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42, No. 1 (1993)

1993年01月05日
总论
总论
核物理学
核物理学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地球物理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
地球物理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
领域
总论
黎曼面的单值化与刘维场论
沈建民, 盛正卯, 李有泉
1993, 42 (1): 1-8. doi: 10.7498/aps.42.1
摘要 +
讨论了带puncture黎曼面上刘维场的monodromy,计算得到了与Fuchsian单值化紧密相联的刘维场经典交换代数和4n2×4n2阶的交换矩阵,讨论了它与SL(2n,R)的联系及其它性质。
核物理学
以改进的定域密度近似研究核子-有限核的相对论微观光学势
朱萍, 徐加豹, 高琴
1993, 42 (1): 9-16. doi: 10.7498/aps.42.9
摘要 +
本文以Walecka模型为基础,研究改进的定域密度近似下的核子-有限核的相对论微观光学势。采用高斯形状因子折叠定域密度近似下的光学势,得到包含相互作用力程效应的改进的定域密度近似下的光学势。高斯形状因子中的参数由符合P-40Ca光学势的体积分与均方根半径的唯象值来决定。与定域密度近似计算相比,改进的定域密度近似下的微观光学势与唯象势更加接近,以此光学势分析质子与核的弹性散射,亦得到与实验值符合得更好的结果。
14MeV中子(n,T)与(n,3He)反应截面的系统学研究
姚立山, 靳玉玲, 蔡敦九
1993, 42 (1): 17-24. doi: 10.7498/aps.42.17
摘要 +
本文研究14MeV中子(n,T)和(n,3He)反应截面的系统学特性。在考虑奇偶效应的基础上,给出了截面的系统学公式,σu,q=(A1/3+1)2aexp[β(N-Z+δ)/A]。用最小二乘法拟合得到奇偶核的经验参数对(n,T)反应,α,β分别为327.602,9.592和-24.495,-14.038。对(n,3He)反应,α,β分别为0.918和-11.340。利用这套参数计算的截面与实验值符合较好。此外,文中还讨论了反应的Ω值效应以及可能的反应机制。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分子里德伯态的电子能级结构——一些小分子及分子离子的里德伯能级结构
孙飚, 李家明
1993, 42 (1): 25-31. doi: 10.7498/aps.42.25
摘要 +
本文在独立电子近似的基础上,利用多重散射自洽场理论方法,计算了He2,H2等分子和He2+分子离子的里德伯能级结构。根据分子的电子组态极限,确定了各里德伯系列初始态的主量子数,阐明了这些分子和分子离子里德伯能级结构的变化规律。理论计算的结果同已有的实验数据符合良好,从而为超越独立电子近似的计算打下了基础。
激发态Na(3P)原子的碰撞缔合电离
沈异凡, 李万兴
1993, 42 (1): 32-39. doi: 10.7498/aps.42.32
摘要 +
用染料激光照射温度为250℃的Na蒸汽,将基态Na原子激发到3P态,两个Na(3P)原子碰撞,产生缔合电离,测量了缔合电离截面。本实验的关键是激发态原子密度及其空间分布的确定。本文用三种不同的方法测定Na(3P)原子密度,并仔细地研究了它们的空间分布;结合电离电流的测量,得到了缔合电离截面σAl=4.2×10-17cm2(±36%)。与其它实验结果作了比较,并进行了讨论。
类硼离子的电子碰撞电离截面
方渡飞, 王炎森, 胡畏, 高海滨, 陆福全
1993, 42 (1): 40-45. doi: 10.7498/aps.42.40
摘要 +
