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43, No. 1 (1994)

1994年01月05日
总论
总论
核物理学
核物理学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领域
总论
活动标架系下以O(3)非线性σ模型Lax-pair矩阵的Poisson-Lie结构
丁祥茂, 王延申, 侯伯宇
1994, 43 (1): 1-6. doi: 10.7498/aps.43.1
摘要 +
在O(3)/O(2)对称空间上给出了非线性σ模型的Poisson-Lie括号,用协变分解的方法讨论了活动标架与固定标架系的协变关系。
定域场中粒子运动由周期通向混沌的道路
欧阳碧耀, 贺贤土, 陈式刚
1994, 43 (1): 7-13. doi: 10.7498/aps.43.7
摘要 +
详细讨论保守系统和耗散系统中,粒子在相干定域孤子场中的运动随场幅变化从有序到混饨的全过程。给出了粒子在相空间中运动的轨道特征和标度率。结果显示:在保守系中,粒子运动由准周期道路通向混饨;而在耗散系中,粒子运动由倍周期分岔过渡到混沌。
核物理学
轻丰中子素11Li,14Be和17B的三体动力学
李楚良, 段宜武, 黄笃之
1994, 43 (1): 14-19. doi: 10.7498/aps.43.14
摘要 +
在任中洲、徐躬耦提出的三体模型[1]基础上,对试探波函数进行了改进。利用关联密度函数研究了11Li,14Be和17B的内部结构和粒子关联,定性地找到了支持中子晕结构的证据。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用于产生飞秒压缩态的染料激光器稳定性分析与实验研究
戴建明, 章若冰, 王清月
1994, 43 (1): 20-29. doi: 10.7498/aps.43.20
摘要 +
提出一种能产生飞秒脉冲光压缩态的激光器的理论模型,并通过数值计算,详细分析该激光器的稳定性;通过具体的实验研究获得了脉宽为160fs,重复频率为67MHz的稳定的脉冲序列输出,从而为实现飞秒脉冲光压缩态提供了重要的实验手段。
磁约束环境下气体激光介质中电子能量分布与电子输运系数的理论研究
李军, 许强华, 陈清明
1994, 43 (1): 30-36. doi: 10.7498/aps.43.30
摘要 +
引进磁作用的Boltzmann输运方程应用于一类特殊激励的激光器─—工作在横向磁场下的直流放电气体激光器中的工作介质.以二氧化碳激光器为研究对象,通过数值求解Boltzmann方程,研究了磁场对电子能量分布及电子输运系数的影响.通过分析,提出了以磁约束作用提高一般气体激光器效率的设想.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圆偏振强激光场下等离子体动力学方程及输运
盛政明, 徐至展, 马锦秀, 余玮
1994, 43 (1): 37-46. doi: 10.7498/aps.43.37
摘要 +
将Fokker-Planck方程转换到电子在激光场中振荡的坐标中,得到了光场作用下的电子动力学方程;给出了圆偏振激光场作用下的电子-离子、电子-电子碰撞项;在不同的场强区域讨论了等离子体热电输运.研究表明,当电子在激光场的颤动速度接近或者大于其热运动速度时,与没有激光场情况相比,等离子体的热电输运减小很多.
Tokamak中磁力线的随机特性
朱雄伟
1994, 43 (1): 47-51. doi: 10.7498/aps.43.47
摘要 +
在直柱近似下,运用哈密顿非线性振荡系统理论研究了平衡态磁场在磁扰动下进入随机状态的过程.结果表明:一阶扰动哈密顿量仅与径向扰动磁场有关;在单模扰动下,磁力线呈规则磁岛结构;在双模扰动下,给出了磁力线进入随机态的重叠判据;在特定多模优动下,将Poincaré截面上点演化关系化为一类标准映象。
相干与非相干激光成丝不稳定性的数值模拟研究
张家泰, 聂小波, 苏秀敏
1994, 43 (1): 52-63. doi: 10.7498/aps.43.52
摘要 +
利用二维三温磁流体力学激光靶程序(CASTOR)数值模拟了相干光和诱导空间非相干(induced spatial incoherence ISI)光的成丝不稳定性.用求解激光传播方程和简化流体模型的方法研究了随机相位板(random phase plate RPP)光滑化技术对成丝不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ISI和RPP去相干方法可以有条件地减弱或抑制成丝不稳定性.
