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43, No. 11 (1994)

1994年06月05日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物理学交叉学科及有关科学技术领域
物理学交叉学科及有关科学技术领域
地球物理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
地球物理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
领域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电子关联与硼原子四个共壳P态的定性特征
鲍诚光
1994, 43 (11): 1745-1753. doi: 10.7498/aps.43.1745
摘要 +
研究了硼的2P01(基态),2P02,2Pe1和4Pe14个N=2共壳P态结构的定性特征,表明了电子关联对自旋极性的依赖,显示了各量子态对取向(相对于总角动量L)的偏爱,研究了它们的几何结构和内部运动模式,侧重探讨了量子力学对称性对微观系统的决定性效应。
Cs原子里德伯态Stark能级场电离阈值与|ml|关系的测定
丁广良, 刘炳模, 王嘉珉, 龚顺生
1994, 43 (11): 1754-1758. doi: 10.7498/aps.43.1754
摘要 +
报道Cs原子里德伯态Stark能级场电离阈值与|ml|依赖关系的实验研究结果,从实验上同时测得Cs原子|ml|=0,1,2三种态的电离阈值表达式。
电子与原子(分子)碰撞的反散射理论
陈学俊, 玉岩, 李波, 邓新元
1994, 43 (11): 1759-1763. doi: 10.7498/aps.43.1759
摘要 +
简要描述参数化反散射方法的要点,包括WKB和量子两种形式,然后以一个模型势为例,对反散射方法作了仔细的检验。
碰撞电离产生Au L3空穴态定向行为的研究
夏宗璜, 马宏骥, 傅胜春
1994, 43 (11): 1764-1769. doi: 10.7498/aps.43.1764
摘要 +
采用一种简单的实验方法测定低能区几种离子与Au碰撞产生Au的L3空穴态的定向度,及定向度的入射离子能量相关性;同时在平面波玻恩近似理论基础上加上库仑偏转效应的校正进行了理论计算,改善了实验点与平面波玻恩近似理论计算的符合程度,讨论了有关空穴态定向行为。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LiNbO3:Fe光折变晶体实时光学相关存贮研究
陆猗, 刘思敏, 舒华德, 孙骞, 张光寅, 许京军, 刘军民
1994, 43 (11): 1770-1775. doi: 10.7498/aps.43.1770
摘要 +
在LiNbO3:Fe晶体中实现了光折变实时相关存贮。它兼备存贮器与相关器两种器件的优点,又具有光折变器件的实时特点,因而可从数个被存贮的信息中实时、快速地挑选出与输入信息相关的信息。从相关点的强度和位置可立即得到孩信息与输入信息的相关程度和编码序数,其原理基于光折变匹配滤波器的筛远性。因此该器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非旋波近似下Jaynes-Cummings模型中的场熵演化
方卯发
1994, 43 (11): 1776-1786. doi: 10.7498/aps.43.1776
摘要 +
研究了非旋波近似下Jaynes-Cummings(J-C)模型中的场熵演化规律,并与旋波近似下的相应结果进行比较,讨论了虚光子过程对场熵演化的影响。
SU(1,1)相干态光场的统计特性及其对原子动力学行为的影响
路洪, 彭金生
1994, 43 (11): 1787-1794. doi: 10.7498/aps.43.1787
摘要 +
研究了Bargman指标为k=1/4和k=3/4的两种SU(1,1)相干态光场的特性,证明了两种相干态具有不同的量子统计特性,并讨论了光场初始处于SU(1,1)相干态时,双光子Jaynes-Cummings(J-C)模型中,原子的动力学行为及粒子数反转随时间的演化,证明了与初始一般相干态光场不同,原子展现出特殊的周期振荡和脉冲行为。
激光对电荷耦合器件硬破坏机理研究
倪晓武, 陆建, 贺安之
1994, 43 (11): 1795-1802. doi: 10.7498/aps.43.1795
摘要 +
就激光对组成MOS结构电荷耦合器件材料和整个器件的产生硬破坏的过程进行了理论和实验研究。提出激光的热作用和等离子体冲击波的机械作用是导致电荷耦合器件结构被破坏的主要原因。得到了YAG激光致使组成电荷耦合器件的半导体材料的光学击穿阈值、视见损伤阈值、热熔融阈值和致使整个器件失效的激光功率阈值等有关结果。
光纤中自变陡效应支持的小振幅孤波
陈陆君, 梁昌洪, 吴鸿适
1994, 43 (11): 1803-1808. doi: 10.7498/aps.43.1803
摘要 +
基于连续波背景上的小振幅近似,研究了自变陡效应对正常色散区和非常色散区孤波传输动力学的决定作用。在计及损耗和增益,以及Raman自泵的光纤中,两种色散区中均存在明孤波和暗孤波,尤其是发现了与通常明、暗类型相反的小振幅明、暗孤波。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低能粒子轰击对Si(001)-2×1表面原子行为的影响: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
郏正明, 杨根庆, 程兆年, 柳襄怀, 邹世昌
1994, 43 (11): 1809-1815. doi: 10.7498/aps.43.1809