运用扭曲波玻恩交换近似对处于Hartree-Fock基态的类硼离子的电子碰撞直接电离截面进行了计算。电离过程中直接电离与交换电离振幅的干涉有重要的贡献。研究结果表明“自然相因子”近似比“最大干涉”近似要好。后者用于其它离子种类的计算与实验符合很好。同Moores等人的Coulomb-Born近似计算相比较,我们的计算结果与现有的实验数据符合有改进。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α-C:H薄膜及其在硅太阳电池上作增透膜的研究
夏义本, 安其霖, 居建华, 史伟民, 王鸿
1993, 42 (1): 46-50. doi: 10.7498/aps.42.46
摘要 +
采用高频等离子体汽相淀积法在不同材料衬底上淀积出α-C:H薄膜。Raman谱分析表明,该薄膜既具有类金刚石相,又具有金刚石相。测量了该薄膜可见光范围的透射率和折射率。本文提出把该薄膜涂覆在硅太阳电池上作光学增透膜,使其在0.55—1.0μm波长范围内光谱响应明显提高,并使该电池短路电流增加率达38%。
增益噪声对光孤子通信系统码率距离积的限制
杨祥林, 陈健
1993, 42 (1): 51-57. doi: 10.7498/aps.42.51
摘要 +
在采用周期性能量补偿的全光孤子通讯系统中,比特率距离积受到孤子脉冲到达时间的Gordon-Haus效应的限制。本文讨论有损光纤中微扰对孤子群速度偏移的影响,分析集中式和分布式能量补偿方式下,增益噪声引起的孤子到达时间抖动,并由此得出系统的极限比特率距离积的大小。分析结果表明:在实际系统中,分布式能量补偿方式下系统极限比特率距离积一般要比集中式能量补偿方式下的高出一倍以上。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SiH4激光等离子体内H谱线的线型研究
李晓苇, 傅广生, 韩理, 张连水, 吕福润, 王金国
1993, 42 (1): 58-65. doi: 10.7498/aps.42.58
摘要 +
本工作利用光学多道分析仪(OMA Ⅲ)测量了脉冲TEA CO2激光诱发的SiH4等离子体内H Balmer系的Hα,Hσ和Hγ线的线型。结果表明,三条谱线的FWHM(半值全宽度)随跃迁上能级的主量子数的增加而增加,即△λ1/2(Hα)1/2(Hβ)1/2(Hγ)。通过对等离子体内各类加宽机制的讨论,得出等离子体内谱线的主要加宽机制为Stark加宽。由Hα线的实验线型与Stark加宽理论线型的拟合,得到等离子体的两个重要参量,平均电子密度N≈1017cm-3,电子温度T≈40 000K。由Hβ线的时间分辨测量得到等离子体的电子密度随时间的演变曲线。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分子束外延生长AlGaAs/GaAs GRIN-SCH SQW激光器中高温陷阱的研究
卢励吾, 周洁, 徐俊英, 钟战天
1993, 42 (1): 66-71. doi: 10.7498/aps.42.66
摘要 +
应用深能级瞬态谱(DLTS)技术研究分子束外延(MBE)生长的AlGaAs/GaAs graded index separate confinement heterostructure single well(GRIN-SCH SQW)激光器的高温陷阱。样品的DLTS表明,在激光器的n-AlGaAs层里存在着高温(空穴、电子)陷阱,它直接影响着激光器的性能。高温空穴陷阱可能分布在xAl =0.2→0.43和xAl=0.43的n-AlGaAs层界面附近,而高温电子陷阱则可能分布在xAl=0.43的n-AlGaAs层里xAl值不连续的界面附近。高温电子陷阱的产生可能与AlGaAs层里的O有关。
LaAlO3晶体中相变与缺陷研究
徐秀英, 张杏奎, 范德培, 蒋冬梅
1993, 42 (1): 72-77. doi: 10.7498/aps.42.72
摘要 +
从室温到800℃范围内用锥光干涉图实时观察LaAlO3晶体中的相变,发现在560℃存在由三角相转变为立方相的相变,并由X射线衍射法得到证实,同时对孪晶的形态,畴区的结晶学取向规律,孪晶的密集度以及畴和包裹体的双折射像在Tc附近的变化规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两元合金组成的扩散偶的相形成过程
