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39, No. 5 (1990)

1990年03月05日
总论
总论
基本粒子物理学与场
基本粒子物理学与场
核物理学
核物理学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物理学交叉学科及有关科学技术领域
物理学交叉学科及有关科学技术领域
领域
总论
孤子方程不同求解方法之间的关系
肖奕
1990, 39 (5): 677-684. doi: 10.7498/aps.39.677
摘要 +
本文从投影矩阵法推导出了孤子方程一些不同求解方法的基本方程或结论。对这些方法之间的关系给出了一种比较简单和统一的描述。
论引力波探测器方位与引力波源方位间的关系
郑庆璋, 唐孟希, 胡恩科
1990, 39 (5): 685-692. doi: 10.7498/aps.39.685
摘要 +
本文从计算棒状引力波天线的指向性函数出发,讨论了引力波源的方位和天线棒方位之间的关系,找到了从符合实验数据求出引力波源方位以及利用单一引力波探测器对连续引力波源的定位方法。所得的结果也适用于其他形式的一维引力波天线。一旦引力波探测器的灵敏度达到足以确定引力波强度时,本文的结果无疑对引力波天文学将是很有意义的。
激光加热充氖靶丸的压缩实验研究
何绍堂, 张覃鑫, 杨向东, 丁耀南, 成金秀
1990, 39 (5): 693-698. doi: 10.7498/aps.39.693
摘要 +
在神光(1012W)激光器上,用充Ne靶丸开展了内爆压缩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实现了激光加热靶丸的对称性内爆压缩,芯部电子密度达1023cm-3,平均内爆速度为3.3×107cm/。
基本粒子物理学与场
荷电费密子和阿贝耳双子的束缚态波函数及其应用
张鉴祖, 祁永昌
1990, 39 (5): 699-706. doi: 10.7498/aps.39.699
摘要 +
本文获得荷电费密子与阿贝耳双子束缚系统在双子电荷Zddc和系统总角动量j≥/q/+1/2条件下的束缚态波函数和能谱。计算了该系统在外电磁场中的跃迁矩阵元和确定了相应的选择定则。发现存在与通常类氢原子不同的、破坏宇称守恒的△j=0的电偶极跃迁。
核物理学
热核动力学演化的一个简单模型
李国强
1990, 39 (5): 707-713. doi: 10.7498/aps.39.707
摘要 +
以半经验的能量密度为基础,利用Fermi-Dirac积分的低温展开,得到了核的状态方程P(S,ρ)。在绝热假定下,采用流体动力学方程,具体研究了不同的热压缩核的动力学演化,特别分析了热能和压缩能对热压缩核稳定性的影响。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xNa2O·yB2O3玻璃的融熔态结构
徐曙, 邬学文
1990, 39 (5): 714-717. doi: 10.7498/aps.39.714
摘要 +
本文应用变温核磁共振技术研究了xNa2O·yB2O3二元玻璃体系的融熔态结构。结果表明,R≤0.5的熔体中存在两种较为稳定的结构:在730—780℃温度区域形成了B原子间以双桥氧连接的网状结构;在880—920℃温度区域形成了B原子间含三桥氧的链状结构。当R>0.5时熔体中只存在第一种结构。
碰撞诱导离解(CID)(Ⅰ)——含时量子理论
向天翔
1990, 39 (5): 718-725. doi: 10.7498/aps.39.718
摘要 +
本文采用含时量子力学微扰理论研究了分子碰撞诱导离解(CID)动力学过程。分子系统具有Morse振子和分子间指数排斥相互作用势的类型。所建立的分析理论公式能方便地用来讨论有关CID过程的各种物理化学问题。以(I2,He)分子系统为例所进行的计算表明,在总能量一定的条件下,分子振动能比相对平动能更有效地促进CID过程的进行。而且,除必须克服离解能量势垒外,CID过程并没有额外的动力学阈值限制。
碰撞诱导离解(CID)(Ⅱ)——I2(B3∏o+u)在高振动态(v′=62)的碰撞猝灭机理实验研究
向天翔, 李重德, 王理宗, 吴敏, 黄缨
1990, 39 (5): 726-734. doi: 10.7498/aps.39.726
摘要 +
本文研究了B3∏o+u激发态I2分子在高振动态v′=62时的碰撞猝灭过程。实验中得到了该能级I2分子和其自身以及与其他气体分子(He,Ar,Kr,H2,CO,N2,O2,CH4,NH3,C2H6,CCl4)的碰撞猝灭速率常数,并且发现,在I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宽谱热光偏振态的统计描述
