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0, No. 12 (1964)

1964年06月20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SU3群八重态理论和强相互作用粒子的分类
高崇寿
1964, 20 (12): 1187-1198. doi: 10.7498/aps.20.1187
摘要 +
本文从分析实验出发,对SU3羣八重态理论提出了两个补充假定:(1)同位旋T和超荷Y对质量分裂的非线性贡献与多重态的自旋宇称无关;(2)对所有一维表示与八维表示相混的情形,九个粒子构成一个可约的九维表示,用有迹的3×3矩阵代表。该矩阵的阵迹在质量公式零级项和粒子产生及衰变相互作用中都不出现。在这两假定基础上,进一步讨论了强相互作用粒子的分类,特别是标量介子和具有较高自旋超子共振态的分类,得到了某些预言,并和实验作了比较。较详细地讨论了对标量介子的预言,所得结果与实验符合。最后对分类的结果进行了讨论。
论三能级变频器
方励之, 李铁城
1964, 20 (12): 1199-1209. doi: 10.7498/aps.20.1199
摘要 +
本文计算了三能级(E3>E2>E1)量子变频器输出的相干部分与非相干部分的线型。分别对光频波之间、光频波与微波间以及微波间的变频作了讨论。三能级量子变频器有两类工作方式。在方式Ⅰ中,泵频率~1/?(E2—E1),输入讯号频率~1/?(E3—E2),输出讯号频率~1/?(E3—E1)。在方式Ⅱ中,泵频率~1/?(E3—E2),输入讯号频率~1/?(E2—E1),输出讯号频率~1/?(E3—E1)。本文计算表明对于光频波段的变频,工作方式Ⅱ是比较优越的。
关于π-N低能大P波散射的一个注记
曹昌祺, 王维新, 黄厚昌
1964, 20 (12): 1210-1215. doi: 10.7498/aps.20.1210
摘要 +
从解析性、阈行为和么正性的考虑出发,可以给出π-N散射的(3,3)分波振幅的一个近似表示式,其中只含耦合常数和共振能级两个参量。此表示式在从阈值直到入射π介子实验室动能Eπ≈350MeV范围内都同实验很好地符合。与Chew-Low结果相比较,它给出的q3/ω ctgδ33随ω的变化不是一直线,而是一向下弯曲的曲线,这种对Chew-Low理论的改进,正是实验所要求的。分析表明,Chew-Low展开在解析性方面存在着缺点,此项缺点在现今的处理中已经得到改正。
π-Λ耦合常数和π-Λ低能P3/2波散射
曹昌祺, 王鐘炎, 詹达三
1964, 20 (12): 1216-1220. doi: 10.7498/aps.20.1216
摘要 +
本文将改进的Chew-Low展开应用到π-A的P3/2分波散射,以从共振参量(能级和宽度)来确定π∧∑的耦合常数和P3/2相移随能量的变化。当共振宽度采用目前比较公认的值50MeV时,给出的π-A耦合常数为g2=34或f2=0.12.文中亦给出了其他可能的宽度值所相应的结果。所得到的P3/2相移曲线虽无实验可以比较,但估计在质心系总能量W≈1450MeV以下,应该是可靠的。
区域致匀的杂质浓度分布的计算
成万英
1964, 20 (12): 1221-1228. doi: 10.7498/aps.20.1221
摘要 +
本文应用Β.Η.Ρоманенко的浓度计算法算出了纯溶剂始端掺杂与纯溶剂两端掺杂的二次与三次区域致匀循环后杂质浓度的分布曲线。
光学成象的分辨与相关
谭维翰, 王润文
1964, 20 (12): 1229-1234. doi: 10.7498/aps.20.1229
摘要 +
本文从光振动的相关函数出发,研究光学成象的分辨问题。首先将两个点的相关定义,推广到两个点集的相关,然后应用了H·H·Hopkins关于两点的分辨与相关的结果求得了两个点集的分辨,并且计算了线与线、线与半无限大平面、点与圆环等的分辨,由计算结果看出各种情况的差异是比较大的。
求近似波函数的一种方法
邓从豪
1964, 20 (12): 1235-1243. doi: 10.7498/aps.20.1235
