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1, No. 2 (1965)

1965年01月20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动量为6.8BeV/cπ-介子与核子的非弹性作用
王世偉, 王祝翔, 任敬儒, 罗春燻, 郑蒲英, 黄德强
1965, 21 (2): 235-246. doi: 10.7498/aps.21.235
摘要 +
本工作共积累了317个非弹性作用事例。作用中的次级带电粒子在(π--N)质心系中的角分布与动量分布等和前人结果一致,并且基本上可以用边缘碰撞机制来说明。对带有次级质子的事例作了如下分析:(1)计算全部次级粒子(质子除外)在它们自己系统中的总能量ω。作ω分布,并与边缘碰撞1π交换近似计算的理论曲线比较,在ω=1.5BeV附近观察到有突出于理论曲线之外的高峯,并对峯区内事例进行了初步分析。(2)综合我们的和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的数据,计算了次级质子在镜象系的非弹性系数Kз,并使Kз值的分布与根据Барашенков等人理论计算的Kз分布曲线作了比较。此外,还试从靶质量观点出发,利用Duller-Walker的F图方法,对不同Kз值的各类事例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用电子衍射研究廿三烷醇的晶体结构
李方华
1965, 21 (2): 247-252. doi: 10.7498/aps.21.247
摘要 +
本工作用电子衍射方法研究了廿三烷醇的晶体结构。晶体属正交晶系,且有正交的亚结构。亚单胞的轴as,bs,cs分别与真单胞的轴a,b,c相平行,其大小as=a=7.34?,bs=b=4.99?,cs=2.54?。亚结构的空间羣为Pnam。此外观察了廿三烷醇晶体的禁阻衍射现象,分析了衍射强度的动力效应,并就这类具有亚结构的长链化合物讨论了真单胞与亚单胞结构振幅之间的特殊关系。借此关系和晶体沿c方向的电位投影测定了亚单胞中的碳、氢原子坐标。
南氨酸高氯酸盐的晶体结构及分子的绝对构型
范海福, 林政炯
1965, 21 (2): 253-262. doi: 10.7498/aps.21.253
摘要 +
南氨酸是一种新发现的天然氨基酸,其结构具有异于所有已知天然氨基酸的一些特点。本文叙述了利用X射线单晶体衍射方法对南氨酸高氯酸盐的晶体及分子结构所作的研究。从晶体的外形及X射线鉴定判明晶体属单斜晶系,劳埃(Laue)点羣为C2h,宝间羣为P21;测得晶胞参数a=5.68?、b=12.78?、c=6.23?、β=107°26′。利用三维帕特逊(Patterson)函数求出全部原子在晶胞中的粗略位置,经修正后获得了有关分子及晶体的结构化学数据。利用氯原子的反常散射效应决定了南氨酸分子的绝对构型。本文还讨论了南氨酸分子及其高氯酸盐晶体的结构特点。
z-4排斥位势的Regge极点
戴元本
1965, 21 (2): 263-266. doi: 10.7498/aps.21.263
摘要 +
对z-4排斥位势证明了:(1)当|λ|→∞,|argλ|<π/2-ε时,S矩阵元S(λ,k)→1。(2)当|λ|→∞时,有无穷多个极点存在于虚轴的小角邻域内,并且这些极点的实部和虚部同时趋于∞,因此通常的双色散关系不成立。
对力对希土原子核性质的影响
曾谨言, 陈健华, 魏海官
1965, 21 (2): 267-316. doi: 10.7498/aps.21.267
摘要 +
本文利用粒子数守恒方法分析对力对希土区变形偶偶核的各种性质的影响,其中包括低内部激发态(E≤2MeV)的激发机构、有关的β衰变和奇偶质量差等。为进行这些分析,本文先确定希土变形核内的单粒子能级。分析表明:适当改变参数μ和к以后的Nilsson能极,在考虑对力影响后,能较好地解释奇A核的低内部激发谱的自旋和宇称,并能近似地解释其能级间隔。参数μ,к,和η是由奇A核的实验能谱来确定的。在希土转动区中,к~0.067—0.072,η~4—4.6.
