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33, No. 9 (1984)

1984年05月05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快报
快报
领域
目录
含分散第二相粒子的离子导体AgI的电学性质
赵宗源, 王超英, 陈立泉
1984, 33 (9): 1205-1212. doi: 10.7498/aps.33.1205
摘要 +
测量了纯AgI和AgI含分散第二相粒子(简称DSPP)η-Al2O3(0.05μm)和γ-Fe2O3(0.6μm)的电导率随成分和温度的变化。β-AgI的电导率随加入第二相粒子含量的增加而明显增加,大约在40—50mol%时电导出现极大值。室温下含DSPP的电导率比纯AgI增加二到三个数量级。含DSPP的α-AgI电导率降低,激活能增加。电导率测量和差热分析(DTA)表明第二相的加入明显地影响AgI从α相到β相的相转变温度,AgI(η-Al2O3,50mol%)α相到β相的转变温度比纯AgI低17℃。室温下对AgI(γ-Fe2O3,50mol%)的直流极化实验表明电子电导是n型导体,电子电导率与总电导率相比可以忽略。
Li2O-(LiCl)2-B2O3-Al2O3系统玻璃的声学性质
黄彭年, 黄熙怀
1984, 33 (9): 1213-1218. doi: 10.7498/aps.33.1213
摘要 +
本工作测量了Li2O-(LiCl)2-B2O3-Al2O3系统玻璃的密度、超声速,计算了玻璃的绝热压缩系数,从声学性质分析了玻璃骨架结构随组成的变化,为研究玻璃的离子导电性提供了方法和分析的依据。
非晶态二元合金模型偏干涉函数的计算及应用
吴国安
1984, 33 (9): 1219-1226. doi: 10.7498/aps.33.1219
摘要 +
本文从计算非晶态材料散射强度的Debye方程,推导出非晶态二元合金模型的Faber-Ziman偏干涉函数计算公式。利用这些公式,计算了Fe83B17和Ni64B36金属玻璃模型的SFeB(Q)和SNiB(Q),并和实验结果及模型计算的偏散射强度IFeB(Q)和INiB(Q)作了比较。文中还计算了Hg2Na液态合金模型的偏干涉函数,并把它们外推到零衍射角时的数值。最后讨论了具有化学短程序合金的全干涉函数在零衍射角附近的行为。
在硅晶体中由螺位错引起的电子散射
黄亨吉, 善甫康成
1984, 33 (9): 1227-1239. doi: 10.7498/aps.33.1227
摘要 +
本文讨论硅晶体中由〈110〉螺位错引起的电子散射,用紧束缚近似只考虑s电子和p电子。用长波近似只考虑Γ附近的电子散射。此散射近似地服从基尔霍夫-惠更斯形式的积分方程。用规范变换和格林函数方法解出了散射方程。确认了在硅复杂能带的情况下也同单一能带的情况一样,在位错的下游侧出现电子波播及不到的影子。
Si(111)4×1-In表面上铟原子的粘着系数随温度的突变现象
周均铭, 黄绮, 林彰达
1984, 33 (9): 1240-1245. doi: 10.7498/aps.33.1240
摘要 +
用AES和RHEED研究铟原子在Si(111)4×1-In结构表面粘着系数与温度的关系。在110℃以下,几乎为零的铟原子的粘着系数是由于4×1-In结构的原子排列使表面呈现价键饱和状态所致;在110—120℃温区内发生的粘着系数的阶跃变化可以用表面熔化所导致的有序-无序的相变模型来解释;高于120℃,粘着系数始终接近于1。
强迫布鲁塞尔振子奇异吸引子的柯尔莫哥洛夫容量和李雅普诺夫维数
王光瑞, 陈式刚, 郝柏林
1984, 33 (9): 1246-1254. doi: 10.7498/aps.33.1246
摘要 +
