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9, No. 7 (1963)

1963年04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红宝石吸收光谱中锐线能级与分裂计算
谭维翰
1963, 19 (7): 409-424. doi: 10.7498/aps.19.409
摘要 +
本文采用LГ表象,考虑到不同组态间的相互作用(立方场,三角场与自旋轨道作用),计算了红宝石中锐线B,S与R线的能级及其分裂和基态的分裂。所得结果是B线与R线跟实验较符合,基态的分裂较实验值小,这可能是更高能级的三角场与自旋轨道的微扰作用所引起的。
行波式负阻放大器的相位及增益特性分析
成众志, 华钧正
1963, 19 (7): 425-441. doi: 10.7498/aps.19.425
摘要 +
由于各种固体负阻器件的进展,例如隧道二极管,参量应用的变容二极管等,从而引起了对具有周期性负载行波式分布放大器的研究。本文对这一类微波放大器的传输特性进行了详细分析,对其主要性能的分析包括:相位方程,增益方程,频率-相位关系,通带及阻带,相速及群速等等。文中给出了变容二极管行波式参量放大器的分析;还给出了重要的通用曲线及设计要点以供参考。
F函数及其应用于晶体结构分析的可能性
周介湘
1963, 19 (7): 442-447. doi: 10.7498/aps.19.442
摘要 +
为探讨晶体结构分析中派特逊函数解释法的某些问题获得一定程度解决的可能性,作者以派特逊函数为基础,提出了FⅠ和Ⅱ两个新函数。本文给出了新函数的定义,详述了它们的主要性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函数在晶体结构分析工作中的可能用法。
用面垒探测器测定n型硅中少数载流子的扩散长度
唐璞山, 贺明霞, 陈佐禹, 王楚
1963, 19 (7): 448-455. doi: 10.7498/aps.19.448
摘要 +
当α粒子穿入Au-Si面垒探测器的扩散区时,其产生的非平衡少数载流于扩散到势垒边界而被收集,因此在探测器两端有一输出脉冲。本文从理论上计算了扩散区中的收集效率,获得了收集效率和扩散长度的函数关系。另外将实验上测定的收集效率与理论加以比较,从而确定少数载流子的扩散长度。
量子统计中的线性输运系数理论
陈式刚
1963, 19 (7): 456-465. doi: 10.7498/aps.19.456
摘要 +
本文利用van Hove的趋向平衡理论讨论了Kubo的输运系数表达式,得到了没有任何无规相位假设的结果,并将其与玻耳兹曼方程作了比较。由本文的讨论,我们期望在强作用系统的高频现象中能观测到相位关联效应。高频线性输运系数的宏观测量不会破坏这种相位关联。
黄河矿的晶体结构
范海福, 张荣英, 赵国俊
1963, 19 (7): 466-471. doi: 10.7498/aps.19.466
摘要 +
黄河矿是在我国发现的一种新的钡铈氟碳酸盐矿物,化学式为BaCe(CO3)2F。根据单晶体X射线衍射资料,该晶体属赝三角晶系。晶胞参数α=5.1?;c=19.6?。空间群是C34-R3。每个晶胞含有三个化学式量。利用空间群的对称性及衍射强度测定了重原子的位置,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晶体化学知识推断了轻原子的位置。本文讨论了由此得出的赝结构的可靠性,并就其特点与同类矿物的晶体结构作了比较。
波导中出现的波型数目
林为干
1963, 19 (7): 472-474. doi: 10.7498/aps.19.472
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