摘要 +
对1─100ev的低能位子轰击Si(001)-2×1表面进行了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利用二维偶对相关函数分析了低能轰击对表面层原子行为的影响。研究表明,10eV,100eV粒子的轰击,一方面增强了表面原子形成二聚体的能力,使表面二聚体成键数量增加;另一方面,也使表面原子的排列更趋无序。1eV的粒子对表面原子行为的影响不大,只是使表面原子的振动加剧。
Al-Sn合金表面元素深度分布的局域性
王震遐, 潘冀生, 章骥平, 朱福英
1994, 43 (11): 1816-1820. doi: 10.7498/aps.43.1816
摘要 +
利用微束卢瑟福背散射能谱(M-RBS)分析方法,对Al70Sn30合金表面的两种微相区(Al富集相区和Sn富集相区),在27keVAr+离子轰击(总剂量为1.4×1018Ar+/cm2)前后,分别测定了Sn原子的深度分布。实验结果表明,在Al富集相区和Sn富集相区之间,以及各相区在离子溅射前后,Sn原子浓度深度分布曲线是不相同的。
ZrO2涂层热性质的弧光光热分析技术和有限差分热流模型研究
杜英磊, 吴柏枚
1994, 43 (11): 1821-1827. doi: 10.7498/aps.43.1821
摘要 +
应量汞弧光灯作加热光源的背表面检测光热技术和有限差分热流模型研究了ZrO2涂层的热导和热扩散率。其值分别为:k=0.0069J/cm·K·s和α=0.0028cm2/s.结果表明对于带涂层的多层系统的光热检测,有限差分热流模型法是一个有效的数据处理方法。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Hubbard-Hirsch模型中的电子相关效应
魏国柱
1994, 43 (11): 1828-1832. doi: 10.7498/aps.43.1828
摘要 +
基于同一格点的电子相关,把局域方法用于Hubbard-Hirsch模型铁磁相。在二阶计算中使用R=0,a近似,仔细研究了电子相关效应对基态相图的影响.由于计及了密度矩阵非对角元,其影响与R=0近似相比变弱。
电子关联对C60激子极化子的影响
黄青锋, 傅荣堂, 孙鑫, 傅柔励
1994, 43 (11): 1833-1839. doi: 10.7498/aps.43.1833
摘要 +
本文采用扩展的Hubbard模型,在电子-晶格耦合的紧束缚近似下,研究了光激发下的C60,分子的激子态和极化子态。我们发现,电子关联效应相当敏感地影响到单态和三态激子的束缚能。同时,C60分子动力学晶格弛豫使激子极化子得以形成。光激发下的C60分子,在电子相互作用U~5.0eV,V~2.0eV时,能够定性地解释荧光发射谱。
BaSn1-xSbxO3-δ和Ba1-yLaySnO3-δ的导电机制
黄桐凯, 中村哲朗
1994, 43 (11): 1840-1846. doi: 10.7498/aps.43.1840
摘要 +
测量了BaSn1-xSbxO3-δ和Ba1-yLaySnO3-δ样品的低温电阻率和磁化率.实验结果表明,在较低温度区域,两类样品的导电机制均是传导电子的范围可变跳跃。而在较高温度区域,BaSn1-xSbxO3-δ样品的电导主要是电子从定域态到扩展态的跃迁所贡献,Ba1-yLaySnO3-δ样品的电导则可能来源于电子的最近邻跳跃。
a-Si:H/a-SiCx:H超晶格的界面特性
陈光华, 郭永平, 姚江宏, 宋志忠, 张仿清
1994, 43 (11): 1847-1853. doi: 10.7498/aps.43.1847
摘要 +
报道等离子体化学汽相沉积法制备的a-Si:H/a-SiC:H超晶格的蓝移现象,用小角度X射线衍射确定超晶格的界面陡度。通过红外测量和常数光电流测量发现,超晶格界面附近存在较高浓度的H和较多的Si-C键,界面H的热稳定性较差,界面缺陷态密度为1.2×1011cm-2。
R1-xPrxBa2Cu3O7-δ超导Tc平台的离子尺寸效应
曹效文, 唐元冀, 何健民
1994, 43 (11): 1854-1859. doi: 10.7498/aps.43.1854
摘要 +
系统地研究了R1-xPrxBa2Cu3O7-δ的超导Tc与Pr替代浓度x的关系。发现在离子半径ri≤ri(Dy)时,在低Pr浓度范围内存在一个超导Tc平台,并且平台宽度表明一个R3+离子尺寸效应。我们认为,Tc平台宽度的离子尺寸效应可能起源于Pr4f电子局域态的改变。提出一个临界R3+离子半径ric,ri>ric时RBa2Cu3O7-δ的超导电性消失
飞秒瞬态反射谱研究YBa2Cu3O7-δ费密面变化与电声子耦合
熊光成, 邹英华, 夏宗炬, 袁平, 连贵君, 李洁
1994, 43 (11): 1860-1865. doi: 10.7498/aps.43.1860
摘要 +
利用飞秒脉冲激光与泵浦-探测技术测量了YBa2Cu3O7-δ(其中δ=0.0,0.1,0.4,0.8)外延薄膜的瞬态反射率改变随时间变化曲线。由于氧含量的不同使得样品瞬态反射率改变随时间变化曲线有很大差异。瞬态反射率改变随时间变化的曲线符号变化可以理解为氧含量的变化改变了样品费密面附近的能带结构。对实验数据的拟合表明δ=0.4的样品电声子耦合远弱于高Tcδ=0的样品。
准一维有机铁磁体的磁性机理研究
方忠, 刘祖黎, 姚凯伦, 李再光
1994, 43 (11): 1866-1870. doi: 10.7498/aps.43.1866
摘要 +
对准一维有机铁磁体poly-BIPO体系的磁性机理进行了研究。详细考虑了该体系中的电子跳跃、电子关联及派尔斯不稳定性,自洽地计算了其能带结构和自旋密度分布,并数值地研究了各因素对系统特性的影响。结果发现该体系基态为稳定的铁磁态.
