/aps.38.529
摘要 +
采用有前单色器的普通X射线衍射仪,分别用微分和积分方法测量了γ射线辐照LiF晶体中缺陷集团的黄昆漫散射。黄昆漫散射的分布表明,LiF晶体中辐照缺陷集团的应变场接近于各向同性。
形变重离子光学势的自洽半经典计算
李国强, 徐躬耦
1989, 38 (4): 534-540. doi: 10.7498/aps.38.534
摘要 +
利用由自洽半经典方法确定的形变核基态核子密度分布Pq(r)(q=n,p)和突然近似,计算了两碰撞核之间的光学势,分析了它的取向依赖性及产生袋结构的可能性。
非线性单模光纤中的调制不稳定性
赵阳, 杨祥林
1989, 38 (4): 541-547. doi: 10.7498/aps.38.541
摘要 +
本文对非线性单模光纤中的调制不稳定性进行了详细研究,给出了调制不稳定性产生的条件与最大调制增长率等公式,得到了调制不稳定性既可在异常色散区又可在正常色散区产生的结论,确定了维持调制增长对光纤长度选取要求的范围。
受驱动光学系统多光子量子统计理论(Ⅲ)——绝热消除方法的改进
林仁明, 张林
1989, 38 (4): 548-558. doi: 10.7498/aps.38.548
摘要 +
本文采用Lugiato的绝热消除方法讨论多光子理论。得出无论是良腔、还是劣腔情况其结果不仅包含了以前用Gordon绝热消除方法所得的,而且还能直接计算已被绝热消去的变量的关联,特别是在劣腔情况用两种方法计算得的场算符涨落的关联稳态值是不同的。由于Lugiato方法是自洽的,所以更为合理,在附录中还给出了劣腔情况多光子原子压缩公式及透射光谱公式。
激光加速器中电子能量增益的广义协变推导
朱莳通, 沈文达, 邱锡铭, 王之江
1989, 38 (4): 559-566. doi: 10.7498/aps.38.559
摘要 +
本文通过广义协变的坐标变换导出了激光电子加速器中能量增益的表达式,指出即使不存在外加的引力场,电子也会因背景介质的影响产生一个附加的引力加速,在真空情况,所得结果与用洛仑兹变换得到的结果一致。
低热敏激光谐振腔理论和实验
李世忱, 倪文俊, 杨巍, 胡国绛, 张润
1989, 38 (4): 567-572. doi: 10.7498/aps.38.567
摘要 +
本文介绍一种内含热聚焦元件的热不敏感谐振腔理论,给出新的严格的解析解法,分析了腔参数变化的影响,得到一些重要结论。用本方法设计了单模Nd:YAG激光器,并取得实验与理论分析相一致的结果。实验发现了两个不同阈值的热稳区,发现在一个合理设计的腔中,其热稳工作状态可对应于最大的TEM(∞)模输出。
溅射a-GeNx和a-GeNx:H薄膜的制备及光电特性的研究
陈光华, 张仿清, 崔敬忠
1989, 38 (4): 573-578. doi: 10.7498/aps.38.573
摘要 +
本文报道了应用射频反应溅射法制备a-GeNx和a-GeNx:H薄膜的工艺条件及其基本的光电特性,并报道了它的IR和Raman特性,讨论了掺氮对a-GeNx:H膜带尾态ΔE,IR谱及Raman谱的影响。
X射线衍射研究N2+注入Si
马德录, 尚德颖, 于锦华
1989, 38 (4): 579-585. doi: 10.7498/aps.38.579
摘要 +
本文首先给出了180keV的N2+注入Si的X射线衍射(XRD)分布,然后用Levenberg-Marquardt最优化方法模拟实验曲线。根据XRD运动学理论,在我们给出的试探胁变函数和多层模型的基础上,用自编程序计算给出了晶格胁变随注入深度、剂量和退火温度的变化。最后我们对实验和计算结果进行了初步的分析讨论。