本文用周期采样降低吸引子维数的办法,计算和讨论了强迫布鲁塞尔振子的几种典型吸引子的柯尔莫哥洛夫容量dC和李雅普诺夫维数dL。结果表明,人们关于dC和dL关系的推测是正确的。这些推测是:当最大李雅普诺夫指数λ1>0时dC=dL关系成立,当λ1=0时dC=dL关系不一定成立。文中指出和论证了强迫布鲁塞尔振子的Runge-Kutta差分方程使上述算法给出的dC不收敛的原因和克服办法。文中还指出:可能是类似的微分方程的差分化的原因,使得用单个观察量的时间系列来计算容量的办法遇到了发散困难。
逆契仑柯夫聚焦激光电子加速器
庄杰佳
1984, 33 (9): 1255-1260. doi: 10.7498/aps.33.1255
摘要 +
本文提出逆契仑柯夫聚焦激光加速电子的基本原理。由粒子动力学分析表明,在满足契仑柯夫辐射条件下,可以对电子进行持续稳定的加速,而无需外加粒子聚焦系统。由于聚焦轴上激光电场就是加速电场,因此,它比已提出的逆契仑柯夫激光加速方案具有更高的加速场强。文中还指出这类加速机理的局限性。
二能级系统时间分辨简并四波混频的非微扰理论
傅盘铭, 叶佩弦
1984, 33 (9): 1261-1268. doi: 10.7498/aps.33.1261
摘要 +
本文用密度矩阵方法严格处理了在共振情况下二能级系统时间分辨简并四波混频问题。讨论了与饱和效应相联系的一些现象。分析了这些现象的物理来源。
二维电子体系在高密度下的稳定性
谢涵坤, 周世勋, 孙鑫
1984, 33 (9): 1269-1277. doi: 10.7498/aps.33.1269
摘要 +
本文计算了高密度的二维电子体系的边缘能(将二维体系沿某一直线解离成两片时,形成单位长度新边缘所需要的能量)。结果发现,当rss(c)(约0.415)时,边缘能变负,从而表明在高密度下,二维电子气的基态有可能发生不稳。我们分别讨论了二维非束缚的电子气和束缚的电子气基态的稳定性,并在一个简化的模型下给出了束缚的电子气基态稳定性的判据。
研究简报
压力对NH4IO3及其固溶体相变的影响
姚玉书, 陈红, 李永津
1984, 33 (9): 1278-1281. doi: 10.7498/aps.33.1278
摘要 +
在流体静压力到10kbar范围内,采用DTA技术研究了压力对NH4IO3及其固溶体Kx(NH4)1-xIO3的相变温度(Tc)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虽然固溶体的相变温度Tc随K+组分的增加而减小,但是dTc/dP值却同K+组分无关。这意味着在压力下IO3-离子的伸长对Tc随压力增加起主要作用。
生物媒质中非线性声学参量B/A的研究
冯若, 龚秀芬, 朱正亚, 石涛
1984, 33 (9): 1282-1286. doi: 10.7498/aps.33.1282
摘要 +
本文用插入取代法测量和研究了猪全血、牛全血、牛奶和各种分子量的聚乙二醇水溶液等多种液态生物样品中的非线性声学参量B/A值。聚乙二醇水溶液的B/A值随浓度线性增加,并呈现与分子量无明显依赖关系的特性。
大角度会聚束电子衍射的新方法
冯国光
1984, 33 (9): 1287-1290. doi: 10.7498/aps.33.1287
摘要 +
会聚束电子衍射是测定晶体点群、空间群的有效方法。要清楚地判断会聚束电子衍射图样的对称性,电子束的会聚角要大,但衍射盘不能重叠。本文提出了一种新方法来获得不重叠的大角度会聚束电子衍射。新方法是使电子束离焦,固定样品,从而保留了样品的同心倾动位置,作大角度倾动时不会失去原来感兴趣的区域。新方法在原理上和田中等人提出的方法相同,但优越性更大。同时也研究了大束斑(≥2μm)大角度会聚束电子衍射。
光抽运实验中的微波-射频多量子跃迁
刘淑琴, 董太乾
1984, 33 (9): 1291-1293. doi: 10.7498/aps.33.1291
摘要 +
在87Rb气泡光抽运实验中,我们同时用微波场和射频场作用在87Rb原子上,观察到了87Rb原子基态微波-射频多量子跃迁的光检测共振谱线。
气体激光中的对流效应
高智