探测激光等离子体电子温度的一种新方法——受激Raman散射光谱的短波截断
张家泰
1994, 43 (1): 64-68. doi: 10.7498/aps.43.64
摘要 +
利用受激Raman散射(SRS)三波相互作用理论导出探测激光等离子体电子温度的一种新方法.对我国神光LF12#激光器上的SRS实验光谱进行了分析,由SRS光谱短波截断波长λs自洽地计算出激光等离子体晕区电子温度Tc.这些结果与由X射线谱测得的结果合理地符合.
等离子体四波混频透射放大理论
孟月东, 霍裕平, 李建刚, 罗家融
1994, 43 (1): 69-77. doi: 10.7498/aps.43.69
摘要 +
研究了寻常波在磁化等离子体中四波混频透射放大理论,得到了简并和非简并时的精确解析解,其结果适用于非磁化等离子体中的电磁波四波混频.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用Pendell?sung条纹研究硅单晶中微缺陷
李明, 麦振洪, 崔树范
1994, 43 (1): 78-83. doi: 10.7498/aps.43.78
摘要 +
以X射线衍射统计动力学为基础,讨论了一种用X射线截面形貌图测定静态Debye-Waller因子的方法.通过仔细分析截面形貌图中Pendell?sung干涉条纹振荡周期和强度的变化,得到了经热处理后的CZ硅和MCZ硅单晶样品的静态Debye-Waller因子,并求得样品中氧沉淀的浓度和平均尺寸.这种定量化的研究方法为揭示晶体中微缺陷的性质及形成机理提供了新途径.
近完美晶体X射线统计动力学
李明, 麦振洪, 崔树范
1994, 43 (1): 84-90. doi: 10.7498/aps.43.84
摘要 +
将Takagi-Taupin方程的一种新的表述形式应用于近完美晶体中,得到存在随机分布的微小晶格畸变时,近完美晶体的衍射统计动力学方程。引出静态Debye-Waller因子表征晶体的完美性,并得到Laue衍射条件下一束窄的入射X射线在晶体中激发的波场的强度分布表达式;讨论了该表达式在研究晶体中nm数量级点状微缺陷方面的应用.
稳恒电、磁场中量子阱内极化子的基态能量
黄卓和, 陈传誉, 陈芝得, 张树群
1994, 43 (1): 91-98. doi: 10.7498/aps.43.91
摘要 +
采用Larsen谐振子算符代数运算与变分波函数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处于与生长轴方向平行的稳恒电、磁场中量子阱内的电子——体纵光学声子相互作用系统。得到系统包括二级微扰修正的、作为量子阶宽度、电子-声子耦合常数以及电、磁场强度函数的基态能量表达式。结果表明:对电子基态能量的极化影响,随阱宽及电场强度的增大而减弱,而随磁场强度的增大而增强。
铁基非晶态因瓦合金的声子谱研究
鲜于泽, 卢志超, 李际周, 叶春堂, 李竹起, 康健, 沈保根
1994, 43 (1): 99-102. doi: 10.7498/aps.43.99
摘要 +
用非弹性中子散射实验方法研究了非晶态Fe90-xCoxZr10(x=10,40)和Fe80-yCryP13C7(y=4,8)合金的广义声子谱,在低能区域(?ω≤20meV)观察到了与因瓦效应相关的声子谱软化现象。初步讨论了这种动力学方面的反常行为。结果表明,声子谱软化可能与在因瓦合金中存在增强的电子-声子相互作用有关。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应变层半导体超晶格价带边不连续性的第一原理研究
柯三黄, 王仁智, 黄美纯
1994, 43 (1): 103-109. doi: 10.7498/aps.43.103
摘要 +
对处于不同应变状态下的超晶格(GaP)1(GaAs)1(001),(InP)n(InAs)n(001)(n=1,3)的电子结构进行了从头自洽计算。采用冻结势方法分析了超晶格各分子层的价带顶Ev和平均键能Em的行为,对以Em为能量参考的应变层超晶格价带边不连续值计算方法作了较全面的第一原理的数值检验,基于这一方法,本文分别对InP,InAs,GaP,GaA