TixY1-xBa2Cu3O7-δ超导体的红外、远红外光谱
叶红娟, 俞志毅, 陆卫, 季华美, 陈建湘, 李光远, 蔡培新, 顾为芳
1989, 38 (4): 586-592. doi: 10.7498/aps.38.586
摘要 +
本文报道了TixY1-xBa2Cu3O7-δ(x=0.2和0.4)在4.2—300K的红外、远红外光谱。在50—360cm-1波段内发现七个反射峰。它们分别与Ba,Cu,O离子团,Y,O离子团。Ti,O离子团,以及Cu—O键的振动有关,对于x=0.2的样品,存在两个反转结构。对于x=0.4的样品,则仅发现一个反转结构。在红外光谱中观察到六个反对峰和三个吸收峰,它们的强度大多随Ti含量的增加而增强。与Y1Ba2Cu3O7-δ的光谱结果比校,讨论了声子峰及反转结构的物理起因。
无序层状系统电导率的自洽研究
蒋祺, 龚昌德
1989, 38 (4): 593-599. doi: 10.7498/aps.38.593
摘要 +
本文运用无序层状系统模型模拟无序超晶格的性质,根据β-S方程,在弱局域限,给出了动力学密度响应函数x(q,ω),并由x(q,ω)求得了平行和垂直于平面的电导率和局域化长度的表达式,导出了依赖于频率ω的扩散系数Dk(ω)的自洽方程,并进行了讨论。
等能谷间杂质散射对无序层状系统电导率的影响
蒋祺, 龚昌德
1989, 38 (4): 600-606. doi: 10.7498/aps.38.600
摘要 +
本文研究了等能谷间杂质散射对无序层状系统电导率的影响,求得了依赖于平面间耦合t的系统的有效维数的电导率修正。并且发现在计及等能谷间杂质散射时,电导率修正比只考虑谷内杂质散射时小一半,我们研究了层伏系统从二维过渡到三维的跨越维数效应,发现跨越行为依赖于谷间散射时间τ′,当t0/τ′)1/2时,系统具有二维行为,反之系统具有三维特征。
从对Cu的取代看YBa2Cu3O7-y中Cu-O平面和Cu—O链的作用
赵勇, 张酣, 张涛, 张其瑞
1989, 38 (4): 607-613. doi: 10.7498/aps.38.607
摘要 +
通过测量YBa2Cu3-xMxO7-y(M=Zn,Ni,x=0,0.025,0.05,0.075,0.1,0.15,0.2,0.3)系列样品的晶体结构、正常态电子输运性质、超导电性以及O含量,给出了Zn择优取代Cu(2)的更直接证据;同时,观察到掺Zn系统中的由正交相Ⅰ到正交相Ⅱ的结构相变以及Ni取代Cu带来的电子局域化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具有正二价态的Zn对Cu(2)具有择优取代性,而具有正二价和正三价的Ni并不具有明显的择优取代。对Cu(2)的取代引起超导临界温度的显著变化,但对正常态电子输运性质的影响不明显;对Cu(1)的取代更显著地影响了晶体结构和正常态电子输运性质,同时对Tc产生抑制,我们认为,YBa2Cu307中的高温超导电性以及正常态输运性质是由CU-O平面和Cu-0链共同承担,而Cu-O平面和Cu-0链之间的耦合强度决定着该系统的超导电性的强弱。
S=1/2铁磁理论海森堡模型的随机量子化处理
陈仁, 王养璞
1989, 38 (4): 614-618. doi: 10.7498/aps.38.614
摘要 +
对S=1/2的海森堡铁磁模型,构造了适当的拉格朗日函数,采用玻色量子化条件,用随机量子化方法计算了它的温度格林函数,得到了和其它方法同样的结果。
低杂波驱动的加速效应
夏蒙棼, 吴惟敏
1989, 38 (4): 619-628. doi: 10.7498/aps.38.619
摘要 +
