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43, No. 3 (1994)

1994年02月05日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物理学交叉学科及有关科学技术领域
物理学交叉学科及有关科学技术领域
领域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原子平均离化度的研究
孟续军, 孙永盛, 李世昌
1994, 43 (3): 345-350. doi: 10.7498/aps.43.345
摘要 +
用相对论Hartree-Fock-Slater自治场方法计算原子平均离化度nf的具体方法,作为例子给出了Au,Cu两种元素的具体结果,在温度kT=20eV-20keV,密度D=0.1D0-100D0范围内,研究了nf随温度、密度的变化规律。
ArCN三原子准分子的研究(Ⅰ)——电子态的量子化学计算
谢仿卿, 黄明宝, 夏宇兴
1994, 43 (3): 351-355. doi: 10.7498/aps.43.351
摘要 +
分别采用6-31G*,6-31G?*基组对线性ArCN分子的X2∑+,A2∏i,B2∑+,C2∏i,D2∑+和E2∏r 6个电子态进行了从头计算法开壳自旋限制Hartree-Fock(ROHF)计算。计算结果表明线性ArCN分子的电子态具有典型的准分子结构,从而可以肯定CN与稀有气体原子Rg(Ar,Kr,Xe)能够形成自由基准分子。对X2∑+,A2∏i的自旋非限制Hartree-Fock(UHF)计算证实较大的自旋污染不影响势能曲线的形状。
脉冲激光场选择性光电离同位素原子
戴长建, 于长江
1994, 43 (3): 356-368. doi: 10.7498/aps.43.356
摘要 +
对三个脉冲激光场与两种四能级同位素原子选择性相互作用的动力学过程进行了研究。由旋转波近似下的含时Schr?dinger方程出发,利用Sylvester定理分别对于近共振和非共振两种激发过程的动力学方程求解,导出了激发和电离几率的解析表达式。研究结果揭示了窄带强激光激发原子的过程中的相干振荡特性。在近共振激发时,导出了粒子布居在激发态上反转的条件,并由此提供了选择性激发和电离过程中所采用的脉冲激光源之基本参数的选择依据。
自电离序列间的相互作用
戴长建
1994, 43 (3): 369-379. doi: 10.7498/aps.43.369
摘要 +
本文采用多通道量子数亏损理论对Mg原子的J=3,3pnd自电离Kydberg序列间的相互作用进行了分析,研究了通道相互作用对于自电离态的线形,自电离速率的影响。考察了在电离限附近原子的特性以及在其两侧电子的波函数的连续性,获得了与实验相一致的自电离光谱。
1—50ev能区e—He散射总截面的绝对测量
李泰华, 冯安平, 杨勇
1994, 43 (3): 380-388. doi: 10.7498/aps.43.380
摘要 +
文章详细地介绍了一台快脉冲电子飞行时间谱仪,在谱仪上测量了1—50eV能区的e—He散射绝对总截面(TCS),测量的精度优于5%,与其它的实验结果和理论计算值比较,在误差范围内符合得较好,文章也介绍了实验方法和误差分析。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电磁引起透明:强信号、反对称失谐情形
罗振飞, 徐至展, 陈荣清
1994, 43 (3): 389-394. doi: 10.7498/aps.43.389
摘要 +
在强信号场与产生相干的外场分别与Λ原子两个偶极允许跃迁具有反对称失谐情况下严格求解了原子密度矩阵方程,在等拉比频率(G)条件下发现失谐很小时存在近似的相干粒子俘陷现象,这导致介质对强信号光的O(G-3)级透明。当先谐量为G/2时,原子近似等概率地处于三个能级,透明仅具有O(G-1)量级。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低杂波驱动电流改善等离子体约束的光谱测量
黄荣, 邓传宝, 谢纪康, 钟方川, 汪舒娅, 张守银, 赵君煜
1994, 43 (3): 395-403. doi: 10.7498/aps.43.395
摘要 +
在HT-6B托卡马克低杂波驱动电流(LHCD)的同时,等离子体的粒子及能量约束也随之发生改善。我们从空间多道Hα线的测量推算出LHCD可将等离子体粒子约束时间提高1-5倍,介绍了我们的分析过程,HT-6B上的Hα线测量还表明粒子约束的改善程度与低杂波(LHW)的注入功率无明显依赖关系;改善粒子约束的发生与超热电子的产生相对应,通过观察边界层OII两条不同激发电位的谱线强度比的变化,发现等离子体在约束改善的同时,具有边界电子温度梯度增大的类H模现象。
