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6, No. 5 (1960)

1960年03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π+介子辐射衰变分枝比
陈炎发, 宋燠
1960, 16 (5): 247-251. doi: 10.7498/aps.16.247
摘要 +
本文应用标准微扰方法计算π介子衰变过程中π+→e++v+r对π+→μ++v的分枝比。文中应用了V-A型普适费米弱作用及沙拉姆提出的强作用,计算结果与目前实验结果没有矛盾。
π介子核子碰撞产生π介子的色散关系
周光召, 戴元本
1960, 16 (5): 252-262. doi: 10.7498/aps.16.252
摘要 +
本文讨论了π介子核子碰撞产生π介子的色散关系,计算了束缚态的贡献。所用的方法是把核子场的算符由态矢量中提出来,对运动学和对称性作了较详细的分。
铁硅合金(110)[001]单晶体的形变和再结晶
王维敏, 周邦新, 陈能宽
1960, 16 (5): 263-271. doi: 10.7498/aps.16.263
摘要 +
本文研究了含硅3.25%铁硅合金(110)[001]的单晶,在压下量为5—50%范围内的形变和再结晶。沿样品轴向冷轧2—16%后,测出的滑移面为(101),(101),(011)和(011),孿生面为(112)和(112),这很好地解释了本文所得冷轧机构的来源。样品经过35%和50%冷轧后,在退火时再结晶晶粒形成的部位和生长的情况有所不同:前者在孿晶界上领先形成,并沿孿晶界择尤生长;而后者除了观察到在孿晶界和形变带附近形成外,还观察到一种通过亚晶粒长大而成的晶粒,它们择尤生长的趋势也不如前者明显。
少量稀土元素氧化物对于一种矩磁铁氧体磁心性能的影响
李国栋, 王新麟, 萧孚筐
1960, 16 (5): 272-280. doi: 10.7498/aps.16.272
摘要 +
本文报导了少量稀土元素氧化物(La2O3,CeO2,Sm2O3,Gd2O3和Y2O3)对于一种含ZnO和CuO的Mg-Mn矩磁铁氧体磁心性能的影响,简要地叙述了样品的制备过程。测量了磁心的静态磁滞迴线,饱和磁化强度,居里点和讯号杂音比。实验结果表明:加La2O3或Gd2O3可以增加矩形比和(B-Hm/2)/Bm和讯号杂音比,并使后者的分布往高比值移动,但加CeO2,Sm2O3或Y2O3却没有使这些性能改善,甚至有所降低。文中举例说明了磁心尺寸对于矩形比、淬火温度和稀土元素氧化物的含量对于讯号杂音比的影响。最后指出:这种方法可能提供一种改善磁心某些性能而不显著改变其居里点的途径。
钇-镱柘榴石型铁氧体系统的磁性的研究
李国栋, 翟清永, 辛厚文, 陈仲荣
1960, 16 (5): 281-288. doi: 10.7498/aps.16.281
摘要 +
本文对钇-镱(Y-Yb)柘榴石型铁氧体系统Y3-xYbxFe3O12 (其中x=0,0.75,1.50,2.25和3.00)的磁性进行了研究。采用共同沉淀和氧气中烧结的方法制备样品,进行了X射线粉末照相的观测,测量了静态磁滞迴线,起始磁导率(500千赫),电阻率,鲍和磁化强度,居里点及分米波段磁谱。实验结果表明:整个系统都是单相的柘榴石型结构,所有样品都具有实际密度大(>90%理论密度)、电阻率高(109—1010欧姆·厘米)的特点。
Bethe-Weiss方法在固溶体铁磁性统计理论中的应用
许政一, 冷忠昂, 李荫远
1960, 16 (5): 289-298. doi: 10.7498/aps.16.289
摘要 +
Bethe-Weiss方法是Bethe对合金有序现象所创建的近似理论被移植于铁磁性海森堡模型的统计理论的结果。在这方法中,我们选出由一个中心原子与它所有的最近邻原子所组成的集团作为处理的对象,它们之间的交换作用得到精确的对待,而集团以外的原子的作用就近似地用一有效场代替,后者由自洽条件来推。我们应用这一方法来计算由磁性原子(自旋为1/2)与非磁性原子组成的代换固溶体在较高温度段内的铁磁性,得出简单立方和体心立方晶格居里点Tc随非磁性原子浓度f的增加而下降的曲线,居里点以上的磁化率与磁矩的短程有序能与温度的关系。由后者看出,当f增加时,在有较高的短程有序的情况下才出现铁磁性。从居里点的计算中发现:这一方法只能应用在非磁性原子的浓度较低的情况,我们讨论了这一事实出现的原因。
π介子的辐射衰变
郭硕鸿
1960, 16 (5): 299-304. doi: 10.7498/aps.16.299
摘要 +
本文应用V-A型普适费米弱作用由协变性和规范不变性的考虑,利用微扰论,计算了π介子辐射衰变的分枝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