将描述低杂波驱动电流的福克-普朗克方程推广到包含径向运动时,方程中将出现一个加速项。本文着重考察这个加速效应对波驱动的速度扩散和径向输运的影响。
热电子等离子体无碰撞漂移波的稳定性
黄朝松, 吴广学, 肖诗莉
1989, 38 (4): 629-636. doi: 10.7498/aps.38.629
摘要 +
本文采用Vlasov方程,分析了热电子等离子体中低频交换模和漂移波的性质,讨论了热电子成分的稳定作用。稳定交换模要求热电子成分约为10%,稳定漂移波要求热电子成分约为30%。文中还讨论了离子有限Larmor半径、等离子体密度梯度和温度、磁场曲率、扰动波长等参数对稳定性的影响。同MHD近似下强碰撞漂移波的结果相比较,热电子对无碰撞漂移波有更好的稳定作用。
CT-6B托卡马克装置上电流上升阶段电子温度的光谱测量
李赞良, 王文书, 李文莱, 刘翔, 李孝昌
1989, 38 (4): 637-644. doi: 10.7498/aps.38.637
摘要 +
在CT-6B托卡马克装置上,用一米掠入射真空紫外单色仪测量了氧杂质各阶离子OII-OVI的谱线辐射的时间变化,用HCN远红外激光干涉仪测量了电子密度的时间变化。利用谱线时间史的方法,由谱线起始时间估算了放电初期电流上升阶段电子温度的时间变化。用数值计算分别考察了氧杂质进入通量和约束时间对谱线峰值强度和起始时间的影响。估算得到的电子温度在放电开始后0.36,0.56,0.66,0.90和1.4ms,分别为3.6,5.6,7.3,10.8和21eV,它们反映了放电初期等离子体中心区电子温度的变化。
一种具有次近邻相互作用的Transverse XY模型
许伯威, 唐坤发
1989, 38 (4): 645-647. doi: 10.7498/aps.38.645
摘要 +
本文推广Transverse XY模型量子链至次近邻相互作用情况,考虑哈密顿量 H=g∑nσn2-∑n ((1+γ)/2σnxσn+1x+(1-γ)/2σnyσn+1y)-λ∑n ((1+β)/2σnxσn+2x+(1-β)/2σnyσn+2y)。当β=0以及γ≠0时,证明在临界点附近它对应于一自由费密场,从而属伊辛普适类。
最一般的超矩阵量子非线性Schr?dinger模型的本征态研究
周玉魁, 云国宏
1989, 38 (4): 648-652. doi: 10.7498/aps.38.648
摘要 +
本文用量子反散射方法讨论了最一般的超矩阵量子非线性Schr?dinger模型的本征态。特别是构造了玻色和费密粒子混合的N粒子束缚态。N粒子的散射态和束缚态的能量分别为∑j=1Nλj2和Np2-(c2/12)N(N2-1)。
算符光学中的表象变换及关联方程的普适解法
孙凤久
1989, 38 (4): 653-658. doi: 10.7498/aps.38.653
摘要 +
本文由光学变量算符的线性变换将文献[3]建立的光学矩阵与光学算符的关联方程加以推广,得到光学广义关联方程;又引入本征光学变量算符使其简化成约化光学广义关联方程;从而获得由关联方程求光学点扩散算符的“模拟单透镜成象光路”的普适解法。
二维随机三角点阵上三态和四态Potts模型的蒙特—卡罗重整化群研究
黄五群, 陈天崙, 辛运愇
1989, 38 (4): 659-664. doi: 10.7498/aps.38.659
摘要 +
本文用改进的蒙特-卡罗重整化群方法对二维随机三角点阵上的三态和四态Potts模型进行研究,分析它们的固定点及临界指数,所得的临界指数与理论的分析值符合很好。
Y(TiFe)12的中子衍射研究
杨继廉, 张百生, 丁永凡, 周蕙明, 金兰, 叶春堂, 杨应昌, 孙红, 孔麟书