磁镜中晃荡电子形成熟垒的实验研究
张建德, 方瑜德, 史义才, 宁兆元, 任兆杏, 邱励俭
1994, 43 (3): 404-410. doi: 10.7498/aps.43.404
摘要 +
本文在实验上研究了FCRH产生晃荡电子形成串级磁镜热垒的可行性,并对等离子体电位进行了测量,研究结果表明,ECRH产生晃荡电子形成热垒是成功的。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回火金属玻璃小角X射线散射强度的背底校正
孟昭富
1994, 43 (3): 411-415. doi: 10.7498/aps.43.411
摘要 +
提出校正回火金属玻璃(非晶合金)小角x射线散射强度的背底误差的方法:将淬火态非晶合金的小角X射线散射强度作为在相同的实验条件下得到的回火非晶合金小角X射线散射强度的背底而予以扣除。并将这样扣除背底和用通常方法扣除背底得到的结果相比较,由前者得到的散射强度遵从Porod律,并进而得到Porod常数Kp=4.6×10-2(nm-3),积分不变量Qs=1.63(nm-2),比内表面Sp=84m2/cm3,Porod半径Rp=4.4nm用通常方法扣除背底后的散射强度不满足Porod规律。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Ni-Cr非中心对称准晶的电子性质
杨湘波, 刘有延
1994, 43 (3): 416-423. doi: 10.7498/aps.43.416
摘要 +
在单电子、紧束缚和最近邻相互作用条件下,本文利用迁移模型分析和计算了单种原子、单键长的二维十二次准晶的电子性质,包括电子能谱、积分态密度和判断电子波函数局域性的一阶矩、二阶矩、反参加比等参数。我们发现电子能谱没有正常简并,只有偶然简并,以及电子只有中间态,没有扩展态和局域态。
Si3N4Si量子点电子结构的理论研究
左都罗, 李道火
1994, 43 (3): 424-432. doi: 10.7498/aps.43.424
摘要 +
采用经表面优化的对称球形团簇作Si3N4,Si晶态量子点的模型,利用紧束缚近似和recursion方法研究了它们的电子结构,给出了导带底和价带顶位置随量子点尺寸的变化。得到了328原子Si3N4量子点、323原子Si量子点的中心原子局域态密度及平均态密度,并讨论了态密度和光谱结构的关系,中心原子局域态密度能较好地描述量子点的光谱,这一点得到了实验结果的证实。
极化子新的变分计算
汪克林, 陈庆虎, 完绍龙
1994, 43 (3): 433-437. doi: 10.7498/aps.43.433
摘要 +
提出了一种新的变分解的方法求解极化子问题,并归结为解一个非线性的微分积分方程。其数值计算的结果正是过去工作所预期的。
介观圆筒持续电流——紧束缚近似下的严格解
邓文基, 刘有延, 龚昌德
1994, 43 (3): 438-449. doi: 10.7498/aps.43.438
摘要 +
证明了含Aharonov-Bohm型磁通的空心圆筒中环行电流的单电子理论计算公式,它与圆筒形状及载流子属性(电荷与质量)无关,在紧束缚近似下采用完整晶体模型求得能量和电流的严格解,并研究了电流随磁通变化的周期往,以及持续电流的幅值随筒高与筒厚增大的可能性,获得一系列新结果。
NdFe10M2(M=Mo,Cr)渗C(N)化合物的结构和内禀磁性研究
祁守仁, 秦家银, 王广君, 饶晓雷, 刘贵川, 胡伯平
1994, 43 (3): 450-457. doi: 10.7498/aps.43.450
摘要 +
本文采用气—固反应,将C、N原子渗入到NdFe10M2结构中的间隙位,不改变它们的ThMn12型结构,进而研究了NdFe10MxZx(z=C,N)的内禀磁性,C,N原子对它们的磁性影响不尽相同,其中NdFe10Mo2C0.8有单轴各向异性,磁晶各向异性场Hs=116.0kOe。最后对样品进行了穆斯堡尔谱测量,研究了它们的超精细场特性。
Sm2Fe17-xMoxC化合物的内禀磁性和M?ssbauer谱研究
邢峰, 何文望, 孙吉军, 杨春力, 李发伸
1994, 43 (3): 458-464. doi: 10.7498/aps.43.458
摘要 +
