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5, No. 8 (1959)

1959年04月20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关于原子核独立粒子结构的力学基础
于敏, 张宗烨, 余友文
1959, 15 (8): 397-419. doi: 10.7498/aps.15.397
摘要 +
本文讨论了原子核独立粒子结构的力学基础问题,指出独立粒子运动的基本因素是体积效应。满壳层附近的每一个核子因为和满壳层内其他核子相互作用的结果,将使周围核物质极化,而在它自己周围形成核子云,因而这个核子的磁矩,有效电荷等将发生一定的变化。但是因为角动量和宇称守恒的关系,这个带有极化核子云的核子的角动量和宇称将不会改变。在原子核内两个核子发生碰撞的几率与原子核体积Ω成反比,三个核子发生碰撞的几率与Ω2成反比,依次类推。这样我们就证明了为什么利用耦合理论计算原子核能级是正确的。并且也证明了壳模型指出的每个核子的角动量和宇称也是正确的。但是我们不能用壳模型波函数来计算原子核的磁矩和跃迁几率。
关于重原子核的壳结构理论
于敏
1959, 15 (8): 420-439. doi: 10.7498/aps.15.420
摘要 +
本文讨论了满壳层外两个核子间的相互作用问题。指出微扰方法可以应用。提出分波计算方法,利用这种方法计算了Pb206,Po210,Bi210的能谱,结果与实验十分符合。并且得出结论,一般地说,原子核谱是由S波相互作用决定的。相互作用强度满足有效力程和散射长度的要求,并且和核力形状关系不大。在一些特殊情况下,P波相互作用起相当重要作用。分析这些情况,可以得出结论:3P0波应当是斥力,并且是除S波以外两个核子间最强的相互作用。
F19的转动能谱
沈洪涛, 阮图南, 李扬国
1959, 15 (8): 440-446. doi: 10.7498/aps.15.440
摘要 +
本文用转动微扰的方法,计算了F19的能级。结果与实验大致符合。把F19看做大变形核并把它的低激发能谱解释为转动能级是没有什么矛盾的。
满壳层外一个粒子原子核的能级
储连元, 王德焴, 于敏
1959, 15 (8): 447-448. doi: 10.7498/aps.15.447
摘要 +
本文讨论了满壳层外有一个核子的原子核的能谱,指出在计算能谱时可以用微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