光纤辐照缺陷的电子自旋共振研究
刘方新, 张辰华, 金嗣昭, 轩植华, 李宗民
1994, 43 (11): 1871-1875. doi: 10.7498/aps.43.1871
摘要 +
用电子自旋共振方法研究光纤的γ射线辐照缺陷情况。结果发现,射线辐照产生一系列同磁缺陷,缺陷中心的浓度随着辐照剂量的增加而增加;缺陷的种类主要是E'心、非桥连氧空穴心和过氧根(OHC)心,并对它们形成的机制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物理学交叉学科及有关科学技术领域
溅射法制备Ag/Ag2O超微粒子的分析
李建, 刘存业, 梁一平, 任洪湘, 邓昭镜, 刘昌信
1994, 43 (11): 1876-1882. doi: 10.7498/aps.43.1876
摘要 +
用X射线衍射、X射线光电子能谱、透射电子显微镜和差示扫描量热法对溅射法制备的Ag超微粒子的晶体学结构、表面组成、微粒形态和热力学性质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所制备的微粒为内部为Ag、表面为Ag2O的两相微粒,以及单一的Ag2O微粒,粒径在10nm以上的微粒没有确定的外形,粒径在10nm以下的微粒为球形。微粒有不同于块体金属Ag的异常热效应。到40天时,沉积在碳膜上的Ag,Ag2O两相微粒有一部份还原形成了单一的金属Ag超微粒子。
n型碲镉汞MIS器件动态存储时间研究
黄河, 汤定元, 童斐明, 郑国珍
1994, 43 (11): 1883-1888. doi: 10.7498/aps.43.1883
摘要 +
通过对动态存储时间的测量,分析了x=0.31的n型碲镉汞(H1-xCdxTe)MIS器件的少子暗电流机理.理论计算和实验结果都表明,在其工作温度区域(~77K),通过禁带中深能级中心辅助的间接隧道电流将限制器件的电学性能。
脉冲红外激光诱发SiH4+CH4解离动力学研究
于威, 李晓苇, 韩理, 张连水, 傅广生
1994, 43 (11): 1889-1898. doi: 10.7498/aps.43.1889
摘要 +
采用光学发射谱(OES)技术对脉冲TEA CO2激光诱发SiH4+CH4系统击穿产生的等离子体辐射进行了时间分辨的光谱测量。结果表明等离子体内分子的各碎片发光均在气体击穿时刻开始出现,但具有不同的时间特性,由此探讨了气体分子的分解过程。分析结果支持激光诱发SiH4+CH4等离子体内的主要离解通道为产生Si,C原子通道的分解动力学机制的解释。据此观点讨论了气体分解碎片间的反应过程。实验与理论符合较好。
地球物理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
耦合SU(5) EYMH系统的静态双荷黑洞
荆继良, 余洪伟, 王永久, 唐智明
1994, 43 (11): 1899-1906. doi: 10.7498/aps.43.1899
摘要 +
研究耦合SU(5)Einstein-Yang-Mills-Higgs(EYMH)系统。得到了场方程的一类静态球对称Reissner-Nordstrom(R-N)型解,它代表具有SU(5)双荷子(磁荷为±3/(2e))的静态黑洞。
Brans-Dicke理论中的非Accetta真空虫洞解
肖兴国, 刘辽
1994, 43 (11): 1907-1912. doi: 10.7498/aps.43.1907
摘要 +
给出与Accetta等人所得到的完全不同的Braus-Dicke(B-D)理论真空虫洞解,且表明这类虫洞与所得到的其他虫洞不同,其喉的尺度是随着Euclidean宇宙时间的增大而线性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