对Sm2Fe17-xMoxC化合物的磁性和M?ssbauer效应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少量Mo对Fe的有序替代,导致化合物的居里温度稍有增加,磁晶各问异性和内禀矫顽力明显增强,并且都在Mo浓度在x=0.6附近出现峰值,M?ssbauer谱分析表明,化合物内禀性质的变化与Mo原子择优占居结构中的18h晶位有关。
铋系超导体超精细相互作用研究
李阳, 曹国辉, 马如璋
1994, 43 (3): 465-475. doi: 10.7498/aps.43.465
摘要 +
利用变温穆斯堡尔谱研究了铋系高Tc氧化物超导体在正常态上及正常态-超导态转变过程中晶格振动的性质。穆斯堡尔谱无反冲因子的测量结果表明,在超导转变温度以上的120K和200K附近的两个温区上,分别出现了明显的铜-氧层晶格软化效应。这种晶格振动的异常行为,是超导转变的前驱效应。同质异能移位和无反冲因子得到德拜温ΘD为310-350K。测量同质异能移位、四极劈裂和谱线线宽也观察到超导转变前晶格的反常变化行为和d电子的离域效应。
厚光学非线性介质Z扫描理论分析
臧维平, 田建国, 张光寅
1994, 43 (3): 476-482. doi: 10.7498/aps.43.476
摘要 +
采用高斯分解方法,对厚光学非线性材料的Z扫描进行了理论分析,得到了对于实验工作者寻找优良的光学非线性材料和合理设计光学限制器时较有用的结果。
双层膜极向Kerr效应的增强与其本征值之间的关系
方瑞宜, 彭初兵, 龙平, 戴道生
1994, 43 (3): 483-493. doi: 10.7498/aps.43.483
摘要 +
应用相干光迭加的普遍原理,从理论上导出了双层膜情况下,介质增强后的极向Kerr角(θk)与磁光介质本征的极向Kerr角(θ0k)之间关系的解析表达式,指出了光经玻璃衬底面入射到磁光介质时测量的Kerr角θk与磁光介质本征Kerr角θ0k的不同,提出了一种简便的测量θ0k的方法,并讨论了Kerr角θk介质增强的物理原因,从理论上导出了等离子体吸收边情况下,双层膜的Kerr角θk增强的关系式。
空间限制与应变对发光多孔硅喇曼光谱的影响
杨敏, 黄大鸣, 郝平海, 张甫龙, 侯晓远, 王迅
1994, 43 (3): 494-498. doi: 10.7498/aps.43.494
摘要 +
发光多孔硅的喇曼光谱在520cm-1附近呈现一锐峰,峰位的红移随多孔度的增大而增大采用微晶模型拟合喇曼谱的线形,发现除了光学声子的空间限制效应,硅单晶的应变对峰位的移动也有显著贡献。通过谱形的拟合估算了硅微粒的应变,与已报道的X射线衍射结果相一致。在多孔硅的喇曼光诸中没有观察到起源于非晶硅的光散射信号。
多孔硅发光稳定性的改进
张甫龙, 侯晓远, 杨敏, 黄大鸣, 王迅
1994, 43 (3): 499-504. doi: 10.7498/aps.43.499
摘要 +
采用在热HNO3中对多孔度较低的多孔硅样品进行氧化的方法,我们获得了稳定性和均匀性都较好的多孔硅样品。这是一种不同于快速热氧化且更方便易行的方法。另外还用SEM和FTIR对其特性进行了研究。
低能轻离子输运的单参数描述
罗正明, 侯氢
1994, 43 (3): 505-515. doi: 10.7498/aps.43.505
摘要 +
低能离子输运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它有可能被一个简单的参数所确定,我们发现离子的标度输运截面即是具有这种重要性质的参数。这种单值对应关系反映了不同能量的不同靶一离子的组合在输运上的内在相似性。本文给出了标度输运截面的定义,讨论了此标度参数标定离子输运行为的理论依据。同时通过应用离子输运双群模型所作的大量计算检验了单参数标定离子输运行为这一结论。最后给出以标度输运截面为自变量的离子反射系数和平均投影射程的经验公式。
物理学交叉学科及有关科学技术领域
链间耦合对反式聚乙炔中孤子能谱及其局域振动模的影响
安忠, 李占杰, 刘祖黎, 姚凯伦
1994, 43 (3): 516-520. doi: 10.7498/aps.43.516
摘要 +
从计及了链间相互作用项的SSH模型出发,讨论了相邻两条链间电子跃迁对反式聚乙炔中孤子能谱及孤子附近的局域振动模的影响,结果发现:(1)孤子能级偏离了禁带中心,能谱的对称性被破坏。(2)局域振动模发生劈裂,劈裂后两模的振动位形具有与原模相同的结构,但它们的频率和最大振幅均不同于原局域模。另外,模的频率还与两条链上的孤子类型以及链的相对序列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