赵越超, 冼鼎昌, 吴自勤
1993, 42 (1): 78-86. doi: 10.7498/aps.42.78
摘要 +
以一组微分方程来描述两元合金组成的平面扩散偶的相形成情况。这组方程不但考虑了扩散系数,还考虑了相界面反应系数。用这组方程可以描述扩散偶中相的生长顺序和相的消长。分析表明:相的生长顺序和消长不仅与组元的扩散有关,还与相界面的反应有关。本文还用这个理论解释了两个典型的实验结果。
定域密度泛函理论对金刚石(100)面再构的研究
叶令
1993, 42 (1): 87-91. doi: 10.7498/aps.42.87
摘要 +
用定域密度泛函理论和数值基的方法,进行电荷自洽的总能计算。采用一个集团模型(C49H36)模拟C(100)表面,研究其再构的情况。根据表面原子上受力的计算,得到优化的表面碳原子的几何结构、表面碳原子成对二聚化的成键性质、优化键长(1.415?),以及相应的电子能态结构、表面态的分布等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q变形振子模型描述的双原子分子的能级数与离解能
杨光参
1993, 42 (1): 92-94. doi: 10.7498/aps.42.92
摘要 +
本文利用q变形振子模型,导出了双原子分子的势阱总能级数和离解能公式。实际计算表明,q振子模型计算的离解能,略大于实验值,误差平均约为10%,优于常用的Birge-Sponer外推法,可作为一种估算离解能的新方法。
一维无公度系统Aubry模型的迁移率边
王传奎, 孙金祚, 王继锁, 王文正
1993, 42 (1): 95-100. doi: 10.7498/aps.42.95
摘要 +
本文的工作表明:当波矢Q取足够小的值,在势强度Vc=±│2-V│。这个结果不同于用对偶性理论给出的结论。
基质发光晶体Na5Eu(MoO4)4在高压下的光谱与晶体场参数
郭常新, 李碧琳
1993, 42 (1): 101-105. doi: 10.7498/aps.42.101
摘要 +
对白钨矿型化学计量的基质发光晶体四钼酸铕钠Na5Eu(MoO4)4在室温下的高压光谱用金刚石对顶砧高压显微光谱系统进行了研究。确定了Eu3+各发射谱线的压力红移率。按晶场理论简化方法推导了能级的晶场参数表达式,并按实验数据拟会出晶场参数随压力的移动率。还将上述结果与掺杂发光材料YVO4:Eu的高压光谱结果作了对比。
二维无序电子系统子带间的杂质散射效应
杨永宏, 邢定钰, 龚昌德
1993, 42 (1): 106-113. doi: 10.7498/aps.42.106
摘要 +
借助于格林函数方法,研究了二维无序电子系统子带间杂质散射对电导率和霍耳系数的量子相干修正的影响。结果表明当电子从单带占据过渡到双带占据时,电导率和霍耳系数均发生跨越行为。
La2CuO4在平行CuO2面磁场中的磁转变
俞志明, 吴杭生
1993, 42 (1): 114-117. doi: 10.7498/aps.42.114
摘要 +
本文在平均场近似下,给出一个关于在平行CuO2面的磁场作用下,La2CuO4的磁转变理论。理论给出的临界磁场随温度T的变化,在定性上与实验相符。但是,从本文理论看,不存在多重临界点。简单讨论了理论和实验不符合的原因。
周期场作用下自旋的主方程及其稳定态
章豫梅
1993, 42 (1): 118-127. doi: 10.7498/aps.42.118
摘要 +
用Robertson理论推导一个在纵磁场和横周期场作用下的自旋的运动方程。得到了阻尼和自旋稳定态对外场强度、频率及与热库的耦合系数的依赖关系。讨论了自旋稳定态的结构及其形成原因。
铁磁键稀疏Blume-Capel模型相图的Monte Carlo研究
张国民, 杨传章
1993, 42 (1): 128-133. doi: 10.7498/aps.42.128
摘要 +