104型电子计算机上的晶体结构分析标准程序系统——Ⅲ.最小二乘法修正结构参数
王廷俊, 程虎
1965, 21 (2): 317-323. doi: 10.7498/aps.21.317
摘要 +
本程序是晶体结构分析标准程序系统的组成部分,它适用于三斜、单斜、正交三种晶系的全部空间羣(Fdd2及Fddd除外),对于不同类型温度因子参数的修正以及坐标参数的选择修正,该程序均能进行。程序中引进了减幅因子nx,nb和作为修正参数的比例因子K,在运算过程中,可随时印刷附指标的Fc值,除w=1外的权函数程序由使用者编制,修正方式的更换本程序也能胜任。
Cu2O和Ge的基本反射光谱——两种不同性质的反射带结构
张光寅, 张存洲, 张包铮
1965, 21 (2): 324-328. doi: 10.7498/aps.21.324
摘要 +
本文在室温下测量了Cu2O和Ge的基本反射光谱(0.22—1.00μ);研究了区分激子反射带结构和带际跃迁反射带结构的实验方法。光学抛光处理晶体表面对反射光谱中激子结构的影响极大,但对带际跃迁结构的影响不大。确定了Cu2O紫外反射带的带际跃迁性质。讨论了Cu2O和Ge的基本反射光谱和能带结构的联系。特别注意了Ge的反射光谱中的一些弱结构和能带结构的联系。工作中也涉及了晶格的有序度和能带结构的联系和吸收气氛影响短波反射带“下塌”的现象。
在热液条件下石英晶体的溶解及生长
章元龙, 张惠芬
1965, 21 (2): 329-345. doi: 10.7498/aps.21.329
摘要 +
本文实验部分主要研究了用温差法热液生长石英的溶液在冷却以后和重新建立的热液条件下所呈现的一些胶体化学性质。对冷却后的溶液做了超显微镜和电泳相结合的观察;对在重新建立起来的热液条件下的溶液仅做了电泳实验。在这两种情况下,对电泳迭合物都做了物相分析及加热过程中的物相转变的研究。理论部分根据实验结果及对石英晶体结构的考虑,推测了热液中真溶液部分,在晶体溶解及生长过程中分子的分散和重合的几个可能和主要阶段的结构,着重考虑到溶液中六联环状分子Si6O6(OH)12的形成、活动、配联和结晶等问题。从较大的水合分子在结晶过程中的脱水作用,结合表面张力等因素对石英表面上巨大的生长螺旋和一些其他模样的成因做了一些推论,并从生长着的小晶体落在生长着的大晶体柱面上的取向附生的事实说明较大分子的取向性地生长于晶体上是完全可能的。
高能散射与αqRegge轨迹
殷鹏程, 葉芃生, 张春霆
1965, 21 (2): 346-354. doi: 10.7498/aps.21.346
摘要 +
我们引进一个具有真空量子数的新的Regge轨迹αq,αq(0)=αp(0)=1,但α′q(0)≠α′p(0)。在高能非交换过程中αq和αp同时参与贡献且相互干涉,其结果和一个等效的Regge轨迹αe相当,唯αe的斜率α′e(0)与过程有关,这与单一αp轨迹的结论有本质的区别。根据我们的看法,由不同过程测得的α′e(0)将有不同数值,这点和最近的实验是相容的,并且预期将来K-N散射所测的α′e(0)亦将另取他值。αq轨迹的存在将不改变高能相关过程总截面的关系,但使高能核子极化度随能量增大较缓慢地衰减。
变象管电子光学特性的研究
沈庆垓, 周敏, 倪治钧
1965, 21 (2): 355-368. doi: 10.7498/aps.21.355
摘要 +
借助于电阻网模拟和数值计算,对电聚焦二极式平面阴极变象管的电场分布和电子光学特性作了精密的确定。结果表明,沿轴电位分布可以用经验公式φ=Asinh kz表示,并且求得了系数A,k,高斯象面位置和放大率等参量与极间距离的关系曲线。推导出计算畸变的近似式;实际量测表明,该近似式具有颇高的准确度。对电极系统的设计问题作了讨论。
AB合金有序化过程的动力学(Ⅰ)
杨正举