刘培森, 秦克诚
1990, 39 (5): 735-740. doi: 10.7498/aps.39.735
摘要 +
本文从宽谱热光光振动在垂直于光波传播方向的平面内的两个正交分量联合统计性质出发,导出偏振度概念,给出该两个正交分量在各种偏振态下的联合概率密度函数,从而全面描述了宽谱热光的偏振现象。
白光图象处理中颗粒噪声的研究
方志良, 周春燕, 许欣, 母国光
1990, 39 (5): 741-748. doi: 10.7498/aps.39.741
摘要 +
本文对白光处理系统的主要噪声——输入面上的振幅型颗粒噪声进行了研究,从理论上分析了光栅编码片中振幅型噪声的形成原因。说明傅里叶频谱面的滤波处理及编码光栅的衍射效率对图象输出信噪比的影响。
二维Mellin变换的实现
郑师海, 陈岩松, 李德华
1990, 39 (5): 749-753. doi: 10.7498/aps.39.749
摘要 +
本文分析了Mellin变换的光学实现问题,提出一种实现Mellin变换的新方法,并对此进行了实验研究和给出了实验结果。
紫外激光离解四氯化钛产生的钛原子的受激喇曼散射
单军, 林金谷, 佘永柏, 金佩, 傅克坚, 张志三
1990, 39 (5): 754-763. doi: 10.7498/aps.39.754
摘要 +
紫外激光(259—300nm)离解四氯化钛产生了大量钛原子,它们主要处于钛原子的基态a3F2和亚稳态a3F3,4上。通过近共振跃迁对处于a3F2,3,4态上的钛原子进行泵浦,观测到一系列钛原子的受激喇曼散射和受激辐射,并对所有谱线进行了认证。钛原子的受激喇曼散射的脉宽和时间分辨谱表明,紫外激光离解四氯化钛产生钛原子的过程非常迅速,估计所需时间≤1ns。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针孔透射光栅谱仪用于线聚焦激光等离子体研究
王晓方, 陈时胜, 徐至展, 李跃林, 钱爱娣
1990, 39 (5): 764-769. doi: 10.7498/aps.39.764
摘要 +
利用针孔透射光栅光谱仪(PTGS)研究了波长为1.06μm、平均功率密度为2×1012W/cm2的线聚焦激光照射Al平板靶所产生的线状等离子体的轴向和非轴向X射线发射(5—200?)的光谱和空间分布特性。文中也就该条件下的线状等离子体作为X射线激光增益介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晶体表面畸变的X射线双晶衍射研究
朱南昌, 李润身, 陈京一, 许顺生
1990, 39 (5): 770-777. doi: 10.7498/aps.39.770
摘要 +
本文介绍了表面畸变的晶体中X射线动力学衍射分层模型的计算原理和通过计算机模拟双晶摇摆曲线获得畸变层信息的方法,讨论了不同的双晶排列方式对摇摆曲线和模拟计算的影响,分析了畸变层内应变、损伤分布与摇摆曲线的关系,并以B+注入Si(100)晶片为例,给出了模拟结果。
Taupin-Takagi方程的变换关系及其物理含意
贺楚光, 麦振洪, 崔树范
1990, 39 (5): 778-781. doi: 10.7498/aps.39.778
摘要 +
本文论述了畸变晶体X射线衍射动力学理论中Taupin方程和Takagi方程之间的变换关系,讨论了这一变换的物理意义,指出两者之间的差别可归结为波矢k0的取向略有差异,而物理实质是一致的。
X射线双晶衍射摇摆曲线本征半峰宽的理论计算
麦振洪, 贺楚光, 崔树范
1990, 39 (5): 782-787. doi: 10.7498/aps.39.782
摘要 +
本文应用X射线衍射动力学理论,推导出Bragg衍射几何X射线双晶衍射反射率的数学表达式。多种晶体、不同衍射的摇摆曲线计算结果表明,σ偏振的摇摆曲线的峰值和积分强度均比π偏振的高。而且半峰宽较宽。同时指出,对圆偏振X射线入射或者A,B两晶体不同类或者两者的衍射级数不相同时,很多文献给出的双晶衍射摇摆曲线半峰宽的近似表达式21/2∞不再适用。
Ce1+εFe4B4合金一维无公度调制结构的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
李龙, 李方华, 杨大宇, 田静华, 林振金
1990, 39 (5): 788-792. doi: 10.7498/aps.39.788
摘要 +
用电子衍射和高分辨电子显微术研究了永磁合金Ce15Fe(77)B0中富硼相Ce1+εFe4B4(ε≈0.1)的晶体结构,确定了Ce1+εFe4B4合金具有烟囱-梯子型一维无公度调制结构,它由Ce原子和Fe-B原子团分别组成的两套亚结构相互嵌套形成。Ce亚结构晶胞参数为a=7.08?,cCe=3.51—3.60?