本文应用Monte Carlo方法求得铁磁键稀疏平方点阵的Blume-Capel模型的相图。利用有限尺寸的标度理论,得到晶场为零时的相变温度,并同其他方法所得的结果作了比较。同时用Monte Carlo方法确定了键稀疏时三临界点的值对键浓度的依赖关系。
小粒子体系的自发磁化
孙继荣, 沈中毅, 刘勇, 蒲富恪
1993, 42 (1): 134-141. doi: 10.7498/aps.42.134
摘要 +
从自旋波理论出发,通过直接求解Heisenberg模型,研究了低温下小粒子自旋体系的自发磁化规律。研究表明:极低温下自旋波被冻结;在任何温度范围内,Bloch T3/2定律都不再严格成立。同时,本文还给出了小粒子中自旋受激反转几率随位置的分布,指出低温下不存在运动明显剧烈的表面层。
聚丁二炔(Polydiacetylene)晶体中的光电导性
彭景翠
1993, 42 (1): 142-148. doi: 10.7498/aps.42.142
摘要 +
以聚丁(对甲苯硫酸)-2,4-己二炔-1,6-二醇酯(Polylp-toluene sulphonate ester of 2,4-hexadiyne-1,6-diol)(PDA-TS)为例,研究了聚丁二炔(PDA)单晶中的光电导性;在分析了双分子成对复合的Onsager模型的局限性之后,提出了一个新的载流子被光产生的模型,并用它较好地解释了稳态光电流Iph对入射光子能量?ω依赖关系。
含有共轭三键共聚物中光生载流子产生机制的探讨
彭景翠
1993, 42 (1): 149-153. doi: 10.7498/aps.42.149
摘要 +
本文以聚丁(对甲苯硫酸)-2,4-己二炔-1,6-二醇酯[polylbis(p-toluene sulphonate)ester of 2,4-hexadiyne-1,6-diole](PDA-TS)为例,对含有共轭三键的共聚物-聚丁二炔(polydiacetylene’s)(PDA’s)中光生载流子的产生机制,进行了初步探讨,认为其中的光生载流子分别由最初产生的电子-空穴对的分解和其后通过驰豫所形成的极化子-激子的离化而产生,对PDA-TS中三重激子的形成及其特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Li2B4O7晶体的晶格振动光谱
曾令之, 蒋毅坚, 傅易, 周亚栋
1993, 42 (1): 154-160. doi: 10.7498/aps.42.154
摘要 +
在室温下测量了Li2B4O7单晶的各种振动类的偏振Raman散射谱和该晶体粉末样品的红外吸收谱(200—4000cm-1)。根据LO-TO劈裂的实验结果,计算出该晶体极化模的有效电荷和振子强度。通过与BBO和LBO晶体的结构和B—O伸缩振动模频率比较,得出:Li2B4O7晶体可能有较大的非线性光学系数。
地球物理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
辐射在黑洞视界附近的性质与热力学第二定律
李立新, 刘辽
1993, 42 (1): 161-168. doi: 10.7498/aps.42.161
摘要 +
考虑把一个装满某种内能为E,熵为S的物质的盒子缓慢地向黑洞降落,Bekenstein认为热力学第二定律成立的必要条件为S/E≤2πR(R为盒子的有效半径),而Unruh和Wald认为Hawking辐射的存在保证了广义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成立,无需条件S/E≤2πR。我们指出:Hawking辐射和S/E≤2πR都无法保证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成立。我们根据充分的理由提出:引力场会影响物质的态方程。当盒子中装的为辐射时,我们得出了辐射在视界附近时的态方程,它和平直时空的辐射的态方程很不一样。只要将方程中的某个参量加上适当的限制,即可保证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