平行与垂直磁化下多层磁膜巨磁电阻与外磁场关系的唯象理论计算
吴建华, 李伯臧, 蒲富恪, 梅良模
1994, 43 (1): 110-117. doi: 10.7498/aps.43.110
摘要 +
用Camley和Barnas等人的唯象理论方法,计算了相邻铁层间具有反铁磁耦合的层数较多的Fe/Cr多层膜,在外磁场平行和垂直于膜面情况下的磁电阻与外磁场的关系,并与实验结果作了比较,符合得较好。在计算中利用对称性条件,对Camley和Barnas等人的理论进行了简化,求出了电子分布函数和磁电阻的显式解。
轻离子反射系数的标度公式
罗正明, 李泰华
1994, 43 (1): 118-123. doi: 10.7498/aps.43.118
摘要 +
最近发现,轻离子输运行为具有显著的标度特性,可用一个称为标度输运截面的参数来标定。本文利用这个重要的性质,给出了以标度输运截面为自变量的轻离子粒子数反射系数和能量反射系数的普适拟合公式。此公式具有非常好的单值对应关系,相比之下,经常应用的约化能ε作为标度参数的反射公式,因其分散度大而相形见绌。
各向异性的费密系统超导转变温度及热力学性质
衣学喜, 王锡绂, 王志兴
1994, 43 (1): 124-133. doi: 10.7498/aps.43.124
摘要 +
把超导体作为各向异性的费密系统,考虑到电子拓扑跃变情况下,利用三能带交迭模型计算出超导转变温度Tc和化学势μ的关系,以及其它的热力学量。计算结果同实验进行了比较。
Josephson结中激发孤子的电流脉冲方法──原理与数值实验
王强华, 姚希贤
1994, 43 (1): 134-145. doi: 10.7498/aps.43.134
摘要 +
根据反散射理论讨论了电流脉冲法产生磁通孤子的阈值条件。对甚长结作的数值实验与理论符合很好。对有限结,考虑到边界效应,电流台阶范围等因素,对孤子激发条件有额外的要求,对圆对称环域结用脉冲法激发了孤子,并分析了其中回波效应、外磁场等对激发条件的影响。所有结果表明,电流脉冲法是在Josephson结中激发孤子态的有效方法,理论阈值条件可以提供有益的参考作用。
烧结Nd-Fe-B永磁合金矫顽力机制的理论与实验研究
高汝伟, 李华, 姜寿亭, 章亚明, 周寿增, 李佛标, 张黎东
1994, 43 (1): 145-153. doi: 10.7498/aps.43.145
摘要 +
从理论和实验上研究了烧结Nd-Fe-B永磁合金的矫顽力随取向磁场的变化规律。指出磁体反磁化过程主要是晶粒边界软磁性区的反磁化成核以及反磁化核长大成畴并向晶粒内部不可逆畴壁位移的过程。比较了成核场与退钉扎场的大小及其随磁场方向的变化,并得出结论:退钉扎场是决定烧结Nd-Fe-B磁体矫顽力的主要机制。
B改善单晶和多晶Ni3Al合金力学性能的微观机制
邓文, 熊良钺, 龙期威, 王淑荷, 郭建亭
1994, 43 (1): 154-160. doi: 10.7498/aps.43.154
摘要 +
通过测量B含量从0.00至2.22at%的单晶和多晶Ni3Al合金的正电子寿命谱,研究了单晶和多晶Ni3Al合金中的微观缺陷和电子结构。结果表明,多晶Ni3Al合金晶界中存在着开空间大于空位的缺陷。晶界缺陷处参与形成Ni-Ni和Ni-Al键的价电子浓度比基体或位错处的低,晶界是结合力弱化区域。偏聚到Ni3Al合金缺陷上的B与缺陷处的Ni或Al原子形成强的共价键而增强了这些地方的结合力。以间隙方式固溶到Ni3<
离子溅射的微区叠加原理
王震遐
1994, 43 (1): 161-168. doi: 10.7498/aps.43.161
摘要 +
荷能离子轰击固体表面在往使表面产生特定的结构,因而改变溅射总产额和微分产额。这些变化是由于表面结构改变而引起的几种效应,例如弹离子入射角、形貌对发射粒子的屏蔽以及合金表面元素按微区局域富集等的影响而产生的,本文发展了一种考虑上述诸效应的理论方法,并详细讨论该方法在元素(Cd)和合金(AlxSn100-x)靶实验微分产额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