1989, 38 (4): 665-669. doi: 10.7498/aps.38.665
摘要 +
用中子衍射研究了Y(TiFe)12的晶体结构及其磁的特性。观测到Y(TiFe)12为ThMn12型结构,空间群为14/mmm,Fe和Ti分布在三个不等效的晶位上,且Fe和Ti分别择优占据某些晶位。对所得结果进行了初步讨论。
ZnWO4晶体的光学性质
汪泓, 刘燕, 周亚栋, 陈纲, 周棠, 王剑宏, 胡伯清
1989, 38 (4): 670-674. doi: 10.7498/aps.38.670
摘要 +
本文测定了用提拉法生长的优质ZnWO4晶体的透光曲线,认为晶体带色的主要原因是由氧空位引起门吸收所致,较为准确地测算了晶体的光率体方位、可见光波段的折射率及其sellmeier方程。
非晶Nb-Ni合金晶化过程中紫外光电子能谱研究
吴柏枚, 陈兆甲, 鲍世宁, 鲍德松, 季振国, 刘古
1989, 38 (4): 675-678. doi: 10.7498/aps.38.675
摘要 +
本文利用紫外光电子能谱和X射线衍射测量研究了非晶Nb100-xNix(x=65,59.8,56.4)合金晶化过程中价带谱的变化。对NbNi3价带谱中出现的双峰进行了讨论。
Al3V化合物的内聚性质
徐建华
1989, 38 (4): 679-682. doi: 10.7498/aps.38.679
摘要 +
用局域密度总能方法研究了两种不同(DO22和L12)相结构Al3V化合物的内聚性质。计算所得DO22结构Al3V化合物的点阵常数(a=3.72?,c=8.20?)与实验结果一致,体弹性模量(1.3Mbar)与Al3Ti化合物的实验杨氏模最可相比较。计算所得生成热(29±1kcal/mol)与实验值(26.0kcal/mol)相符。
混合溶液的布里渊散射和喇曼散射研究
朱丹, 张鹏翔, 周仲璧, 杨经国
1989, 38 (4): 683-688. doi: 10.7498/aps.38.683
摘要 +
利用布里渊散射测试了多种混合溶液的声速特性,发现声速随混合比的变化曲线既有单调变化的,也有存在极大值和极小值的。同时,在混合溶液的喇曼散射谱中发现了分分子某些振动模式频率因混合而移动的现象。本文对以上各种现象进行了解释,得到了混合溶液分子间相互作用的信息。研究还表明,光散射方法在这一领域研究中是富有特色的。
Y—Ba—Cu—Al—O体系的X射线光电子能谱研究
张酣, 何振辉, 赵勇, 孙式方, 钱逸泰, 张其瑞
1989, 38 (4): 689-693. doi: 10.7498/aps.38.689
摘要 +
对单相样品YBa2Cu3-xAlxO7-y进行了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O缺位以及电阻-温度关系的测量。结果发现,Al在1-2-3相中有可能部分地替代了Cu和Y的位置。由于Al3+的存在,使得含量增加,0的环境趋于一致,XPS图谱上O15两个状态的区别很不明显。而明显地观祭到了Cu3+的存在。
YbxY1-xBa2Cu3O7-y的超导载流特性
赵勇, 孙式方, 张酣, 张其瑞
1989, 38 (4): 694-698. doi: 10.7498/aps.38.694
摘要 +
本文系统地研究了YbxY1-xBa2Cu3O7-y系统的微结构、超导临界温度以及超导载流特性。发现:随着Yb含量的增大,样品的超导临界温度没有很大变化,但晶粒度逐渐减小,超导临界电流密度系统地下降。作者认为:在这种弱连接颗粒超导体中,细化晶粒无助于提高其临界电流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