1965, 21 (2): 369-382. doi: 10.7498/aps.21.369
摘要 +
由原子在点阵中扩散的反应率过程理论,在最近邻近似下,计算了AB合金的长程有序化动力学及长程序为零时的短程有序化动力学。所得结果与前人的实验结论及计算结果相比定性地符合,定量地接近。长程有序化动力学的计算表明,有序化过程存在有孕育期,有c-曲线形式的转变曲线,s近似与exp{-αt2}正比,算得的平衡有序度与前人计算结果相近。长程序为零时的短程有序化动力学的计算表明,σ近似与exp{-βt}正比,此时有序化速率甚快,以致在最快的淬火速率下,样品中也必然存在有一定的短程序,所得的平衡短程序值也符合前人的计算结果。本文是作为继续计算短程有序化动力学的准备及基础。
P-N结二极管中的散粒噪声与热噪声
陈進光
1965, 21 (2): 383-389. doi: 10.7498/aps.21.383
摘要 +
本文从柯恩-诺能麦黑-司潘凯(Kohn-Nonnenmacher-Spenke)等效电路出发,讨论了在不同大小的注射电流下P-N结二极管中的散粒噪声与热噪声,提出了大注射与小注射情况下等效噪声电阻的计算公式。
一类新型复合式静电聚焦系统的分析
刘盛网
1965, 21 (2): 390-401. doi: 10.7498/aps.21.390
摘要 +
本文研究一类新型复合式静电聚焦系统,在此种系统中同时使用静电旋行聚焦及周期性静电聚焦。分析表明,存在有两种不同类型的状态:电子的运动可归结为同时受周期力及似弹性力(系统的抗扰力)作用的振动方程以及可归结为非齐次的Mathieu型方程。前一种类型状态的特点是可能产生共振效应,使系统的平衡及稳定遭到破坏;后一种类型的状态,在稳定的范围内,可以求得周期解。文中指出,当无周期场时,电子注原已处于平衡,则附加周期场的作用,将可能导致第一类状态的出现;在其他情况下,可以得到第二种类型的状态。分析表明,上述两种聚焦能力应相互相辅,配合使用,这样可使系统的聚焦能力达到极大。导出了不同状态下的聚焦条件及电流方程,并进行了讨论。求得两种具体结构的计算公式。
电子极化对氟化钙离子晶体的弹性系数、压电系数和介电常数的影响
孙家锺, 蒋栋成, 施安顿, 周木易
1965, 21 (2): 402-413. doi: 10.7498/aps.21.402
摘要 +
本文用黄昆的方法计算了电子极化对氟化钙离子晶体的弹性系数c12-c44的偏离的贡献,以及对静电与光学介电常数差的影响,其结果在数量级和方向上与实验结果符合。
Bremmer级数之推广
程路
1965, 21 (2): 414-422. doi: 10.7498/aps.21.414
摘要 +
本文叙述了在普遍的介质与入射波情况下Bremmer理论之推广,并给予简要证明。对下列三种具体情况导出了Bremmer级数之表达式:1.平面分层介质,平面波斜入射;2.柱状分层介质,直线波源与柱轴重合;3.球状分层介质,点光源位于球心。最后,对于波动过程可以用射线严格描写的条件之数学形式作了探讨,并指出Bellman和Kalaba的一篇文章中的不严格处。
银、银-铝合金及其内氧化银-铝合金的内耗峯
刘民治
1965, 21 (2): 423-430. doi: 10.7498/aps.21.423
摘要 +