1984, 33 (9): 1294-1300. doi: 10.7498/aps.33.1294
摘要 +
介质流动对于气体激光功率输出的大幅度提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分析表明:表征连续波激光的饱和强度和光功率密度(或小信号增益系数)均随流速而非线性地增大,并趋向各自的极限值;饱和强度的增加量约不超过10倍;光功率密度的大幅度增加起因于激励能在气流中的累积。这些结论与常用理论关于饱和强度随流速线性且无限地增大,光功率密度增大起因于饱和强度增大的结论并不相同。本文关于饱和强度随气流渡越时间变化的定量结果与流动CO2气体激光饱和强度的测试结果相符。
R-Li2Ti3O7晶体的光学性质
胡伯清, 陈晖
1984, 33 (9): 1301-1305. doi: 10.7498/aps.33.1301
摘要 +
本文测量了亚稳态R-Li2Ti3O7单晶的吸收、折射率和光性方位,观察了它的亚结构和相变后引起的陶瓷化现象,并作了一些讨论。
晶体剩余反射带短波边弱振动反射光谱结构的异常敏感性
张光寅, 王宝明
1984, 33 (9): 1306-1313. doi: 10.7498/aps.33.1306
摘要 +
本文运用经典振子理论,并借助于振子的n-k关系图及n-k反射率半圆图的图解方法,解释了位于晶体剩余反射带短波边的弱振动反射光谱结构的异常敏感性及其形状特征。利用这种反射光谱结构的异常敏感性,可用来研究晶体中的多种形式的弱振动。
金属-块状半导体的接触电阻率——四点结构模型
陈存礼
1984, 33 (9): 1314-1320. doi: 10.7498/aps.33.1314
摘要 +
本文提出一种测量金属-半导体体样品的接触电阻率ρc的方法——四点结构模型。四个金属电极的排列不受任何限制,导出了ρc的表达式。如果样品不是半无限大,而是有一定厚度的薄片,则必须进行修正,给出了修正因子。根据这个模型,进行实验测量和计算,所得结果与文献报道的一致。
强迫布鲁塞尔振子中从准周期运动到混沌态的过渡
王光瑞, 郝柏林
1984, 33 (9): 1321-1325. doi: 10.7498/aps.33.1321
摘要 +
我们在周期外力作用下的布鲁塞尔振子中发现了从准周期行为到混沌态的过渡。这样,强迫布鲁塞尔振子成为数值实验中第一个同时看到各种通向混沌的道路并存的模型,而这是与某些流体力学实验一致的。原来光滑的周期采样图在局部起皱折迭,同时准周期的功率谱中出现越来越多的噪声背景,这种过渡方式与人们在圆周映象中讨论的准周期轨道全局失去光滑性成为对比,可能在非线性微分方程所描述的系统中更具有代表性。
λ小的超导体临界温度理论(Ⅱ)
翁征宇, 吴杭生
1984, 33 (9): 1326-1331. doi: 10.7498/aps.33.1326
摘要 +
本文在有效声子谱不加限制的情况下,利用文献的方法,从Eliashberg方程导出了适用于小λ区域的Tc公式。
快报
金属玻璃应变感生磁各向异性动力学研究
陈笃行
1984, 33 (9): 1332-1336. doi: 10.7498/aps.33.1332
摘要 +
本文研究了零磁致伸缩金属玻璃Co65.2Fe4.2Ni3Nb1Al2Si9.8B14.8的应变感生磁各向异性Kus发展的动力学。Kus随退火时间ta的变化涉及宽的弛豫时间分布。对于440℃244MPa张力退火后的280—320℃155MPa等温张力退火,得到激活能ΔE=180—290kJ/mol而相应的指数前因子τo=10-14-10-22s的结果。
位错在裂纹顶端的象力
龙期威, 王屴
1984, 33 (9): 1337-1340. doi: 10.7498/aps.33.1337
摘要 +
本文利用保角变换方法计算了近椭圆孔边位错象力。将椭圆一轴缩小到零,得到了裂纹情况的位错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