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多层膜外退火方法制备MgB2超导薄膜

余增强 吴 克 马小柏 聂瑞娟 王福仁

引用本文:
Citation:

多层膜外退火方法制备MgB2超导薄膜

余增强, 吴 克, 马小柏, 聂瑞娟, 王福仁

Fabrication of MgB2 films via multilayer ex-situ annealing

Yu Zeng-Qiang, Wu Ke, Ma Xiao-Bai, Nie Rui-Juan, Wang Fu-Ren
PDF
导出引用
  • 报道了利用电子束蒸发的Mg/B多层膜作为前驱体,然后退火制备MgB2薄膜的工作. 实验中发现,采用翻转膜面的退火处理方式可以有效地避免降温过程中Mg蒸气在薄膜表面形成的颗粒凝结,由此稳定地实现了面积为10 mm×10 mm,均匀、平整的超导薄膜的制备,Tc达35 K,转变宽度为0.8 K,在5 μm×5 μm的区域内薄膜的平均粗糙度小于10 nm. 为了便于后续器件制作过程中的微加工工艺,研究了膜厚小于1000 ?时薄膜的成相规律,发现当样品厚度减薄后,Tc会有明显降低. 通过调整前驱薄膜中的不同分层厚度,仍可实现转变温度达30 K以上、厚度约600 ?的MgB2薄膜,在20 K时的临界电流密度为2.4×106 A/cm2.
    We fabricated superconducting MgB2 films with Mg/B multilayer precursors followed by ex-situ annealing. Different ways of samples' placement have been tried, and we found that turning over the samples can effectively removed the particles of Mg condensed on the film surface. The Tc of the films was about 35K with a transition width of 0.8K. The surface is quite smooth, having a roughness of 10 nm in an area of 5 μm×5 μm. When the thickness of the film is less than 1000?, the Tc is significantly reduced. With the different configurations of the multilayer precursor, the Tc of a 600?-thick film can be optimized to 32K and the Jc is 2.4×106A/cm2 at 20K.
    • 基金项目: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批准号:2006CB601007)和高等学校博士科学点专项科研基金资助的课题.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7481
  • PDF下载量:  216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3-02
  • 修回日期:  2006-06-19
  • 刊出日期:  2007-01-08

/

返回文章
返回