用频率约为1周/秒的扭摆,测量了99.99%和99.95%两种纯银以及99.99%纯银分别加入0.01%、0.02%、0.05%、0.15%、0.5%铝和99.95%纯银加入0.5%铝的六种合金的内耗。并且,还比较了三种合金的多晶和其中一种合金的单晶在内氧化前和后,以及经过不同时间的内氧化处理后的内耗变化。实验的结果表明:(1)99.99%纯银试样在空气中测量,升温过程中在130℃左右出现一个内耗峯,从高温作降温测量这个峯不再明显地出现。(2)99.95%纯银试样和99.99%纯银加有少量铝的三种合金试样,在空气中作升温测量,都出现两个明显的内耗峯。低温峯出现在130℃到260℃的范围内,高温峯出现在380℃到430℃的范围内。这两种内耗峯的高度和巅值温度都随杂质含量的多少而改变。从高温作降温测量,高温峯可以重复出现,而低温峯就不再出现。加入合金元素一方面会引起一个新的高温峯,另一方面它又起着抑制低温峯出现的作用。当铝含量超过0.05%(即0.2原子%)时,就只出现一个高温峯。实验的结果指出,低温峯和氧在银中存在时的状态有关,可能是由于晶界上Ag2O的变化导致晶界结构状态和空位的平衡浓度的改变而引起的。高温峯可能是由于富集在晶界或亚晶界处的合金元素,在一定温度的交变应力下向晶粒内扩散和反扩散所引起的。(3)经过内氧化处理后的合金试样,其内耗巅值是随处理时间的增加而减小。这种内耗的变化也是由于晶界处的铝和氧原子的平衡浓度和界面结构状态受到改变引起的。
钼单晶体中亚晶界位错结构的研究
冯端, 李齐, 闵乃本
1965, 21 (2): 431-449. doi: 10.7498/aps.21.431
摘要 +
本文应用蚀象法对电子束浮区区熔法制得的原生态钼单晶体中的亚晶界位错结构进行了直接观测。对于实验结果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与亚晶界的Frank公式的一些预期结果比较,全面地证实了理论预测。对(111)面上平行蚀线方向的测量表明,它们大体沿着1/2〈111〉刃型位错的滑移面及攀移面的交线,从而证实了它们是这种位错所组成的一组位错倾侧型晶界。通过对蚀斑三叉亚晶界的分析,检验了推广后的Read-Shockley公式,同时表明存在着两组位错的倾侧晶界。对于(111)面上观察到的15组蚀线网络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其中5组是1/2〈111〉/〈100〉网络,9组是〈100〉/〈110〉网络。分析中,除去应用Carrington等所发展的极图分析法以外,我们还根据Frank公式所规定的网线间距的关系式,提出了进一步定量检验的分析方法。实践证明,当极图分析不能获得唯一的结果时,这种定量检验法可以有效地确定位错网络的Burgers矢量。此外,我们还观察到奇位错和亚晶界交互作用的事例,特别是奇位错在亚晶界上引起“台阶”以及夹杂物和亚晶界交互作用的迹象。不同类型的亚晶界交接以及非平衡态的亚晶界也是经常可以观察到的。以上结果表明,蚀象法对于定量地研究原生态晶体中的亚晶界位错结构是极其有效的,其能力并不亚于电子显微镜薄膜透射法。
X射线粉末照相的诠释
邹成烈
1965, 21 (2): 450-454. doi: 10.7498/aps.21.450
摘要 +
本文给出了六方、四方和正交晶系的新的诠释法,利用这些方法,我们能够决定衍射线的干涉指数和晶体的点阵常数。
标注立方、六方、四方及正交晶系粉末法X射线图谱指数的直线图解法
李华瑞
1965, 21 (2): 455-464. doi: 10.7498/aps.21.455
摘要 +
本文提出一个新的图解法,用它可以标注立方、六方、四方及正交晶系粉末法X射线图谱上衍射线条的指数。这种直线图解法的特点是:(1)作图简单;(2)立方、六方、四方及正交晶系合用同一直线图;(3)由直线图可分别求出晶格常数a,b,c的数值;(4)在使用上不受反射级数“n”的限制。
研究简报
Cabibbo理论与非轻子衰变
宋行长
1965, 21 (2): 469-470. doi: 10.7498/aps.21.469
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