钨磷酸盐非晶铜离子导体的结构与电性能
崔万秋, 周德保, 沈志奇, 练聪
1990, 39 (5): 793-801. doi: 10.7498/aps.39.793
摘要 +
本文给出了当CuI含量为30mol%时CuI-Cu2O-WO3-P2O5系统的玻璃形成区。测量了样品的交流电导率,得出了电导率随WO3含量变化规律。采用红外光谱、阻抗谱、径向分布函数(RDF)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等测试手段研究了该系统材料的结构,讨论了电学性能与结构的相互关系。
基态非简并的聚合物中的晶格振动频谱
凌帆, 吴长勤, 孙鑫
1990, 39 (5): 802-808. doi: 10.7498/aps.39.802
摘要 +
反式聚乙炔[trans-(CH)x]和顺式聚乙炔[cis-(CH)x]的振动谱在弱耦合情况下,光谱声子ω0(k=0)随电子-晶格耦合系数λ的变化关系反映出完全不同的规律。这是由于在顺式聚乙炔中存在禁闭势垒的原因,使基态呈非简并态。
蓝色氧化钨的光电子能谱研究
谢侃, 齐上雪, 伍乃娟, 林彰达
1990, 39 (5): 809-813. doi: 10.7498/aps.39.809
摘要 +
本文用光电子能潜技术对蓝色氧化钨的表面价态进行了一系列研究。结果表明:蓝色氧化钨并不是单一价态的氧化钨,而是由W+5和W+6两种价态组成。氩离子刻蚀,真空高温处理都是一个失氧还原过程,也是钨由高价态向低价态的转变过程。同时,费密能级附近的态密度随着价态变低而逐渐增加。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二维极化子在磁场中的基态能量
陈传誉, 金佩琬
1990, 39 (5): 814-822. doi: 10.7498/aps.39.814
摘要 +
谐振子算符的代数运算方法被用于研究磁场中同时与表面光学声子及表面声学声子相互作用的二维电子。得到二维极化子在强磁场中直至四级微扰的基态能量以及它在任意强经磁场中的二级微扰基态能量表达式。结果发现,对磁场中二维极化子基态能量的影响中,表面声学声子有着与表面光学声子同样的甚至更为突出的贡献,是不容忽视的。
Josephson结的I-V曲线的子台阶
刘曾荣, 江霞妹, 韩志斌, 顾国庆
1990, 39 (5): 823-829. doi: 10.7498/aps.39.823
摘要 +
本文在文献[1]基础上进一步分析Josephson结的I-V曲线的子台阶现象。首先把数学方法作了发展,然后用所得的方法分析了产生子台阶的条件,从而完善了对Josephson结的I-V曲线的分析。
高Tc氧化物YBa2Cu3Oy超导体中的磁通蠕动
张凤英, 黄孙利, 曹效文
1990, 39 (5): 830-835. doi: 10.7498/aps.39.830
摘要 +
利用观察磁化随时间变化的方法研究了高Tc氧化物YBa2Cu3Oy超导体临界态的磁通蠕动。实验结果表明,零场冷却的样品,加一个所选定场值的磁场,产生的磁化随对数时间线性衰减,同时伴随有磁通跳跃的发生。磁化衰减速率dM/dlnt随外场H的变化在H=3HP附近有一峰值,并认为与弱连结超导电性的存在有关。在77K以上温度,dM/dlnt随温度的升高而单调减小。讨论了钉扎磁通的热激活能U0
物理学交叉学科及有关科学技术领域
无容器过程中Pd-Ni-P系合金的过冷及金属玻璃形成
许应凡, 孙帼显, 陈红, 王文魁
1990, 39 (5): 836-842. doi: 10.7498/aps.39.836
摘要 +
在1.2m落管中对Pd43.5Ni43.5P13和Pd40Ni40P20合金进行了无容器过冷实验。通过在落管中充以不同的惰性气体,从而调节过冷液滴的散热条件,研究了冷却速率对于Pd40Ni40P20合金的玻璃形成、晶体成核和长大的影响。确定了在落管中形成玻璃的临界冷却速率。此外,液滴下落以前的初始温度也与玻璃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