摘要 +
设H为量子体系的哈密顿算符,以算符(λ-H)和(H-λ)-1作用于近似波函数ψk(0)。我们证明了,如果作用得到的函数中φk在H的变量的整个区间是连续、有限和平方可积的,则它们是比ψk(0)更接近于本征态ψk的近似波函数。由φk计算H的平均值接近于以{ψk(0)}为无微扰态的二级微扰的计算值。用此法计算类氢离子的极化率,得到很好的结果。
动量在2.5—5Бзв/с区间π+介子与质子相互作用全截面的测量
章迺森
1964, 20 (12): 1244-1253. doi: 10.7498/aps.20.1244
摘要 +
在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的100亿电子伏同步稳相加速器上,我们研究了π+介子与质子的强相互作用。利用闪烁计数器和阈式气体契连科夫计数器所组成的粒子望远镜,分离出π+介子束和质子束。利用在良好几何条件下粒子束减弱的方法,测量了动量为2.72,3.70和4.75Βэв/с的π+介子与质子相互作用的全截面。作为进行相互作用的质子,使用了液体氢靶。为了检验测量设备工作的正确性,同时还测量了动量为2.72Βэв/с的质子与质子相互作用的全截面。由所得结果得知,在所测动量区间,π+介子与质子相互作用全截面,在误差范围内,已开始趋于恒定,并且和π-介子与质子相互作用全截面互相趋近。这一趋势,符合И.Я.Померанчук定理的预言。文章中讨论了验证Померанчук定理的问题。
硅中位错与蚀斑的对应关系
洪晶, 王贵华, 刘振茂, 叶以正
1964, 20 (12): 1254-1267. doi: 10.7498/aps.20.1254
摘要 +
通过实验肯定了硅单晶的化学侵蚀定向方法,找出抛光液的最佳配比及抛光时间。确定了所选定的位错侵蚀剂的侵蚀规范;此侵蚀剂对晶面无选择性,能显示出刃型和螺型位错,以及“新”、“旧”位错。通过长时间侵蚀、逐层侵蚀、劈裂面蚀斑的对应、小角晶界上蚀斑的观察、形变硅单晶中蚀斑排列以及弯曲形变样品中蚀斑密度与曲率半径间的关系的研究等方法,证明了用此侵蚀剂所得的蚀斑确实与位错一一对应。
锑化铟的机械损伤
林蘭英, 徐鸿达
1964, 20 (12): 1268-1277. doi: 10.7498/aps.20.1268
摘要 +
本文叙述由于发现区熔法制备的N型InSb单晶锭条的迁移率与锭条同处切下的矩形样品的迁移率之间的差别,超出测量误差范围之外,从而得到切割、研磨过程引入机械损伤及电极制备过程引入“热损伤”的看法,它们影响所研究的样品的电学性质。由电学性质的变化,测定了损伤深度约为0.2mm至0.4mm。由Read的位错散射理论所作的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比较,得到较好的符合,从而认为机械损伤主要是位错(即“位错裂隙”)的作用。同时,由实验结果,我们得到冷压焊金丝的电极制备方法比焊锡的好。
可分的非定域中心力和轻核结合能
张启仁, 孙佶
1964, 20 (12): 1278-1283. doi: 10.7498/aps.20.1278
摘要 +
本文考虑了用可分的非定域中心力同时符合低能核子散射和轻核结合能的可能性。用低能散射数据定得了两种势阱的参量。用我们的参量和Yamaguchi的参量计算了氚和α粒子的结合能,结果都过大。因此,可分的非定域力和普通定域力类似:符合低能散射的中心力给出过大的轻核结合能。改变位阱形状并不能改进结果。
研究简报
关于可能的超子共振态Y04*(2120)
高崇寿
1964, 20 (12): 1284-1285. doi: 10.7498/aps.20.1284
摘要 +
关于黑色素的能带结构
张华
1964, 20 (12): 1289-1291. doi: 10.7498/aps.20.1289
摘要 +
关于弱相互作用的中间玻色子问题
陈启洲
1964, 20 (12): 1292-1294. doi: 10.7498/aps.20.1292
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